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22:20:46|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612搶救國教大遊行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參與了612國教大遊行,在活動結束後,有一些參與的實況與心得,想跟各位分享。

遊行實況:
我大約12點多到中正紀念堂的集合點「大中至正」門。那時遊行的伙伴也剛到。我向他們拿了「612拯救國教」的黃布條就開始去到處發給民眾。後來來遊行的伙伴越來越多,我們就在會場周邊開始發布條與道具「大黑板」。這時我開始和身旁一同發布條的同伴聊天,他是花師的實習老師。他向我說這些舉辦活動的工作人員,都是透過網路認識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實習老師,他們為了這個活動,今年也不去考老師了。
開始遊行出發的時候,我是東吳的中等學程的,所以我站在北部院校這個大隊。其他還有東部院校、中部院校、南部院校、社運團體、家長代表等等。在排隊的時候,我和我身旁的參與者聊天,他說他是台藝大的小學學程,一直找不到教職。我們從中正紀念堂出發,沿著中山南路一直走到教育部。途中我本來拿著自己的黑板,寫著「教育有愛,請給我們機會」,結果前面拿「六大訴求」的紅布條的同學要我換手,接著又多開了一條路線出來。結果我就變成前面喊「不減班」口號的人。
到了教育部,我們將黑板交給工作人員,貼在教育部前,轉到青島東路上集結。那時候遊行車已經在那邊等待了。到了隊伍全體到齊後,就開始由召集人發表演說。然後有一些相關團體與人士,如全國教師會的重要幹部、前勞工局長鄭村祺、抗議天王柯賜海等等,為這次的遊行加油打氣,還有一些行動劇等等。這時候很累了,途中-就跑去林森南路上的7-11買東西,還看到不少遊行的人也跑去。
回來的時候,開始要求杜正勝部長出面說明,但是最後只有中教司司長陳益興和國教司司長吳財順出來說明。這時候氣氛有點緊張,前面有些演說者鼓動全場氣氛,有些群眾開始鼓譟,高喊「講重點」或是「欺騙」。後來在召集人的冷卻下,遞交抗議書後,兩位司長就下車離開。
長官離開後,遊行幹部拿出了寫著「612」、「救國教」等等大氣球讓大家以手推的方式,強調我們的訴求。最後在「一起走過」的歌聲中,結束今天的遊行。

遊行心得
在網路上看到這次的遊行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要參加。「教育自由化」的政策結果之下,政府的教育經費一直在縮減,不管是國教或是高教。而我們這些學生深受「高等教育貧窮化」的後果。這樣是一個很糟糕的社會結構上的循環,念了很長的時間的書,結果找到的工作也差不多。這種教育的錯置與浪費,使得我們越來越難透過教育得到流動的機會。
在我念大學的時候,很多教授都是從師專出來,透過老師這份工作,讓他們能夠繼續的深造,發揮自己在學術上的長才,促進了社會的流動。而現在一堆老師在流浪,真的讓我們能年輕人養不活自己,還要考慮更長遠的生涯規劃嗎?在演講台上,聽到一個案例,他要透過當老師來幫助家裡,結果一直找不到工作。其實,我們只是要一份工作。
現在的制度美其名是讓多元培育了,但是真的做到了公平嗎?還是促發了更不公平的競爭。當然不要說那些走後門這種手段(雖然我相信絕對不是空穴來風),這種那麼低的錄取率,真的能夠選出合適的老師嗎?現在的師資培育制度叫做儲備師資,那麼,我們的教育真的能夠造成社會流動嗎?還是更多的更多的社會複製。還是讓有辦法的人找到工作,沒背景的還是求職無門,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人權立國」嗎?
教育是國家的希望,而教育的第一線教師,更是國家的支柱。當我們不停地準備各式各樣的教具,寫著一份又一份的考卷,我們有多少時間,能夠真正的面對我們的下一代。而我們將來也會有孩子(如果沒被逼到不敢結婚或生小孩的話),我們要怎麼跟他說:「孩子,我希望你也能當老師。」

台長: 維尼為你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