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5 23:01:14 | 人氣1,34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Day11, OCT13:地鐵一二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是倫敦地鐵路線圖,抱歉實在拍得有夠糟。

可別因為我拍得糟就小看這張圖。倫敦地鐵路線圖,在前陣子台灣出版的一本書,書名好像是影響世界的兩百個設計,被列為其中之一。圖內涵蓋了十二條大倫敦內部以及聯外路線,繪圖者為了讓讀者方便弄清楚這複雜的路線,於是大膽揚棄比例尺大小和方向的原則,用幾何式構圖畫成現在這張地鐵圖。

這張地鐵圖,可說是倫敦人和倫敦遊客每天賴以維生的主要命脈,每個地鐵站都有一張,另外還有隨手拿的口袋版。每隔大約半年左右,地鐵圖口袋版會更新版本,就是換個封面,讓大家不會看到煩。下圖就是今年九月開始的新版本。



倫敦地鐵超過百年歷史,是歷史上第一個地下鐵系統。它有個小名,叫做TUBE,顧名思義,就是地鐵形狀呈現水管狀,在大倫敦的地底下裡面通來通去,人也在管子裡面走來走去,自成一個奇異的空間。倫敦是個怎樣都可以弄出梗的城市,在地鐵也可見一般,牆上的塗鴉常讓我定睛許久。下圖一是查令十字街那一站的塗鴉,下圖二是泰特美術館那一站的地鐵塗鴉。





TUBE因年代久遠,許多設備比不上新興國家如曼谷、上海,甚至台北的地鐵,好比在我們看來必要設施的電扶梯和電梯,這裡其少無比,都還是樓梯為主,而且又長又曲折,對觀光客是一大挑戰。有幾個站的樓梯還是螺旋狀的,一口氣下個三四層,頭昏腦脹。好比TUBE裡面也沒甚麼空調,不像台北捷運車廂裡面總是冷氣太強,TUBE車廂裡面幾乎沒有空調,所以我送同學去機場回程在車廂裡很窒悶,那可是半緣同學半緣空調啊。更妙的是,TUBE的車廂是中運量,很難想像運輸量這麼大的倫敦地鐵,竟然跟我們南港捷運一樣是中運量,倫敦人對於擠在車廂裡面,老早習以為常。



今年四月第一次來倫敦的時候,第一次搭TUBE便鬧了個笑話。

那回帶了兩個老闆來倫敦出差,才步出機場,我便感受到他們的緊張,還好本人有提早做功課,順利的帶它們坐上TUBE,可以從機場直奔飯店。

我正在TUBE上盤算接著要怎樣怎樣開始工作,老闆叫我換個位置坐到她旁邊。我才起身,卻發覺屁股有點抬不起來,竟然坐在一坨口香糖上面!然後努力把屁股抬起來之後,口香糖還黏在座位上,還牽絲牽到褲子上!坐在我對面的印度人親眼目睹我的慘狀,想笑又不敢笑,整個臉憋得紅紅的,真是丟臉丟到倫敦去。

我老闆一邊暗笑,一邊遞給我衛生紙,偏偏口香糖擦不起來,非常倔強地黏在座位和我的屁股上,尷尬到不行!我專門用來搭飛機穿的UNIQLO的褲子就這樣給毀了。


不過我這比F搭巴黎地鐵遇到暴露狂,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十幾年前,F跟妹妹兩人到巴黎玩,坐在地鐵上,兩個人正覺得百無聊賴的時候,對面的男士突然拉開褲子拉鍊,還拿書擋住外圍,擺明只給對面兩個東方女生看。

F的妹妹馬上意識到發生甚麼事,可是F是千度大近視,看不太清楚到底怎麼了,轉頭問妹妹:「對面那男的為什麼內褲是肉色的?」妹妹趕緊叫她閉嘴,偷偷告訴她事實的真相,說完兩個就偷偷地笑起來,直到下車。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1,34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London2009 |
此分類下一篇:Day11, OCT13:從早上刷斷牙刷開始的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Day10 Oct12:天使與老人

lelemom711
待過倫敦的妹妹,來紐約探望我時,

超嫌棄紐約的髒與臭...
2009-10-14 09:16:28
orangebach
紐約地鐵也不是髒,就是有種不安全感。

不知道為什麼。
2009-10-14 15:59:59
lelemom711
NY地鐵坐久了,反倒習慣,

慢慢覺得只要人多的地方,就安全

只是,NY地鐵站不時會見到讓眾人尖叫的大且肥的老鼠....

很有拍電影的效果
2009-10-15 09:41:22
orangebach
是喔,有老鼠....

真誇張低勒

上次去沒遇到,還好
2009-10-15 15:1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