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3 12:22:15| 人氣16,83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愛神來了怎知道◎千萬別小看了情書的力量

 

  你有多久沒收到情書了?還記得一封動人的情書曾帶給你的感動嗎?
  看完『愛神來了怎知道』(Beautiful Lies),我突然想起一段微風往事。
  少女時期,我是個缺乏自信的沉默女孩,總是不知如何融入眾人的世界?當時班上流行玩“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每個人同時具有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雙重身份,每個小天使抽籤決定自己的小主人,負責照顧小主人一學期,遊戲規則就是不得洩露小天使的身份,必須以默默守護的方式,對一個人好。
   
  一開始,我對這遊戲並沒有太大興致,我不相信真有人會秘密關心另一個人,沒想到第二天開始,我就經常收到小天使的來信,從一開始的寥寥數語,透過他對我的細心觀察,日積月累之下,慢慢變成一封封溫暖的情書。
  還記得我第一篇小說就是在小天使熱烈期盼下誕生,一向缺乏自信的我,在他眼中成為翩翩飛起的蝶,青澀無比,卻又豔麗非凡。

  小天使看到了我看不到的自己,他饒富情感的文字宛如溫暖的胸懷,讓我放心抒情,且開始相信:不夠好的自己,也許有一種好,值得被看見。

 

  因此,當我看到電影中男主角給女主角的匿名情書,竟陰錯陽差拯救了她失戀的媽媽,莞爾一笑之餘,我想到的是,情書的力量果真不容小覷,關鍵不在於情書的內容有多動人!而在於人的自信並非堅若磐石,總有那麼一刻,生命中的意外會瞬間摧毀原本相信美好與愛的自己,留下一個黑洞,不斷往心深處擴散。 
  此時,無論愛你的人說你有多好,再多甜言蜜語,都在轉眼間被捲入黑洞之中。
不是你不相信愛你的人,而是因為你不相信自己,因而無法信任愛你的人眼中所見一如既往美好的你。

 

  讓人一籌莫展的自己,往往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這也難怪無計可施的女兒會想到將匿名情書寄給傷心欲絕的媽媽,結果成效驚人!我只能說任何人不管在何種年紀都需要小天使般的愛慕眼光,他不知道你的過去,不熟悉你的一切,卻深深被眼前的你所吸引,他對你沒有先入為主的偏愛,也沒有自以為是的了解。
  他眼中光彩奪目的你,正是你所看不到的自己。
  陌生的愛意彷彿午後陽光逐漸填滿心的黑洞,當你打開緊閉的門窗之際,同時也打開了封閉已久的心扉。於是,你走出蟄伏已久的家門;你聞到了花的香氣;嚐進了食物的美味;感受到驚豔的側目。

  你發現揮去陰霾的世界美麗如昨,原來一切都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是被匿名情書感動的你,找回了失落的自己。

 

  雖然電影原名為“美麗的謊言”,三封情書也接二連三帶來一串麻煩,製造了無數笑料,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寫情書的人為了表達對另一個人的愛,無所不用其極的心意。
  有時候你以為失去了生命的重心,就等於失去全世界。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失去一個人不代表放棄自己,你只是還沒學會轉換重心的方式,需要藉由外力推自己一把。
  如果情書是美麗的謊言,經過一番抽絲剝繭,你會看見謊言的核心其實是:愛!

 

  只有愛,才能給你足夠的力量,重新轉換生命重心。當你不再把全世界建立在一個人身上,你所失去的將只是部分,而非全部;就像愛情,也僅是愛的一部分。
  林夕:『即使病得再深,還是死不了的。在分離轉徙這些事上,誰也死不了。』因此,失去一段重要的愛情,失去重要的一部分,最終還是死不了。
  我更相信,只要生命中還有愛,就不會失去愛的能力;只要仍有愛的力量,愛情終會翩然而至。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愛神來了怎知道』(Beautiful Lies)依舊瀰漫著法式電影獨有的幽默與甜美,整部電影毫無冷場,笑點不斷,看來輕鬆愉快!
  經過『香奈兒』僵硬的摧殘後,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終於恢復了她的“艾蜜莉”本色,剛好電影中她也叫艾蜜莉。我真喜歡她渾然天成的質感:微捲短髮映襯精緻五官,緊身T恤、格子襯衫搭配牛仔褲、高跟鞋,既帥氣又不失女性化。
  最妙的是,她總能將大而化之與神經質的衝突性格展現得自然無比,她最大的魅力也源自於此。

  我喜歡情書,喜歡法式幽默,喜歡奧黛莉朵杜,更喜歡在生活掉入黑洞的此刻在電影中所感受到關於愛的信息。
  當我們不再因失去所愛而放棄自己,才能看見自我本質的美好;當我們不再煩擾為何不被愛?愛神來了,你一定會知道。

 

【愛神來了怎知道】(Beautiful Lies)

導演:Pierre Salvadori
編劇:Benoit Graffin
   Pierre Salvadori
演員:Audrey Tautou
   Nathalie Baye
   Sami Bouajila

法國 2010

 

台長: 愛永

(悄悄話)
2011-05-04 02:59:57
zonnt
hi~
2011-05-08 15:42:28
版主回應
hi,好久不見!最近都好嗎?:)
2011-05-09 01:19:23
zonnt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2011-05-14 12:31:34
版主回應
我最近都好啦
希望心情可以更平穩些:)
想起你之前的留言
我想你說得沒錯,人應該活得更寬廣些
有很多事無法盡如人意,但這就是人生
必免遺憾的方式唯有盡力,盡力之後就算無法達到所求
也給了自己海闊天空的契機
最近很喜歡林宥嘉的”美妙生活”
最深刻的感覺是在這不美妙的世界,我們仍要過著美妙生活
世界不夠美好,但我們可以讓自己更好
我想這就是好好生活的意義
祝福你,過著更美妙的生活:)
2011-05-31 15:43:27
zonnt
me too.
thank you!
2011-05-18 12:28:02
(悄悄話)
2011-06-20 13:1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