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8 12:05:09|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難以預期,只能把握當下



在新營休息站的合照





台南成功大學大榕樹的大合照





這一餐真的很快樂..





母親大人與2位小孩的合照



台南山芙蓉大飯店的合照--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人生難以預期,只能把握當下

10月份才發表這幾個月來的心情感受,尤其針對母親大人的病況可以稍微放下心來,好好寫一些文字感想等,卻完全未想到10月份下旬,母親卻因病重住進加護病房,然後不到一週即仙逝離我們而去,這真的很突然很錯愕,完全不在計畫與預期中,甚至在心中懷疑母親是故意考驗我們的,她還會在不久之後活生生的出現,但這些終究是如夢一場吧

,而有許多事,也值得我們省思...

以下是我的近來心情..

*面對生死*學習的二三事

10月下旬,家母因帕金森導致肺部感染,病況嚴重送入醫院急診室急救再至加護病房治療,住院大約一週時間因治療無效於112日下午1530時往生,從去年罹病至今大約一年的時間,讓為人子女的我,體驗了該如何面對生死的議題。

在此期間感謝許多好友與同學們的關心及支持。

1.生活的品質最重要

母親的離去雖然令人難過與不捨,但是那種疾病的折磨,在她生病後期,雖有外勞林西照顧,但身體罹病原因常使她體力衰退全身僵硬,連要抓癢都非常困難,無時無刻頻尿與常處於焦慮不安,生活品質之差,真的不是一般人想像,雖然安排復健與針灸等多項方式,有時乍看效果還不錯,但某些時候只是讓她身心俱疲效果有限;因此生命的重點在於生活的品質優劣,否則疾病纏身長壽反而是一種折磨。

 

2.把握當下

從去年迄今,家母有幾次陷入生死交關時刻,那種面對隨時離去的感受,心情真的很沉重,你就會想若母親病好了,要好好帶她去那裏玩,讓她吃愛吃的食物等等,而真的,上天給我們機會⋯⋯實現;我的母親好喜歡早上吃燒餅泡在豆漿裡*吃麻糬*喝珍珠奶茶等等食物,雖然醫生交待要用鼻胃管;況且這些食物會非常容易嗆到,但至少我們都讓她享受了,而今年有幾次全家人出遊的時刻都讓她開心,現在想起至少沒有遺憾。

 

3.信仰的力量

母親從年輕信仰一貫道,茹素50餘年,對於宗教相當虔誠,也相信上天會有最好的安排,只是生病後期可能因腦部退化,不太願意談起後事,但是生病時對神明的祈求,都能讓我們子女安心與她的內心可以自在與不恐懼,信仰的力量能夠度過最痛苦的時光,甚至她往生的那一天就是觀音佛祖成道日,幸好不是前一日,因為該日是她的生日,許多事似乎冥冥之中註定。

 

4.許多難以解釋現象的情況

從家母往生後,我還是能感受她就在我們的身旁著祝福我們,而果真有許多情況難以解釋,

(1)弟弟的小孩楷恩在往生當日做夢時,夢到家母的情況,竟與在家中躺在冰櫃時所穿服裝相同,重點是楷恩完全未看到祖母的遺容;而我兒鉅洸也在告別式後,做夢夢到母親身穿一貫道道服在天空中飛,表情安詳微笑,所以母親的托夢,只是要告訴家人,她現在很好吧,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2)連續幾次出現在房間內的逗留蝴蝶;在守靈期間內,有幾次常有蝴蝶翩翩飛入屋內,停留在母親房內,似乎在聽我們幾位子女的談話,大家心有靈犀一點通,是母親化成蝴蝶進入屋內,要與大家團聚在一起。

 

(3)選擇塔位的難題深深困擾我,第一次委由萬安的簽約廠商至寶覺寺代看塔位,廠商所回報的價錢已與父親當時往生時所購買塔位價錢漲了3(同樣高度位置從6萬漲至21萬元),實在讓人昨舌,而個人在猶豫不決時,向家母靈位上香報告,心想再找以前服務父親塔位的廠商莊小姐,結果她非常大方與樂意協助,價錢打了75折,更神奇的事,竟然是就在父親塔位正下方第3格就有位子,最神奇是隔了6年該處位置竟未賣出(因為2樓的位置真的非常熱門,一位難求),更符合兩夫妻再聚在一起並且價錢低廉的絕佳因素,不得不相信就是母親與父親的巧妙安排,真是靈驗到無可置疑,最後結果竟是如此巧合,連服務的莊小姐都認為從事該行業那麼多年,服務的對象不勝枚舉,但卻從未發現過如此狀況,大呼不可思議。

(4)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到家母靈堂上香,再上香時我向母親報告校長真的非常照顧我,當下靈位前電燈全熄滅,停電約30秒,這是母親表達謝意的表現,也符合她好禮熱情的態度。

(5)告別式當日人山人海,大約到了300位左右的親友道親與各界貴賓,全程採用一貫道禮儀相當莊重盛大,而會場的擺設不管是鮮花或輓聯幾乎是充滿全場,輓聯來自總統與五院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全部到齊,另外加上立委民代學校機關等人,以母親愛熱鬧的性格,相信她一定很高興很安慰,果然,在插香的香爐上頻頻發爐,香爐所插的香倒下成圓周形狀,真的非常神奇。

我心中充滿感恩與祝福;同樣的;在天上的父母也正微笑的看著我們子女,希望我們活的有意義與價值。

面臨這些生離死別的難題,若愈能做好準備則更可以平心順氣度過,最近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影片,片中最令我震撼的畫面是,主角少年表示;為何與他在海上生死共患難227天的老虎竞沒有好好道別,上岸後頭也不回地連看也不看他就無情離去,消失在叢林之中;同樣地,我覺得母親的離去也有此意味,她在加護病房中充滿儀器與氧氣罩中,沒有力氣說下什麼話就走了,我不怪她,但是如此道別,真的..心中的感受是百感交集-淚流滿面,有些事你不能覺得理所當然,若你沒有心理準備,很多事的突然發生,當下是很難去接受的。

人都是要往前走的,最難過莫過於當告別式結束後,面對舊屋的景象,從以前的人聲鼎沸至現今的一片空寂之時,療癒的過程真的很難受,而我試著慢慢走過此過程;相信有眾多親人與好友的鼓勵與支持,這些的課題都能化為前進的力量...





 

台長: 敦哥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