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1 20:40:57|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年~~~我逃離了自己的王國 (二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子久了,千萬別以為這裡一直是歌舞昇平、風花雪月的人間天堂,因為看慣了豪奢的夜夜笙歌之後,你才有餘裕洞察到人性不美好的部份與不勘入目的黑暗面。

每個月,旅居在此的台灣人都會舉辦一次聯誼會,也就是我們所通稱的「台商會」,其活動內容不外是繳交會費吃吃喝喝,順便交換工作上的經驗與心得,最後經常看到的情景就是在酒酣耳熱之際,一群人開始發牢騷批評越南政府對外商的投資政策、勞基法、還有貪求無厭的官員等等不滿情事,然後要求剛被硬拱出來當會長的人向當地政府機關交涉與協調………。酒足飯飽之後,與會的台商各自呼朋引伴,召集與自己氣味相投的人繼續接下來的活動。有的湊足人數後開始了方城之戰、捉對廝殺;有的相約至卡拉OK去引吭高歌;大部份的人則多半會續攤到舞廳消耗那醉生夢死的下半夜;還有一些性格孤僻的人來時無聲、去時無影,在簡捷的寒暄後便帶著美麗的助理悄悄消失在人群中。在這些形形色色的台灣人裡,你不難發現其中不乏三教九流之輩,除了一般到此設廠、投資的生意人外,有些是來從事「非法貿易」的,有的是因為躲避債務或有案在身,輾轉跑路而來的。此外,還有人是疑似到這裡從事情資工作而不時被公安盯上的……….。但是基於人不親土親與互不侵犯原則,雖然明知道對方不單純的底細,我們還是能心照不宣地和睦相處,甚至稱兄道弟。

縱然表面上大夥兒衝著同鄉的情誼有說有笑,但一遇上麻煩的時候卻不改台灣人自私的本性,這樣的情形多半發生在有利益衝突或會殃及池魚的顧慮下,台灣人出賣台灣人的故事總是層出不窮。舉例來說,一個成功的企業體,必定少不了純熟練達的交際手腕及做事方法,當你把這種達成目標的經驗傳授給遇上困難而不知所措的同鄉時,成則成矣,出事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把你也拖下水,搞到最後連出手幫忙的也鬧得灰頭土臉……….。也因為這樣,漸漸養成台灣人袖手旁觀看好戲的陋習,明明是舉手之勞的事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弄到後來變成了彼此猜忌、互不信任的人際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每在聚餐時,總會有那麼多「新亭對泣」、「楚囚相對」的失敗者在吐苦水。

酒與色,長久以來一直是令人墮落的溫床,特別是「粥多僧少」、「價廉物美」的越南,往往讓散盡家產浪擲於斯的投資者忘卻當初打拼奮鬥的理想,加上日常工作的挫折感與對原先婚姻的倦怠感,讓這個逃避現實的伊甸園成了趁虛而入的心靈城堡,而且它像吸毒般,由迷魂輕盈的快感逐漸麻木不仁,最後墜入不可自拔的深淵。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發現一卷公司早期先我一任的王姓主管所留下來的錄影帶,內容竟然是他當初花天酒地時的種種風花雪月,其中不乏鶯鶯燕燕的身影,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在這些女人堆裡居然出現一張熟悉的臉孔,那是阿達所包養的小情婦阿蓮,這應該是在他們相遇之前的事了,我一度促狹想把這錄影帶寄給他,讓他品評一下自己所豢養的「貞節烈婦」,影片的場景是在一家渡假村的餐廳裡,數名花紅柳綠的越南女子和幾個操台灣國語的中年男子似乎在開著不怎麼登對的派對,男的言談粗鄙、手不安份,女的極盡挑逗之能事,荒淫地打情罵俏,而這些醜態完全被他們自己忠實地記錄下來,我不知道當初拍攝這片子的用意到底如何?或許是存著好玩的心態,或者是想帶回台灣向人炫耀那倚紅偎翠的風光場面,無論如何,偷吃還故意留下證據的行為真不知道該說是愚蠢還是勇敢。後來,老闆告訴我這位主管因過度沉迷於酒色之間,甚至還經常帶女人回公司過夜,不僅將每月的薪資預支殆盡,也把身體給搞壞了,最後還把腦筋動到公司的貨款上,在一次行跡可疑的保險櫃竊案中,經當地公安調查之後,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他,結果他在重重輿論的壓力下只好黯然離職………。

另外,錄影帶裡還有一位中年人是開設麵粉工廠的,不曉得當初是怎麼經營管理的,他們出廠的成本價格居然比市場阿婆所賣的還要貴上三成,最後落得台灣方面的股東緊急撤資並與其撇清關係,這位有家歸不得的台灣人像異鄉的遊魂,身上的盤纏日日只出不進,結果在某個淒清的夜裡因酒駕車禍客死在他鄉………。最扯的是某成衣廠的台籍幹部居然色膽包天,照顧妖嬌的已婚助理照顧到床上去,而且是在對方的家裡,他犯下了傷害另一個男人尊嚴的滔天大忌,事情就發生在午夜當他離開舞廳門口的五十公尺處,數名蒙面人手持開山刀對他一陣猛砍,在腥風血雨中若非他拿來遮擋的大哥大夠堅硬,那隻握筷子的手早就被卸了下來,饒是如此,最後還是因重度傷殘而離職歸國。事發原委鬧得眾所周知,但當地承辦偵查單位顧慮到治安問題會影響外商的投資意願,只好神不知鬼不覺地硬把事情壓了下來。

回憶起這些不怎麼愉快的往事,並不是對生活感到失望或沮喪,而是拿它做為自己戒慎恐懼的借鏡。很多人為了逃離原本自認為很痛苦的圈圈,決定傾其所有飛往另一個世界,但當美好的果實嘗盡了,僅剩食不下咽的核仁時,又再度被更令人難過的圈圈所套住,追求與所得本來就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我看過太多人當初只是為了單純的養家活口,卻萬萬沒想到會遠在他鄉「成家立業」,或者弄得身敗名裂…….。世間的無常往往就在呼吸之間,迷人的誘惑隨時驅使人沉淪於不自覺當中,我雖沒有做過那些離譜的事,但成日淌在這樣的渾水裡也沒能讓我自覺高貴,縱使在職務上握有很多人人豔羨的權力,也確實享有過土皇帝的生活禮遇,可是無論如何,我還是找不到面對自己的那顆真誠之心,更不用說是條件貧瘠的越南人!服務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多年之後我才聽到一個令人感動的答案,那就是:「發自內心」,很慶幸自己能在這股無奈的洪流中全身而退,我不敢想像假使繼續待下去的未來將會怎樣,如果當初來時是顆對一切懷抱熱情的赤子之心,那麼離開時,我希望這只是顆涉世過度的戒慎之心,那裡曾經是我的王國,但住的全是我照顧不周的子民,但願沒有我的日子,他們可以過得更好,因此我選擇離開,或者可以說是逃離,就在那樣的王國,那樣的日子,還有那一年………………………………

台長: 流沙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