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2 15:48:34| 人氣2,0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妳到天涯海角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妳到天涯海角】。秋人

  半工半讀唸完大學後,我仍舊一直流浪在各行各業的約聘工讀裏,好像打從出生就被棄養在孤兒院門前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我飄泊不定的天性似的,總是無法在同一個環境中安然以待,內心隱隱埋藏葬著很深沉、很深沉的咆嘯聲,在燒灼著我的血液。
  「陸荷,妳真的不繼續做了?」
  我眨了下眼,才回過神。眼前這個中年男人是我這三個月在日式燒烤店打工的老闆,樸實且忠厚,標準的老實人。
  「非常謝謝您!」我心存感激的微微頷首,卻不留戀。「我有空一定會回來看您的,非常謝謝您這些日子的照顧。」
  他漾開苦笑,搖了搖頭。「真拿妳沒辦法,妳一說要走,小旭就開始鬧彆扭到現在,他很喜歡妳呢……」
  我微微笑,覷向躲在他身後的五歲小孩,緩緩蹲下。「小旭,你不跟姊姊說再見嗎?」
  「不要!」
  「以後你無法每天看到我了,會不會很難過?」
  「我才不會!」
  「喔,你還真無情,虧我每天都帶好喝的飲料給你喝,竟然這麼快就想忘了我啊,真是小沒良心的傢伙……」
  「那妳不要走啊!」
  我張圓眼,衝過來的小傢伙滿臉淚水,緊緊摟住我。
  「妳不要走嘛!荷姊姊,我不要妳走啦…嗚……」
  唉。我輕輕拍了拍他,抹去他的淚,笑開。「對不起喔,小旭,姊姊天生就是這樣子,沒有辦法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太久……」
  「可是我不要妳走!」
  「唔……那還真是傷腦筋。」將他抱起來,與那雙委屈的眼睛平視。「這樣吧,等小旭長大以後,把姊姊娶回家,這樣姊姊就不會離開你了。」
  「那要等多久?」
  「十年……不對,二十年吧。」
  「太久了啦!」
  我笑,從口袋拿出一根棒棒糖。「小旭喜歡吃這個嗎?」
  「喜歡……」
  「那等到小旭有一天不喜歡吃了,就來娶姊姊,好不好?」
  他睜大眼,一臉為難。「不、不能吃棒棒糖?」
  「對啊。」將手裏的棒棒糖塞給他,很滿意他的注意力完全被轉移。「我該走了,老闆,我下一個工作報到的時間快到了。」
  「有什麼需要幫忙,不要怕麻煩,一定要告訴我們知道嗎?」
  「我知道。」我環視店裏的每個角落一圈,最後定在他臉上。「請代我跟老闆娘說一聲,我這三個月過得很愉快,謝謝她的照顧了。」
  「好,妳路上小心。」
  點了點頭,我低頭看了眼小嘴塞滿糖的小旭,忍不住笑了。
打工,其實很有趣。

***

  我記得,我應徵的工作是園丁,但這裡怎麼看都不像是果園啊……拿起手中的約聘書,住址確實寫得非常清楚,就是這間大到嚇人的透天別墅沒錯。
既來之,則安之。
  按下門鈴,很快就聽見一個中年婦人的聲音,表明來意後,她直接以搖控打開雕花鐵門,人則站在遙遠的五十公尺處的門口等著我。
  我張望了下,前庭延伸至後院的範圍應該有三、四百坪,整理起來確實要花點功夫。
  「路小姐,妳確定妳要應徵這份工作?」
  站在門口的婦人看起來約四十出頭,保養得當,是一位有氣質的婦人。她的眼神上下打量著,彷彿有些不可思議。
  「是,這是我的聘書,請過目。」我將聘書交給她,靜靜地站在一旁等候。
她很快就看完,然後,輕細的聲音仍帶著不確定。「路小姐,我看妳年紀輕輕的,怎麼會想做園丁這種粗重的工作?」
  聞言,我抬眸一笑。「因為我很喜歡花花草草啊。」
  「妳是園藝系的?」
  「不,我只在大學社團活動的時候參加過園藝社而已。」
  「那去年的園藝設計創意獎是……」
  「我拿到的。」我翻開背包,拿出一張獎狀。「您說的是這個嗎?」
  「妳很有天份。」她漾開笑容,柔柔的,像一朵白百合般迷人。「進來屋裏坐,我跟妳介紹妳接下來天天都會見到的老闆,也就是這間房子的主人。」
  「謝謝。」
  我漾開笑,跟著她穿過鋪設白色大理石的玄關,走到大廳時,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嚴厲地盯著我瞧。
  電視裏演得原來是真的。有錢人家裏的老人家真的都這樣,故意擺得萬年不化的臭臉瞪人,還會用嘴吧冷哼吐大氣,一副很不可一視的表情。
  「老爺子,這位就是路小姐。」
  「您好,我是路荷。」我微頷首行禮,沒要坐下也沒要移動,與他保持五步的距離對視著。
  他瞪著我約五秒後,漾開一抹鄙夷的笑意。「這丫頭片子就是那個死臭小子讚不絕口的高徒?」
  死臭小子?我敢打睹,他罵的是我那個愛炫耀的園藝社學長。「我沒有拜安學長當師父,不能說是徒弟。」頂多是學妹而已。
  「陸丫頭,妳的園藝設計是誰教妳的?」
  「看書學的。」我不卑不亢的說,從背包拿出幾本當年的武功祕笈。「那時候就是靠您寫的這幾本書拿到那個獎的。」
  他眼神一閃,沉聲問:「妳看的懂多少?」
  「六、七成吧。」
  「很好。」他露出略為柔和的笑容。「妳很坦白也很老實,跟那個不長進的臭小子不一樣。」
  「那麼,我得到這份工作了?」這才是重點。
  他拄著拐杖起身,又是一副跩得不得了的表情。「那就得看妳的表現了。阿筠,先帶她去客房安頓,順便熟悉一下環境。」
  「是的,老爺子。」
  看著他年近七十卻仍傲氣凌雲的背影,我突然覺得,這個老爺爺絕對不是那個好惹的角色,接下來的日子才是真正的考驗,如同他的回答。

***

  安家世代都從事園藝設計的事業,從古時的宮廷延續至現今的豪門巨富,無人能敵擋的住安家人出眾頂極的園藝之美。
  而安老爺爺十成十是這其中走火入魔最深的園藝之魔。
  「陸丫頭,妳有沒有聽我說啊?」
  前方的老人憤憤不平地回頭,一臉嚴謹,口氣確像一個小孩要不到糖吃似的。
  「有啦有啦,我都聽見了。老爺子,您這些話昨天才說過,不,前天也說過一遍了,您不累嗎?要不要我請筠姨泡壺您最愛的鐵觀音給您喝,好不好?」我盪出笑容,討好地挨上前去。
  「我最近想在書房擺上一盆新的盆栽,妳覺得擺什麼好?」
  「您喜歡就好。」
  他吹鬍子瞪眼地拖著我,在後院的木椅上坐下。「陸丫頭,妳不想學到安家園藝的精粹嗎?」
  沒錯,我真的不想。
  「老爺子,我只是一個園丁,也就是說,您說什麼我照做就沒錯了。我窮苦人家,可沒錢繳學費跟您學這些技藝啊。」
  「我免費教妳!」
  「啊?」千萬不要。
  「妳不要?」
  「我陪您每天看這些美美的盆栽造景就好了。」這樣比較輕鬆愜意啦!
  「陸、丫、頭……」他眉心鎖緊,狠狠瞪住嘻皮笑臉的我。「妳有絕佳的天份與領悟力,為什麼不好好學!」
  「因為我是園丁啊。」我繼續傻笑、裝笨。「您有這麼多的得意門生了,我一個不成氣候的小鬼頭哪裡學得了什麼啊,還是別讓您老人家費神才是。」
  他定定瞅著我,然後,嘆了口氣,沒說什麼。
  「爺爺!」
  爽朗的笑聲傳來,我尋聲看去,是安學長;來到這裡快半個月才見到他,看來他八成是不怎麼喜歡來拜訪自家爺爺啊。
  「安宸,我說過幾次,說話要穩重點!都已經快三十歲的人了,能不能就讓我這個爺爺寬寬心,早點找個好女孩定下來!」
  我望著愈走愈近,臉也愈垮愈慘淡的學長,真是內心充滿同情之意。
  「爺爺,你可不可以少唸我幾次,這樣我也比較願意把女朋友帶來給你老人家看看啊!免得你一句話、一板臉就嚇跑人家,我永遠也找不到老婆啦!」委屈又愛撒嬌的語氣像隻巨型犬似的蹭過去,一臉討好。
  真是不要臉的可怕男人,他大概是全世界最不像貴族公子哥的大少爺了。我忍不住倒退一步,差點拔腿就跑,想當初就是被他用這種方式拐去參賽的,至今仍是惡夢一件。
  「學妹,妳跟我爺爺一定處得很好吧?他這麼平易近人,真的是全世界最和藹可親的爺爺了,對不對?」
  「我相信他是,但由你說來沒什麼說服力。」
  他跳起來,指住我的鼻尖。「學妹,我給妳平步青雲的機會,妳怎麼可以過河拆橋!」
  「因為被你陷害過很多次啊。」這個人根本就不能相信,靠不住。
  「喂……我是妳學長,好歹也是有優點吧?」
  困擾的皺眉,托住下巴,覷他一眼,忍不住嘆了口氣。
  「喂!妳這什麼態度!好傷人!」
  「她這叫做自然的反應。」安老爺子冷哼,一副習以為常的表情。「這次來找我又是闖了什麼禍了?」
  安宸馬上垮下臉,滿臉絕望之色。「爺爺,你一定要幫我,不然,你就沒有孫媳婦了。」
  「怎麼回事?」
  「我跟星晴的事被她爺爺擋下來,現在我連她一面都見不到……」
  「舒星晴?你怎麼還跟舒家的人牽扯不清!我不是說過,安家娶不起姓舒的人當媳婦,你是聽到哪裡去了?我們安家人需要白白去給人家糟蹋嗎?我安鵬的孫子要娶什麼千金都行,就是姓舒的不准!」
  「爺爺……」
  「夠了!你要我說幾次都一樣,不准再跟姓舒的往來,否則別怪我叫你爸把你關起來,聽見沒!」
  安宸滿臉慘灰之色,沒應聲。
  我頓時恍然大悟,總算想起舒星晴這號人物來了。
  她是我大學的室友,兼同班同學嘛!

台長: 秋人
人氣(2,0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連載小說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追妳到天涯海角II】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