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5 02:28:51| 人氣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他人的眼光與自己的成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蘋果還沒來就已隨蘋果起舞,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警總
History will surely repeat itself again and again , 但總有些人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卻不知從何而去,獻給SARS傳染病的冷眼旁觀者
********************************************************************

「 You got to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party」 ---- written and sung by Beastie boys

這一長串歌名是美國白人嘻哈團體,野獸男孩(Beastie Boys)所唱(註;早於白人阿母,更是現在當紅團linkin park的組師爺團),這首歌很簡單、又很好聽,又很單線條不需要想太多,mv更是拍的很惡搞,講一群小男孩趁爸媽出差不在家便邀一大群朋友來家中開派對、猛咱派、搞破壞。
在這首歌的出現之前「黑人」就乖乖的唱饒舌Rap而「白人」就自顧自的彈吉他、玩金屬樂,兩造雙方基於意識型態、種族因素老死不相往來,直到那外白內黑的團體Beastie boys(野獸男孩),將兩者相融合,也慢慢的演便成現在linkin park(聯合公園)中除了聽到白人金屬重重的吉他外也可以聽到黑人黑黑Rap那種大賣的音樂。
但誰知道當初這種異業結盟的音樂新品種是招來多少音樂傳統保守派份子的阻撓、3k黨威脅,直到Beastie boys的歌唱上了葛萊美獎這一切流言才落幕。

********************************************************************

「Like a rolling stones」
----written and sung by Bob dylan

Bob Dylan是美國著名的民謠歌手、也是在1960年代著名的反戰抗議歌手
其艱澀的歌詞與人文氣息是為大家所讚頌的。我一度懷疑台灣的陳昇將其英文名字取為Bobby是為了對其仿傚齊。
我要說的不是這,而是在其1966年的倫敦亞伯特聽(London Albert Hall)的演唱會的故事,這個演唱會分上下兩半場,上半場是純民謠的表演形式,也就是「只能」有民謠吉他,頂多脖子架個口琴,就如同我們現在看到的街邊走唱藝人,這也是Bob Dylan的發跡表演形式。

但是令所有觀眾異想不到的是他在下半場的表演竟然背上了「電吉他」,也帶了「樂隊」上台表演,這種形式對聽他彈民謠長大的基本教義派觀眾是多麼離經叛道的事,大家對他非常不諒解,甚至在表演開始前對他破口大罵「你這騙子」、「你是猷大」(註;背叛耶穌的門徒),但是Bob Dylan還是忍耐下來把這場表演給表演完,但是誰知道他這大步伐的舉動將民謠推廣到了一個更不同的境界,不止於此,也同時讓民謠音樂更廣為人們接受。

********************************************************************
新聞局最痛恨的歌手羅大佑在其民國七十二年出版的專輯《未來的主人翁》專輯內頁中寫到
「真正受過傷的人才知道疤痕也有生命.......中間恕刪........久違了,朋友。雖然我知道我自己做的不夠好,但起碼我知道我進步在那裡,
因為我清楚我沒有盡力去做,所以我依然不會塞一首不痛不癢的歌在你手裡,你會瞭解的。而我也知道我下一步我要怎麼走。」

********************************************************************

時間軸拉到今日
在當我們面對美國及伊拉克戰爭時,我們是否在還沒真正了解到事件真像之前就已經表明我們的 「立場」了
很明顯的,這次的意見風向球是導向反美親伊的,但仔細想想這也不是
「媒體」
所建構出來的嗎
我們在接觸到媒體的「二手真實」之後,就毫不加思索的表明自己的立場
甚或趨於意見主流市場而表達流於普羅大眾的意見。我們是否對所謂「真實」有多少的瞭解?而強化自己決擇、降低認知不合協的資訊處理模式應而產生,也因此會讓大家選擇性的聽到或不去注意到某事,而將事件以概括性的瞭解,小布希要油田、伊拉克擁武等合理化的藉口紛紛出現,但是誰真的知道事件真正的原因有可能是小布希很有可能是個歸心似箭的外星球生物,而伊拉克卻不巧擁有製造那能回家的飛行器元素。
SARS病毒並不恐怖,恐怖的是那股迷漫在社會中的「渾沌」(chaos),你我間彼此猜忌、暗潮洶湧,任何一個輕微的小動作都很有可能是一根能壓死滿載貨物的驢子,這也是社會學家涂爾幹在《自殺論》一書中所提到的「迷亂」。
********************************************************************
三人成虎的保守派勢力與哥白尼的異教徒言論讓我想到披頭四解散後的約翰藍儂與面對歌迷不諒解的情況

You got to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whatever you like
但別忘了,在你誓死捍衛某種東西之前是否想過此種舉動也是同時在為某種東西作嫁。

台長: 塑膠米克
人氣(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