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5 22:59:09 | 人氣1,3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Day11, OCT13:從早上刷斷牙刷開始的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早上吃完早餐後刷牙,刷沒幾下,牙刷頭就掉了。

望著地下的牙刷頭,我愣了幾秒鐘。這種事可是生下來頭一回見到。

一、是前一天在國家畫廊看太多莎樂美跟失洗者約翰的畫了嗎?現在連牙刷也要來一下?
二、跟高跟鞋鞋跟斷掉、彈琴琴弦斷掉是一樣的嗎?會帶來厄運嗎?

沒想太多,刷完牙便攤開旅遊書準備今天的行程。其中有一頁講到聖約翰史密斯廣場(St. John-Smith Square)的聖約翰教堂,有"Choral Euchrist"。一見到Choral,我馬上就「覺得」這該是合唱團的午餐音樂會,也不管後面那個字不懂,便吃完中餐、整裝出發。

聖約翰教堂位於西敏寺附近,那一區是個教堂的集合,至少有西敏寺、聖瑪格莉特教堂、聖約翰等三個教堂,每個美侖美奐、十分講究。

到教堂門口時,我已經遲到十五分鐘。推開教堂門進去,沒有期待中的合唱團歌聲,只有神父在講道。一旁的助理神父看見我,立刻遞上天主教彌撒禮儀手冊和合唱團歌單。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問他這就是音樂會嗎?神父小小聲跟我講,這是一堂彌撒,合唱團是在過程中演唱。原來我弄個大烏龍,Eucharist是聖餐禮的意思,根本不是甚麼午餐音樂會,只好乖乖坐下來望彌撒。



就在這台管風琴伴奏下,合唱團唱了莫札特、Reger、亨德密斯等人的聖詩,聽現場跟聽CD真是差很大!現場人聲(包括女高音、男低音、還有假聲男高音)的聖詠聽來充滿神聖與情感,尤其迴盪在教堂的空間裡,心靈很平靜也很動人。比在家聽葛利果好聽多了。我懷疑這種音樂是否唯有聽現場才能真正領受那份情境與美妙,事後的重現離開教堂的情境,似乎怎樣都少幾分。

按照往例,同樣拍了管風琴對面的教堂十字架。聖約翰教堂的十字架很小,在花園背景的襯托下,顯得謙卑而有生氣。



晚上的音樂會是鋼琴獨奏,鋼琴家是Simon Trpceski,今年剛滿三十歲。

這場音樂會是倫敦的國際鋼琴節(International Piano Series)的第一場,也是我所聽的第一場獨奏會,此為可喜,然而因為系列表演,在十月份只有這一場,因此也是我的最後一場,此為可悲。



今年的國際鋼琴節從十月十三日開始,到明年六月初,齊瑪曼、波里尼、李雲迪、安斯涅、Roge等人全都陸續登場,原則上曲目開放自己安排,最特別的是安斯涅除了彈奏德布西等法國曲目外,並與一位畫家合作,現場彈奏搭配現場作畫(下圖)。另外有幾個人如齊瑪曼、波里尼為了慶祝明年蕭邦兩百誕辰,曲目安排全本蕭邦,所以鋼琴節中又有一主題系列:名為蕭邦兩百。



我聽的這場,Simon Trpceski的曲目中既有海頓也有蕭邦,同時向兩位作曲家致敬意味明顯。
昨天的曲目包括:海頓二十號鋼琴奏鳴曲、莫札特兩首變奏曲K398和K460、蕭邦夜曲op32和op45其中各選兩首,以及鋼琴家朋友Sahov的鋼琴組曲。



他彈得實在太好了!好到只能嘆息。老實說,這真是我有史以來聽過最好聽的鋼琴音樂會。

我終於知道,過去在台北認知的「好聽」,其實只是說明鋼琴家本身的詮釋動人而已,但是在伊利莎白廳(Queen Elizabeth Hall)這等專業演奏廳的「好聽」,包括整體音樂廳的音響、空間,搭配史坦威的琴音,再加上Trpceski完美的觸鍵和音色,現場聽來絲絲入扣,細節與肌理清楚可循,不用費勁聽,美妙的聲音就自動飄進耳朵裡。

Trpcwski的基本功實在太好了(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練習),他能夠做出精緻的ppp,然後到技巧非常驚人的fff,其中的延展鋪陳之細致,非常非常熟練(sophiticated),完全不像是一位三十歲的演奏家。

昨晚的曲目,看起來相當四平八穩:兩首古典、一首浪漫,都是標準曲目。他把海頓彈得輕巧一點,莫札特又厚重一些,蕭邦的觸鍵、彈性速度和音色無懈可擊,而且並未濫用延音踏板(尤其夜曲op48那首,太美太美了!令我泫然欲泣),技術和藝術都很完美!得個十分不為過。最後好朋友Sahov的鋼琴組曲(一共約五首),是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帶有德步西、史特拉文斯基和爵士樂的味道,相當不賴,而且完全展現了Trpceski的技巧。我只能說對於此男認真地詮釋這些標準曲,認真地說出真心話,沒有虛有其表的表態,全場觀眾都受到感動。



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我想他的音色雖好雖美,但是缺乏辨識度;今天如果不是聽現場,我未必會願意買CD。假使真要成為時代的印記,音色的辨識度和詮釋觀點的獨特性,會是他未來最主要的挑戰吧。不過他才三十,來日方長,值得期待。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1,3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London2009 |
此分類下一篇:Day1213, Oct 1415:原來韓德爾炒股票,佛洛伊德住豪宅
此分類上一篇:Day11, OCT13:地鐵一二事

Mingus
現在妳知道爲何我不大喜歡在台灣(尤其XX音樂廳)聽現場了吧, 場地連忠

實呈現音樂的全貌都做不到(p 與 f 的標記表現根本失去意義), 更不要

說Hall本身的特色或氣質了。



天團或大師即使來又如何, 聽到的都是大打折扣的東西, 可以聽的只剩詮

釋的一部份了。



這位在EMI 發片的鋼琴家, 如果你是在台灣聽到, 我不認為你會有同樣的

評價。



(今天是怎麼了, 越寫越氣....)
2009-10-15 02:36:47
orangebach
你氣得有理。

我現在在倫敦,已經完全不想買唱片、逛唱片行,

而我覺得回台灣之後,我也不會再想聽音樂會,除非有免費的票。

寧可好好多賺點錢,明年再來倫敦聽音樂會。

反過來說,台灣是聽CD、玩音響的好環境啦,很適合研究、玩賞「音樂」,

但是要欣賞、喜歡音樂,需要有好的環境才行。

那不是百萬千萬音響可以營造出來的。



台灣的音樂會,一是貴,二是聽得太累,三是做作。唉。

不過阿Q點想,我們繳得稅沒人家多,文化沒人家深,

人家隨便一個廳、教堂都是一兩百年的歷史,實在難望其項背。

只希望我們能夠虛心學習,別甚麼都往錢看。

也不要甚麼都半調子、隨便,

我們需要學習講真心話,不要再隨意表態了。
2009-10-15 06:35: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