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18:27:38|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外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報章上討論「通姦除罪」有一段時間了,前陣子政治公眾人物的性醜聞驟然成為媒體的焦點,巧的是又牽扯到幸福婚姻的背叛,以前稱作「婚外情」、「不倫之戀」的事突然變得稀鬆平常,在日劇裡頭還出現了新詞兒,它叫做「婚外戀愛」,於是「外遇」漸漸地被合理化,對少部分人而言,它是婚姻的加味劑。

雖然在婚姻中「出軌」的人男女都有,但不可否認,男性仍然佔據大多數。日本文學作家渡邊淳一寫過許多婚外情的戀愛故事,其中《失樂園》一書更是經典,並且大為暢銷。男人為何去「風流」?他說,在性涉獵中,男人是探險家,受到好奇心及慾望的驅使,對於未知的女性及其肉體,總是抱著強烈的好奇心,即使要冒一定的風險,也樂於挑戰;他還認為,男人對妻子「不忠」、在外「打野食」是他們難以從妻子那兒得到滿足,只得向其他女性尋求慰藉,也就是說,造成男人「婚外戀愛」的原因,除了他追求新鮮風流韻事的本質之外,妻子在婚姻生活中沒有變出新花樣也得為之負責。

我永遠都記得當我決定要嫁給你的時候,我的同學強烈質問我:「妳能保證他永遠愛妳嗎?」然後她又說:「我們分隊長結婚十年了,最近跟同辦公室某學姐走得很近,不只是把應當屬於學姐的工作派給別人,兩人還一起早退,更過份的是編排理由欺瞞大嫂,兩個人一起出差。哼!典型的辦公室婚外情。妳以為部隊男人多就沒事?男人出軌是不須要理由的,以他們的專業素養、聰明與機警可以做得天衣無縫,然後讓妳成為唯一被蒙在鼓裡的傻瓜!我們那裡還有一個士官長更誇張,對於自己的外遇毫不隱瞞,隊上沒有人不知道這件事……」當時我為了你,跟她辯駁了許久,畢竟,她是看透了愛情、看偏了婚姻,可是不能怪她,是社會上倫常與價值觀改變太快,她或許還來不及思考,就厭倦了探索事件的前因後果。

其實,這件事所反映出來的現象很可怕,許多人把婚姻關係看得很淡、把夫妻感情想得太可悲,不只是「婚外戀愛」像家常便飯,不婚族也愈來愈多,離婚率再度攀升,出生率更為降低。

一直以來,生活周遭不斷出現「婚外戀愛」的事實,神經沒有比較大條的話,我還真懷疑自己會因為害怕得不到「白頭到老的婚姻」而染上「婚姻恐懼症」。但我發現,在這個一夫一妻制的社會還是不容第三者的存在,婚姻的幸福與否主在經營的用心度,沒錯吧?

我們曾經討論過這些,你只是告訴我:「婚外情被元配揭發訴諸公堂,可以勒退。」那是不是意味著,不想在軍中繼續待下去的,不想完成年少時的壯志凌雲,盡量去偷腥吧!

2002/01/25

台長: 笨魚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