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2 21:44:13 | 人氣4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峽半日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年新氣象,昨天到花市買了兩束花,這是其中的梔子,滿室馨香。

今天到三峽老街偷得浮生半日閒。

老街中段處,有一個街頭藝人的攤位,藝人是一位國中音樂班的小女生,流著妹妹頭、穿著三峽當地的花布衫拉小提琴,面前籃子裡還躺著收養的流浪貓;曲目大部分是流行歌,好比王菲的紅豆、范逸臣的I Believe,其中夾雜著一兩首德佛札克幽默曲,或者克萊斯勒的愛之喜。

小女生身旁有個很大的說明板,上面記載自己是為了要自籌學費到維也納獨音樂學校,才來這裡賣藝。許多遊客看到說明,加上流浪貓加持,紛紛慷慨解囊,「努力+可愛」的組合,博得不少銀兩。小女生的母親在後面的檀木店做事,順便看著女兒街頭賣藝,臉上經常浮現驕傲的笑容。

「努力向學」的背後,其實有點五味雜陳。

這位母親婚後一直是家庭主婦,在老公自營的機電行裡幫忙。約莫四、五年前,老公開始惡言相向並且拳打腳踢,不多久就把母親敢出家門,三個小孩自願跟著母親,於是這位受虐婦女便開始獨立養家、帶小孩。這位母親的身體並不好,腎臟有病,沒辦法做很繁重的工作,因此她只能打打零工,沒辦法有固定職(我看她沒工作經驗,也很難找),勉力維持小孩上學就很辛苦,更別提要維持小孩學音樂的興趣。

可是小孩真的很喜歡玩樂器,於是母親想了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讓小孩讀音樂班。按照她的想法,讀音樂班有老師可以指導,不用額外付費,然後大姐先進國中,邊學可以邊教弟弟、妹妹,又省了請音樂老師的錢,一舉數得。就這樣,姐弟三人都念了音樂班。

進了音樂班,他們的夢想是以後去國外讀音樂學院,媽媽擺明沒有能力供應,徵求姐弟三人同意之後,他們願意在街頭演奏樂器,來存學費,把學校的學費繳完,多的存起來,留待日後出國用。幸運的是,大姐和二哥,還真的就這樣出了國到維也納讀書;他們在國外,除了上音樂課、上語言課之外,還要打工賺學費,過著跟在台灣差不多的日子。今年五月,最小的妹妹也要到維也納去找兄姐,完成她們留學的夢想。

這個故事一開始是老闆告訴我的,建議我有空可以去三峽看看。她說,這三姐弟為了追逐自己的夢想奮發向上,真是太令她感動了....云云。

可是我今天看了之後,我心裡疑雲重重啊~~~

1. 她媽媽到底在幹嘛?雖說腎不好不能做太粗重的工作,到底是差到甚麼地步呢?
2. 媽媽一直說因為他們窮,所以沒有人想要幫助他們。他真的有用盡心思想辦法嗎?
3. 小孩喜歡音樂,要他們自己賺學費,然後成為街頭藝人。她們搞得清楚是為了錢學音樂?還是真的喜灣所以學音樂呢?
4. 姐姐和哥哥在維也納求學的過程其實不順,還是一直讀音樂。這樣真的學得好音樂嗎?
5. 音樂班也要兼顧平常課業,妹妹其實多數時間都在讀書,晚上練兩個小時琴,周末都在賺錢。她媽媽說,其實不用練很多琴,要花腦筋思考、理解。我非常存疑?
6. 媽媽一直開口閉口就是沒有錢,又說小孩追逐自己的夢想很開心,真的很開心、沒有壓力嗎?
7. 媽媽都沒想到,他們讀回來接下來要做甚麼嗎?
8. 還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明明一個努力向學的故事,我硬要覺得人家媽媽很怪呢?

百思不得其解。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4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travel/trip |
此分類下一篇:正港喬治亞在我心(上):豪宅
此分類上一篇:聾子、瞎子和瘸子在台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