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7 04:50:46| 人氣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等就來唱山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舊稿,昔日我和王靈安老師在名日報合作的專欄中的一篇,
這次,他講到欣賞葡萄酒的奧義,而我,當時深受《我等就來唱山歌》這張專輯感動,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扯到這張專輯。


比情歌更令人感動掉淚的音樂

我記得李銘盛,也記得他的那一坨大便,那時美術館裡正舉行一個達達主義的展覽,經過李先生這麼一搞,館裡所有的展出品加起來,都不如他的大便來得有達達精神。

近來有這麼一張原本是為了抗議運動募款的唱片,音樂性卻讓絕大多數的商業大製作黯然失色,這個完全非主流的團體是「交工樂隊」,他們的這一張唱片叫做《我等就來唱山歌》,儘管它一如封面所述,是「美濃反水庫運動音樂紀實」,錄製當初,募集運動經費和理念宣揚的功用可能大於商業價值,對我來說,卻是這幾年最令人感動的音樂,詭異的是,這張以客語演唱的唱片還入圍今年金曲獎呢!

《我等就來唱山歌》裡面最讓人感動得想哭的一首歌,可能是〈下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歌者虔敬地唱著客家先民到美濃開墾的情境,有種聖潔如宗教一般的感覺。唱片的另一首歌,雖也是讓人熱血沸騰,卻是完全不一樣的調子,歌名叫做《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即使你和我一樣不懂客語,應該也不需要翻譯吧!),交工樂隊將居民、學者的採訪和反覆重唱這一句「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混音疊成一首歌,聽著當地父老的言語與勁爆的歌詞,即使我家住台北,我還是很樂意多買幾張唱片分送親友,為反水庫出一點力。

我多買的唱片是按親疏遠近送的,所以,王老師再多等個幾天吧,快輪到你了!

台長: 蘇重
人氣(9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