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4 11:48:57| 人氣9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方見聞錄---內省的重要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謹慎的民族性成就了那片潔淨的國土。
即使是車站內,設備老舊的洗手間,鏡面上也鮮少有水漬,
定時的被清掃著,提醒人們自律的重要性。

列車長巡視著每個車廂,
離去前總不忘回過身來跟乘客們鞠躬,
即使無人注意或理會。

這制度性的禮貌機制是不可省略的,
他們總是堅持著那過於周延的禮節。

「過於周延的禮節」這個論調似乎染上那麼點的責難色彩。
我又何從去評斷一個國家的禮節是太過周延、必不必要呢?

千年以降的傳統孕育了每個鞠躬與行禮,
每個彎身蘊含了對每個個體靈魂的敬重,
我突然為這樣輕率的發言,感到有些羞愧。

涵義深遠的規定

日人在電車上僅傳簡訊而不貿然通話,
尤其是優先席附近不得使用電話,
我一直認為這是不打擾他人的表現,
沒想到是基於有更深的考量,因為手機電磁波可能會影響到心律調整器。

這是多麼寬容的思維,我由衷敬佩起他們那完備的貼心。

雖然那份貼心偶爾會令我感到些許的神經質,以「音姬」這項裝置為最,
即使沒有「音姬」設備,洗手間仍是十足的寂靜,
在最隱密的空間內,那份大剌剌的無禮令人羞赧,於是她們安靜無聲的解放。

欽佩之餘的努力

大和民族對於有禮守法的執著與堅持,讓我聯想起了乳酪原理。

每個人堅守本分,執行工作上的原則,即能防堵錯誤的發生,
如果輕忽自己的重要性,錯誤便會順著乳酪的圓孔縫隙延續到最終,
或許,我們該學習的不只是表面上的有禮,而是那份發自內心的體貼與謹慎。


寫于06年10月 秋遊關西

台長: 英格麗
人氣(9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人的足跡 |
此分類下一篇:窗外的風景(一)
此分類上一篇:東方見聞錄---沉默的黑衣人

魔鬼
這就像是企業文化
整個企業的文化一旦養成,就會根深蒂固,不易變動
我們大部分國民的內心不是沒有這份禮節
而是整個文化環境難以改動
2007-09-11 19:21: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