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7 01:56:13|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是要去電影院看的,但前一陣子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去電影院欣賞TY最喜歡的導演李安最新作品,所以一看到錄影帶發行了,就立刻租回來好好觀賞。前天剛好又重新看了一次「臥虎藏龍」,和第一次看的感覺完全不同,第一次看覺得不怎麼樣,第二次看多了很多感觸,看完之後一直跟TY討論劇情以及兩個人自我上演劇中主角的各段經典對話。(我們最喜歡模仿的橋段之一是:『什麼叫做毒?八歲小孩就有心機才叫做毒。~』哈!TY很喜歡「臥虎藏龍」,電影中的所有對白,他幾乎倒背如流,很恐怖~)

  相對TY的好記憶,我就是疑似患上了失憶症,今天看的電影可能還記得,但明天就可能忘了一大半。嚴重程度有一個最好的例子是,我常常跟TY說:「告訴你一件事情喔!事情大概是這樣的…等等,這件事情好像是不知道誰跟我說的~」TY就會有點同情的看著我:『這件事情不就是我前幾天跟你說的嗎?』(這種對話不是偶爾出現,是經常性的出現)今天更恐怖,我借了一本書回家看,一本書看了三分之二,才猛然發現,這本書我已經看過了(而且不是幾年前看過,是兩三個月之前才看過而已),悲~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就會很沮喪,覺得看書、看電影幹嗎?浪費時間而已啊!反正都會忘記,都記不得。

  但是,還是會想開一點,活著又不是為了記得,難道會遺忘就不值得經歷了嗎?TY會安慰我說:『妳不用記得呀!妳都內化了。』雖然很受用但是面對記憶力的衰退還是很恐懼。

  今天看了「色戒」,其實是很享受的經驗,看好看的電影總是享受的,但分析電影就是件苦差事,就像喜歡看書和搞學術總是兩件事。其實「色戒」的尺寸並沒有傳說中那麼驚人,李安是很厲害的,每一場床戲都拍得很精美,每個鏡頭都是精心設計的藝術品,在電影中的肉體所呈現的不是自然的慾望,而是一種經過細緻雕刻的創作結晶,就如同我們看到裸體的維納斯雕像一樣,純粹美感。但也因為過於純粹美麗反而失去了自然中遍佈固有不完美的真實。

  除了尺度問題,在「色戒」中最被爭議的就是「大愛、小愛」的問題,大家會笑話馬英九誤解了色戒的劇情意義,認為其實色戒最後的結果正是背叛所謂的大愛,王佳芝為了愛情出賣了國家與同伴。事實上,在色戒中充滿了各種對國家認同、效忠的嘲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六位學生在香港自己所組成的暗殺易先生計畫小組,女主角在這個不成熟「幼稚」的反動活動中獻出了人生的第一次,然而女人的身體在所謂的國家、民族任務中顯得這麼卑微與廉價,不斷用女人的身體做為國家安全的必要工具,必須透過女人來接近影響國家之重要男人。

  在電影中看不到太多刻畫大時代歷史國家的背景,打麻將的鏡頭、加上兩個人之間的調情互動的時間可能佔了整部電影的一半,六個學生的行動所呈現的不是多麼無私、熱血沸騰的理想,而是受到一個帶頭份子的強力煽動,無力拒絕、未經過自我反省、深思熟慮的跟隨行為。從一個愛國戲劇開始,更顯示出一切行動造作矯情的荒謬與可笑,大家都以為女主角是在大愛和小愛之間做選擇,卻忽略了正是她對王力宏的小愛帶著她走入對所謂「國家大愛」的團體行動中,甚至還為此獻出自己的身體與生命。

  因此,與其說是「大愛和小愛」之間的選擇,不如說是在兩個男生,在兩個「小愛」之間進行的競逐。但所謂的「大愛」不就正是由各式各樣的貼近自身、和自己所愛的一切緊密相關的組成,我們所認同所謂的「國家、國族」不正是因為認同我們所愛人的認同、跟隨捍衛我們所愛的人的堅持與歸屬嗎?

台長: YY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