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7 14:09:48|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性主義課堂記事(沙特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堂課中,我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讓我回去想三天。」這句話,連上課的老師都記住了。每次我回答不出問題時,老師就說:「你又要回去想三天了,對吧?」然後大家就笑了。
當然,這句話有時候是藉口。有的問題,其實想三秒。有的問題,想一輩子也回答不出來。但在沙特與西蒙波娃的例子中,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想,什麼是自由?就跟做隱修一樣的習慣,把一個問題不停地繞啊繞,這是我最擅長的。
在女性主義的辯論中,自由是從左派以降的傳統。在那個課中,沙特提出了Ontological freedom,而西蒙波娃提出了Effective freedom 的看法。(相關討論請參考張君玫教授部落格:女性主義理論的〈我們都生而自由,又要如何成為自由﹖〉網站http://blog.yam.com/mei_island/
自由是一種意識之下的行動,還是一種社會行動下的產物。正如基督教對耶穌事件的詮釋,耶穌被政府釘在十字架上,在這種情形下,我們還能說耶穌是有自由的嗎?正如其他的暴力的行動一般,我們能夠說被害者有比加害者更高的自由嗎?
首先我必須承認,這樣的質問是有道理的。權力對於自由的影響,形塑了自由的可能性。我們不可能在一個在沒有自由的地方展現自由。正如耶穌受到羅馬政府的暴力對待,因而我們看似他失去了行動的自由,健康的自由、擁有生命的自由。然而,正是這樣的力量,對於自由的堅持,我們才看見其他自由的可能性。當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阿,原諒他們,他們所做他們不知道。」面對權力,我們可以選擇對抗,也可以選擇饒恕。Effective freedom 若是走向犬儒主義式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自由論,這樣的自由,並沒有帶來什麼改變。
Being is becoming, or being is given. That is a question.

台長: 維尼為你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