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2 11:39:40| 人氣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普林斯頓札記]我在Princeton生存的理由(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是做著家就住在露天市集旁春夢的我,移居普林斯頓之後,如斯殷切的渴盼,終於在初訪精緻路線的Wegmans(註1)超市時,獲得稍稍的癒療與解放。

要知道,在我蝸居台北的十年遊牧生活裡,從起使的師大頂好超市、潮州街台北農產超市、吳興街街底黃昏市場、木柵傳統市場、龍江路頂好超市,到最後新生信義路口的松青比起來,普林斯頓的Wegmans簡直是美食愛好者的採買天堂。

我常覺得,在異鄉生活的外地客,假使能夠樂在嘗鮮,不排斥在地飲食,那麼離鄉背景的日子就會過得快活悠哉,畢竟無論如何一日總有三餐要解決,當吃的愉悅被「吃什麼」的煩惱所取代時,心肯定難放晴。而有美食可享的前提,自是少不了一家像樣的超市,讓你光轉著採買的念頭,就按捺不住勃勃興致。
Wegmans毫無疑問具備上述條件,我對它的著迷已達,就算天天採買也不厭倦的境界。

如果以女人來比擬,Wegmans堪稱色藝兼俱的萬人迷,絕對是縱橫情場所戰皆捷的狠角色,既有美貌又有腦袋,很容易讓男人一見鍾情,但更擅長於行銷自己,讓男人愈接近愈傾心,最後達到泥足深陷死心塌地的迷醉地步。我就是如此這般地步步踏入Wegmans所撒下的情網。

以東岸來說,目前只在紐約州、賓州和紐澤西州找得著其芳蹤的Wegmans,確實具有獨樹一格的氣質,卓然而突出於其他大型超市。Wegmans一方面極為成功地提升了超市的內涵和層次,另一方面又技巧地掌握高檔與一般的微妙平衡,塑造出精緻卻不致於高不可攀的形象。

我個人極為欣賞Wegmans的一點是,渾身上下流露貴族名門氣息的她,並不因此而盛氣凌人,相反的,她從不間斷努力想放下身段,以發行會員卡、不定期特價促銷及邀請世界各地名廚前來教學演講等方式,期盼與更多的美食精緻生活同好者產生共鳴與激盪。

不似有些標榜高級美食店,設立了仰之彌高的超高門檻,一副要買不買隨你的樣態,只要披上進口、優質的外衣,就可以對消費者強取豪奪。我願意為好品質付出額外的代價,但絕不是非文明式的生吞活剝。深深覺得美食的最終本意還是在於分享吧!形單影隻獨酌紅酒,絕不會比與一干好友暢飲台灣尚青來得快意,至少我是這麼以為的。

我想,在Wegmans,一般日常生活用品算是聊備一格的品項,真正令人激賞,且足以和其他超市一較高下並見真章的,是其蔬果生鮮、烘培點心、起司和異國進口食品食材等大項。

每回上門,無論車停得有多遠,總執意要從開放陳列生鮮蔬果的正門進入,先來個兼具視覺與味覺的身心靈震撼。Wegmans不愧是陳列高手,不管造訪的次數有多頻繁,每一次,我都有種就這麼豁出去,把整間店搬回家的衝動。在蔬果區採買的感覺,其實已有勾勒出露天市集的味道,錯落有致的當季水果,層層堆疊在原木桶木架上,進口貨本地品一應俱全,烹飪書上常被點到名的西式新鮮蔬菜和香草,則穩當的安置在一具備定時灑水裝置的開放架子上,拿在手裡讓人有種從菜園裡親手拔起的美好錯覺。Wegmans的東方蔬菜香料也非強項,種類不多,也貴的咋舌,我呢當然不做冤大頭,還是上亞洲超市買來的齊備又經濟。(待續)



台長: Min
人氣(5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