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6 20:47:15| 人氣4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在家,我在布拉格】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單元:「布拉格的春天」—我來了

忘了在那個旅遊雜誌看到的照片「查理士橋」。她美麗的身影就一直盤據腦海,東歐褪去共產的神秘色彩後,一直是我夢想的國度「捷克」布拉格。

對我來說「查理士橋」就是布拉格,漫步橋上可以和30座雕像108位聖者神交,橋墩上漆黑的雕像訴說著久遠的年代。街頭藝人的表演,橋下的潺潺流水,頭頂飛翔的鴿群,熙來攘往的遊客,我可以在眾人喧嘩中享受孤獨。遠遠的城市,美麗的曲線,雖然我不是歸人我只是過客,但我沈醉其中。

「查理士橋」建於十四世紀,全長520公尺橫跨在「瓦爾他河」上,而「瓦爾他河」則如一個問號般的貫穿布拉格市區。應該搭船遊河才是,旅行社沒安排,這時節也不太對,冷冷的天,綠樹紅花都還凍在寒天裡。初春的布拉格,還有點蕭條,看來我的春天還是有點遲到。

登上「查理士橋」塔樓。我一路衝,都沒見到售票口,就己到頂層,忙著拍照,半天也不見同伴上來,卻有位老外女士過來,操著生硬美語告訴我:同伴在樓下叫我下去。帶著問號下樓,才知道同伴被擋下來買票,沒有歐元可付,被扣押了,我趕緊付錢贖人。再上樓去,結果被同伴念到臭頭,說他丟臉死了。

建築是不變的,羅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新古典主義式、各式建築散見街頭。對建築我沒有研究,我只見到片片紅尖屋頂、粉白牆、或是紅尖屋頂、鵝黃牆。華麗、繁複、幾何圖騰、美麗窗台,欣賞著建築的美,是一種藝術的薰陶。不是說母豬聽多音樂也會走台步嗎?那我這頭牛看多美景,應可以學會唱聲樂。你不明白嗎!朋友都說我唱歌像牛在叫耶!

漫步「布拉格」街頭,時光停在中古世紀。舉目所見都是歷史悠久的教堂和建築,耳中是悠揚的樂音,人民爽朗的歡笑聲。「瓦茲拉夫大街」是當年天鵝絨革命的場所(坦白說本國史都讀到「後腦杓」去了,這外國史我那知?),現在是主要的商店街,火藥塔就在附近。這些都是導遊說的,我比較在意是那裡美眉多啦!

漫步商店街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布拉格」曾經是富豪貴族,華麗建築、爭奇鬥艷的場所,也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市。城中羅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新古典主義式、各式建築散見街頭。百年來幾經戰亂的歐洲,布拉格能保持完整,極少破壞,要歸功某人(對不起!我不記得是那位仁兄)。據說戰時德軍揮至,當時總統幾經思考,二話不說開城投降,反正打不過人家,只要別破壞了古城美麗,當個歷史罪人也無仿。不過歷史告訴人民,幸好他的英明,才有今天布拉格的春天。這是歐洲啦!如在東方人眼裡早被「破四舊立四新」搞破壞掉了。
【照片在說話】
黑衣人不是黑手黨,也不是台灣的黑道兄弟,他是商店的看門先生。跪在地上的不是流浪漢,是「紳士乞丐」。缺錢嗎?把帽子摘下放地上,跪趴地上就有人會給你錢錢了。靠牆上的那個是幹嘛?欠揍的啦!等一下被碰碰就完了,快酸!攤販街總是乾淨美麗的購物點,我喜歡逛,不過想賺我的扣扣的話,門都沒有,我是出名的鐵公雞的。

漫步街上一定要走到「天文鐘」。那兒是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塑像所在的「老城廣場」。建立於1410年的「天文鐘」,每到整點是人潮聚集的地點,人人仰著頭,等待十二使徒的報時,我有等到十二點正哦!

有條小巷內,有家賣啥牌子的香皂啦(我不記這些東東,我又不買,人帥啦!不用特別產品來打點的…哇!賣給我打啦!),各式產品的。一進門就有一股熏死人的香味,女生像見了鬼似的,拼命的瞎拼,我只好到外頭去坐巨人的椅子,好像坐錯了,男生要坐有太陽的那張,我坐的這張是月亮。

走往城堡區,也是現在的總統官邸,城堡屋頂的旗子,告訴我們總統在裡頭辨公。城堡內「聖維特大教堂 」(ST.VITUSS CATHEDRAL) 是花了600年經精雕細琢的巴洛克建築,亦是國王加冕的地方。蓋了600年的建築有部份是較近代的作品,你知道在那兒嗎?請看……………….穿近代服裝的就是啦!

有人在廣場上抗議,我走過去拍照,抗議人用英文對我拼命的解釋和和控訴,他如果知道我聽不懂一定會吐血。我裝的很用心的聽,猛點頭,我想我一定有演戲的天才,所以他說的口沫橫飛,我聽的一頭霧水。約略知道好像是他們的祖先田地,被官方侵占了沒有歸返,在抗議吧!我又不是記者沒辦法幫他們出一口鳥氣。

城堡內的「黃金小巷-22號」是卡夫卡著名的小說『城堡』筆下的場景,據說他老兄在這兒呆過,所以22號變成是一個聖地。「黃金小巷」值得流連不是那些小商店,是城牆內的兵器館,和小小窄窄牆內的通道。為了這條小巷我來了倆趟,在自由活動時間我又跑來,跟團的缺點是像趕鴨子跑,我喜歡悠哉的慢慢愰。

「猶太墓園區」這不是個令人舒服的景觀,令人觸目驚心的猶太墓園,讓人感慨寄人籬下的悲哀,擁擠的石碑敘述著歷史、不同人種,「人離鄉賤」的悲劇。

台長: alan
人氣(4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海天遊蹤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淡水花海】
此分類上一篇:【我不在家,我在布拉格】之三

阿山哥
第一次發現alan兄這個小天地,
初來乍到,
跟兄say hello!

會常來逛哟!
#^_^#
2006-12-16 23:2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