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1 15:54:39|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台美學制差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蘋果日報 2005.08.08

劉瑞華

當我把《華爾街日報》7月5日報導經濟學系成為大學裡熱門科系的
文章拿給學生看時,她瞠目結舌不敢置信,「呦,真的唉。」許多
本系的學生並沒把經濟系列為第一志願。「那麼法律系、企管系呢
?」我告訴她,雖然這方面我不是專家,不過我所知道美國著名的
管理學院或商學院是以管理碩士(MBA)為主的,而法律系則是大學
畢業生才能就讀的。聽了,她的眼睛睜的更大了。

美國的專業教育放在大學畢業之後,大部分的法律、醫學、管理,
甚至新聞學院都是大學畢業後才唸的。在台灣,進大學之前就得選
定科系,曾經還有人鼓吹考大學填志願時,應該「選系不選校」,
好像認定我們的高中畢業生進大學前都該清楚了解大學科系所為何
來。

各國的高等教育制度不同,很難判斷誰好誰壞。不過,這10年來台
灣的大學教育讓人不能樂觀。最令我驚奇的現象是,許多大學生為
了想考上研究所,在大3下學期就開始上補習班。

我問過好幾個不同科系的學生,為何要上研究所,他們的說法大致
上是,現在大學生這麼多,不唸研究所就比不過別人。那麼為何要
上補習班?「老師,你不知道,上補習班真的很有用。」我擔心的
是,他們即使上了研究所,又有什麼用呢?大學教育太早做專業劃
分,結果非但大學學歷並不專業,甚至根本誤解了專業的目的,連
帶也影響了該要求專業的碩、博士教育。

制度限制經費濫用

我們現在還普遍稱提供碩、博士學位的教育單位為研究所,稱學生
為研究生,其實絕大部分的研究生並不是、也不想從事研究工作。
大學畢業後的教育應該有職業的考慮,教書與研究只是其中一種職
業選擇,何必將學生都塞進研究生的模子裡,還要求他們寫學位論
文。連EMBA這種在職經理人來唸的學位都要寫碩士論文,這在台灣
的企業界應會傳為笑談吧。

在僵化的教育制度下,大學教育裡許多發展都很跟不上時代,所欠
缺的絕不只經費一項而已。憑良心說,因為制度上的種種限制,即
使大學一下子拿到了大筆經費,為了消化預算往往亂花浪費。我不
止一次詢問過學校的行政主管,為何不能設一個美國式的醫學院或
管理學院,只招收大學畢業生,得到的答案都是教育部不可能同意
。我想,大家都寧可相信,一切問題都能用錢來解決。

《華爾街日報》報導,兩位范得堡大學的教授發現,全美國272家大
學院校取得經濟學學位的畢業生,在最近5年中成長了40%,而且較
有名的學校成長更快。這個現象與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有關,也只
有在靈活的制度下才能快速反應出來。在台灣,經濟系的排名一年
年被那些看似專業的科系往後擠,絕對算不上熱門。如果台灣的經
濟系被如此邊緣化,台灣經濟又怎能不被邊緣化呢?

台長: alianlin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