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8 21:53:22|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定弘法師開示:什麼情況下可以度人

定弘法師開示什麼情況下可以度人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181


問:我退休前是一位中學老師,現在有些小學請弟子去講弟子規,如果我去講的話備課要占去一些時間這算不算修雜了,或者說不算一向專念?


答:你去教弟子規,這也是弘法,這是積功累德,這是幫助眾生,要不要做呢?有緣,應該做這也是你的菩提心的一種體現。那我為眾生會不會障礙我往生呢?不會的。你能發這樣的慈悲心,來救度眾生,你也會得阿彌陀佛的護念。


但是你不可以把往生的事情忘了。這個你自己得把握好,不能說我爲了救度眾生了,往生暫時就不去了,我先呆在這,那當然就去不了,那你就變成了修善、修福了,得人天福報而已,所以往生西方是第一重要。那麼有緣又有能力,不妨礙你往生,不妨礙你的信願,也不會令你生煩惱,這樣的情況下有緣幫助眾生那你應該去做!這是慈悲心的體現。


如果說是我去幫助眾生了,我去教弟子規了,導致自己確實退步了,比如說妄念多了,分別執著加重了,甚至貪嗔癡都會起來了,那你就最好不要做


一來,你自度都沒做好,確實不能度人,你教弟子規也不可能教得好,你教人家不就帶人家起貪嗔癡了,自己要能夠控制自己的煩惱才能幫助別人去化解煩惱


第二,貪嗔癡都是因為有而起來,自私自利而起來,在這個教學當中,如果你起了名聞利養的心,自私自利的心,控制佔有的心,那就會起貪嗔癡如果你沒有這些心,我不是為名聞利養,我沒有自私自利,這樣做是不會讓你起煩惱。所以一起煩惱你就要自己反省,肯定是自己有問題,就從那十六個字來檢驗自己有沒有名聞利養,有沒有貪嗔癡慢,有沒有自私自利,有沒有五欲六塵,一般來講這十六個字都能涵蓋了。


——————————————————————————————————————————


定弘法师开示:什么情况下可以度人


修行与生活座谈会181


问:我退休前是一位中学老师,现在有些小学请弟子去讲弟子规,如果我去讲的话备课要占去一些时间这算不算修杂了,或者说不算一向专念?


答:你去教弟子规,这也是弘法,这是积功累德,这是帮助众生,要不要做呢?有缘,应该做这也是你的菩提心的一种体现。那我为众生会不会障碍我往生呢?不会的。你能发这样的慈悲心,来救度众生,你也会得阿弥陀佛的护念。


但是你不可以把往生的事情忘了。这个你自己得把握好,不能说我爲了救度众生了,往生暂时就不去了,我先呆在这,那当然就去不了,那你就变成了修善、修福了,得人天福报而已,所以往生西方是第一重要。那么有缘又有能力,不妨碍你往生,不妨碍你的信愿,也不会令你生烦恼,这样的情况下有缘帮助众生那你应该去做!这是慈悲心的体现。


如果说是我去帮助众生了,我去教弟子规了,导致自己确实退步了,比如说妄念多了,分别执着加重了,甚至贪嗔痴都会起来了,那你就最好不要做


一来,你自度都没做好,确实不能度人,你教弟子规也不可能教得好,你教人家不就带人家起贪嗔痴了,自己要能够控制自己的烦恼才能帮助别人去化解烦恼


第二,贪嗔痴都是因为有而起来,自私自利而起来,在这个教学当中,如果你起了名闻利养的心,自私自利的心,控制占有的心,那就会起贪嗔痴如果你没有这些心,我不是为名闻利养,我没有自私自利,这样做是不会让你起烦恼。所以一起烦恼你就要自己反省,肯定是自己有问题,就从那十六个字来检验自己有没有名闻利养,有没有贪嗔痴慢,有没有自私自利,有没有五欲六尘,一般来讲这十六个字都能涵盖了。



台長: 定中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