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8 19:16:20| 人氣14,25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請記得溫柔相待

 

  『我喜歡陽光的感覺,但天空總是陰陰的。』

  這是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十六歲女孩反覆出現的OS。她經常一個人凝望天空,在習以為常的一片陰霾中,渴望感受陽光炙熱的擁抱,寧願被熱烈灼傷,也不願被冰冷環抱。
  她喜歡家人,喜歡男友,喜歡朋友,可她總覺得他們不是那麼喜歡她。
  家人總是不停數落她的缺點,彷彿她沒有任何優點;男友總是若即若離,一轉眼就消失無蹤;朋友只在偶然之間出現,她的好與壞似乎都是自己的事。
  她渴望愛,卻總是被愛傷害;她一點都不叛逆,只是習慣以叛逆武裝自己。
  當她感覺不到愛,突如其來的憤怒情緒總是輕而易舉掩蓋內心無法言喻的憂傷。
  她明明很難過,卻總是倔強的不屑一顧;她明明很想哭,卻總是不甘示弱的大聲咆嘯。
  她明明不是一個人,卻經常感覺全世界只剩下她自己。
  她逐漸習慣無人能懂的寂寞常態,卻仍不自覺想靠近她愛的人。
  她最喜歡陽光,最討厭陰暗;她渴望別人能溫暖她,卻忘了她自己就是太陽。

 

  這是一個十六歲未婚懷孕少女的內心世界,但似乎也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折射。我們總是無法對所愛之人坦白道出心裡真正的感覺,總是習慣隱藏底層的溫柔而以強悍面目示人,這來自家族遺傳的習性,不斷在成長過程中互相衝撞,一次又一次,讓愛變成了傷害。

  女孩的家庭有些複雜,母親是細姨,生下他們三姐弟,父親是大媽招贅入門,還有一個智能不足的叔叔。大媽明明愛父親,卻從不給父親好臉色,總是緊迫盯人,照三餐開罵;母親明明愛她,卻總對她疾言厲色,總把她批評得體無完膚;父親明明愛叔叔,卻總是三不五時對叔叔大發雷霆,彷彿一切都是叔叔的錯。

  愛,為什麼會變成傷害?

  人與人的情感關係其實並不簡單,如果只看表面,很容易就會以自己的角度解讀對方的行徑。正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對方,所以人間也難有真正的了解,所謂“感同身受”也許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說法。雖然無法真正了解,但至少可以試著了解,願意試著了解,才有機會打破長久橫在彼此之間的藩籬。讓愛不再只是傷害。

 

  於是,我們在電影的鋪陳中,看到每個人更深層的內心世界:原來,大媽包容父親的一切,是因為愛,卻也因為愛,而難以排遣心中對父親的怨,那些說不出口的怨,變成了一生的喋喋不休;原來,母親對她的諸多挑剔,是害怕女兒步上自己的後塵,不知如何表達?尖銳的言語遂成為利刃,刺進女兒的心;原來,父親對叔叔的愛裡有著不為人知的恐懼,他愛弟弟,卻也被這與生俱來的包袱壓得喘不過氣,偶爾失控,是為了緩和一輩子的壓抑。

 

  愛不自覺變成傷害,有時是因為不知如何是好?太靠近,太在乎,反而無法以理性的角度與溫和的態度面對人生的難題。這是人的弱點,人人皆有,只是程度輕重之別。
  許多誤解也由此而生,辯解無效,溝通失敗,沉默成為避免劍拔弩張的唯一相處之道。但沉默與冷漠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久而久之,同在屋簷下的家人卻彷彿身處兩個世界,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有交集。
  所幸,彼此狠狠衝撞對方心牆,該說不該說全部出口以後,危機反倒成為轉機,被陽光灼傷總好過長年陰暗。
  愛,難免有傷害,只要不輕易轉身,下一刻,也許就是重生的機會。

 

  整部電影瀰漫著台灣家庭熟悉的氛圍,看似淡漠平常,卻有極深刻的情感底蘊。許多似曾相識的經歷皆讓人心有戚戚焉,不會表達關心,也間接讓明明存在的愛穿上國王的新衣,頓時消失無蹤。
  我想起許多長輩表達關心時總是口出惡言的習慣。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次去同學鄉下老家玩,當時年輕人都喜歡騎快車,記得我們一到家,還來不及打招呼,就聽到同學爸爸說:『騎車騎那麼快,是要被車撞死嗎?』我當時愣了一下,同學說不要管他爸爸,總是沒幾句好話。我心想他爸爸明明是要兒子騎車慢一點,何必講話這麼難聽呢?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有段時間我經常往返兩地,有時去台北不小心耽誤了坐車時間,這時我爸總會自告奮勇載我去車站,明明是好意,我也很感激,但每次總在他的疲勞轟炸下暗自發誓:下次就算來不及也不讓他載。

  很多時候,我們感覺不到愛,不是因為愛不存在,而是愛的方式隱藏了愛。不自覺的粗暴,或許並非不愛,只是不知道怎麼好好去愛?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之間,即使親如家人都不應熟不拘禮,愛之深也未必要責之切,表達關心的目的是為了給予溫暖,而不是為了傷害對方,同樣的意思,能以溫和的方式表達,就不要以責備的語氣說出,這不僅是為對方著想,也是讓自己更進化的關鍵。
  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才可能試著了解別人的處境,特別是與我們密切相關的家人。柔軟,才是家庭關係的必修學分。

  『當愛來的時候』並不是愛情電影,而是一部以家庭關係為主軸的電影,細膩刻劃出家人之間的愛與矛盾。
  我喜歡電影主題曲「彼岸」對愛的詮釋:愛是掙扎,愛很優雅,愛是對話,如此偉大;愛是責駡,愛很複雜,愛是懲罰,讓人害怕。』
  愛的感覺就是如此複雜,經常在極暖與極冷之間反覆循環,每一步都是艱難,但每一次的艱難也總會跨越。
  如果真的有愛。

  看完電影以後,我想說:下次,當愛來的時候,請記得溫柔相待。
  相信有朝一日,我們一定能在彼岸看見因愛茁壯,且不再恐懼的自己。

 

【當愛來的時候】

導演:張作驥
演員:李亦捷
   高盟傑
   吳慷仁
   何子華
         呂雪鳳
   黑面

台灣 2010

台長: 愛永

BLUE
這篇文寫的真好,細膩的文筆深透人心。台灣人喜歡用粗暴的語言與反激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關心,卻常常刺痛了人心,羞於感情的外露,所以要加以偽裝。
2010-11-09 00:45:44
版主回應
以前不明白為何台灣人總用粗暴語言表達關心
我想正如你所言”羞於感情的外露,所以要加以偽裝”
對付這種人最好的方式或許就是反其道而行
以禮相待,難聽的話怕也難說出口了,哈哈。
2010-11-09 01:36:26
Clement
很喜歡你的評論。因為喜歡這部電影,在PTT上看的了這篇文章。很幸運,你的文字說出很多我心裡的感動。
2010-11-10 01:26:43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這部電影
不知不覺被觸動了
也謝謝你用心看了這篇文章
能得到共鳴
很開心!
2011-02-22 16:10:53
大胖
你的標題下的真好
內容寫的好已經是大家都公認的了
我看完這部緊接著就是告白
簡直是有點折磨自己~

分享一下--影評藍祖蔚先生啊
幫告白下了一個標題---血肉仇恨青春變
也是很猛的!!!

真期待今年的金馬獎.真不知花落誰家啊???
2010-11-10 12:17:23
版主回應
這兩部電影折磨人的部分不同
但同樣都能讓人對人生有所思考
我想電影最好的地方就是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更認識自己
並適著在往前走的過程中停下來看看身邊的人
2011-02-22 16:12:30
pancake
你看過"珍愛人生precious"了嗎? 好看喔。
雖然還沒看過這齣,but我覺得Precious也能看到
愛的複雜面貌
(我要看完你寫的所有影評,太值得看了 ^^)
ha~ha
2011-02-12 10:17:17
版主回應
”珍愛人生”我好早之前就看過了
在看的過程中真是倍受折磨啊
我衷心期盼所有受苦的人都能得到救贖
如果沒有救贖,感覺所有的希望不過是口號
很怕人生的美好只是自己的想像
2011-02-22 16:15:40
樸拙
剛租這片來看
也很喜歡
2011-03-12 02:5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