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20:24:22| 人氣18,22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女人至上◎擁抱自我,療癒心的傷口

 
  看了1936年經典舞台劇改編的電影『The Women』(女人至上),我對人生的諸多困惑,突然豁然開朗。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我想每個人的答案肯定都不同,卻也不外乎實現夢想,得其所愛,擁有美滿的家庭等等………這似乎是所謂幸福人生的結局。然而,在這段追尋幸福的旅途中,又有多少人能勇於面對走到一半突然跌倒的處境?跌倒了,再爬起來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清理疼痛的傷口,有的人怕痛,以為只要擦藥自然會好,完全忽略了消毒的重要性。所以,很多傷口表面上看起來好了,實際上卻是往深處潰爛,到最後嚴重到無藥可醫時,只能切除壞死的部分,因而造成終生殘缺,以及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

 
【最嚴重的背叛是「自我」的背叛】

   電影中的女主角瑪莉(Meg Ryan飾),就是一個表面看起來擁有幸福,實際上卻在半路重重摔跤的女性,她有一個外人眼中看來極為美滿的生活:事業成功的多金丈夫,可愛的十二歲女兒,還有三個像『慾望城市』裡的死檔;偶爾也幫父親開的服飾公司設計服裝。她離夢想不遠,身旁又圍繞著滿滿的愛,在旁人眼中簡直是幸福女人的典範;直到她意外得知丈夫外遇,她的人生至此開始有了重大轉變………

 

  一開始在母親的影響下,她選擇裝聾作啞(母親也曾遭遇父親的背叛,以裝傻的方式渡過風暴)。一來,她不相信深愛她的丈夫會毫無徵兆的移情別戀;二來,她以為維持表面和平就能保有完整的家庭。然而,這一切終究只是自欺欺人的假象,她努力壓抑的憤怒終於還是爆發了:她氣丈夫的背叛;氣好友的背叛;氣母親的逃避;也氣女兒的疏離,她不明白為什麼人會轉眼間即從天堂掉入地獄?所有她愛的人和愛她的人都一一遠離了她,一向順遂的人生,瞬間崩塌,她搞砸了人生中扮演的所有角色:女兒,妻子,母親,好友,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原本掌握在手的人生,瞬間迷失了方向。

 
  一個偶然的機會,萍水相逢的年長女性傳授她獨特的人生哲學:『不要總是顧及別人,偶爾也要自私一點,妳只要想著「那我呢」?任何事都會變好了。』這段話如醍醐灌頂,不只澆醒了瑪莉,同時也澆醒了我。當我們盡力為別人著想時,總不自覺就忽略了自己,可當你把自己縮到看不見時,卻又無法阻止別人對自己感到失望,這種裡外不是人的處境,簡直是雙重打擊。我想起陳綺貞「表面和平」的一句歌詞:『為了不讓你傷心,傷了我的心。』
說的就是這個簡單的道理。

 

  所以,瑪莉終於發現最嚴重的背叛不是丈夫的偷腥,也不是好友的出賣,更不是女兒的反叛,而是她自己對自己的嚴重背叛:為了維護丈夫的男性自尊,她隱藏自己的才華,無視自己的夢想;為了維持完美婚姻,她假裝不在意丈夫外遇,當個溫順的妻子。她失去自我,成為自己潛意識裡最討厭的那種人,同時也失去了生命中所有的快樂。這讓我體會到人生中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是「自己」,阻礙通往幸福之路的關鍵不是別人,也是自己;沒有「自我」,從來不曾問過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對自己失望,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而惟有正視自我,不要再為任何人拋棄自己的夢想,忽略自己的感受,才是有效的解決之道。人生就不是斷往前行走的過程,途中,即使重重跌了一跤也沒關係,只要好好替傷口消毒上藥,細心照顧,再疼痛的傷口,也會慢慢結疤,逐漸癒合。當你知道只要用心對待就會好起來,那麼,下次不小心又跌倒時,就不會感到太害怕。

 
【深厚的女性情誼是「重生」的力量】

 

  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是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一個男人,所有問題最後都在四個女性好友彼此扶持之下圓滿解決,架構與『欲望城市』相似,更著重於刻劃女性面臨困境時的內外掙扎。對好友的背叛,其實是對自己的背叛,真正必須克服的,仍是自己內在的至深恐懼。有場戲令我非常感動:瑪莉和好友希薇(Annette Bening飾)冷戰多時,某日街上巧遇,兩人再也難以壓抑心中對對方的不滿,爆發的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像孩子一樣當街大吵; 吵到一半,瑪莉發現希薇丟了工作,希薇得知瑪莉接到離婚證書,兩個女人眼裡忽然不再只有自己,第一個出現在腦海裡的是好友的處境:

 

瑪莉:『我接到離婚證書那一刻,竟然找不到筆簽名。』

希薇:『瑪莉,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人與人之間的背叛是自然的事啊!』

瑪莉:『我想到的感覺就像截肢以後,妳明知道身體的某部分已經消失,可卻覺得它好像仍在那裡。

希薇:『我想史帝夫一定也這麼想。』

瑪莉:『我不是在說史帝夫和我,我是在說我和妳。』

 

  說完,兩個女人相擁而泣,一笑泯恩仇。這段對看似平常卻寓意至深的對話,也讓我當場飆下淚來。原來,對瑪莉而言,失去最好朋友的那種痛並不亞於失去丈夫,好朋友就像身體的某一部分,自然存在,也是一輩子的事。希薇努力彌補對瑪莉造成的傷害,她把瑪莉的女兒當成自己的女兒,她終於明白她寧願失去工作,也不願失去瑪莉的友誼。

 
  女性友誼,一直是我十分珍視情感,因而對當中的變化十分敏感。我完全能夠體會瑪莉失去希薇的痛,在我最難過的時候,陪我走過傷痛的是幾個貼心的女性好友,我不知道如果沒有那幾個好朋友,現在的我會變成什樣?那些我無法對家人說的話,她們都能理解,給我扶持的力量,卻不批判我的對錯。我永遠記得她對我說:『難過的時候不要一個人哭,不管多晚都要打電話給我,我會陪著妳。』這幾句平常的話,卻是我心裡最常想起的溫柔時刻。雖然她們無法替我承擔痛苦,但她們讓我知道自己的好與價值;讓我意識到自己始終被珍惜的捧在手心,如此貼心的陪伴,帶我穿越冰天雪地,重新感受日照的溫暖。她們,都是我的「太陽」,帶給我尋常的溫暖,卻不輕易將我灼傷。

 
  最後,伊蒂(Debra Messing飾)生小孩時,陪伴她的也是三位閨中密友。一陣手忙腳亂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的是女性之間不離不棄的情感:生產的巨大痛苦,一樣只能自己承受。然而,身邊的好友陪著一起叫罵;一起激動落淚;一起見證孩子出生的偉大時刻,那股強大的凝聚力,讓痛楚有了支撐的力量,也不那麼孤單了。不過話說回來,這世上沒有男人還是不行。所以,最後伊蒂如願產下男嬰,這表示男人跟女人仍要繼續糾纏,彼此擁有,也彼此傷害。換個角度想,如果沒有男人存在,又怎麼證明女人不是只會為難女人,女人之間也有深厚不移的友情呢!在網上看到一篇以男性眼光看『女人至上』的影評,很喜歡他的結論:「女人其實是可愛的,只要你願意了解她」。所謂男女大不同,男人和女人的思考方式本就存在著極大岐異,而我認為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願意」了解,願意傾聽彼此心底的聲音,也才可能真正走進對方的心。

 

  看完電影,一直以來自己打在心上的死結,忽然有逐漸鬆開的跡象,這種感覺十分奇妙,短短的一百多分鐘像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用最生活的方式,幽默的打開每個人心底的結,心鬆綁了,曾經糾結的情緒也慢慢理出頭緒。我想,每個人最終仍要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傾聽自己的聲音,明白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惟有「自我」能縫合心的傷口,陪伴自己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女人至上】(The Women

 

導演:Diane English

編劇:Diane English

演員:Meg Ryan

   Annette Bening

   Eva Mendes 

   Debra Messing

   Jada Pinkett Smith

 

美國 2008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愛永

石頭
早安 女人
2009-02-25 00:05:27
版主回應
我真的要改掉女鬼坐息了
最近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
很容易疲倦,真的不能再任性了啊
等會回完留言就乖乖去睡:)
2009-03-05 00:27:38
Hannibal
我以為新時代的女性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說,雖然在戀愛沒有假期中凱特演角色好像也有這個問題,把自己當成配角,而不是主角,直到亞瑟推薦他看了一些片子後,他漸漸找到了自我,也才終於覺醒了,但也無可避免的會有這樣子想法可能是因為我們是生活在父系社會為主,思想從小就被灌輸了,除非有超強的自我意識,否則人云亦云是非常容易的,不過你能從這部片短短的一百分鐘即能走出來,也算不錯了,最後想推薦您一位人物想想”曹操”說過的話,哈,應該不錯,祝你開心呦!
ps.我接下來想去看的三部電影中有兩部得奬了也,分別是送行者跟貧民百萬富翁,其中Q&A我已買回來看完了.
2009-02-25 01:00:32
版主回應
我想不管到什麼年代,女性始終有自我認同的問題,最近非常走紅的”敗犬女王”,即使是如此傑出的女性,依舊受困於婚姻迷思之中。”敗犬”這詞完全站在父權思想之下,看了真令人心驚!”女人至上”雖然發生在美國這樣的先進國家,一樣有類似的問題,電影像是一面鏡子,提醒我們要重視自我價值,唯有看見自己,體會自己真實的感受,才能解覺生命的困境。我想不止是女性,所有人都該如此啊!

最近有很多很棒的電影,我看了班傑明,非常感動!能被一個女人如此深愛,班傑明的人生其實很幸福!很想看”為愛朗讀”(堅持要看台灣院線版本)”送行者”和”貧民百萬富翁”也想看:)
2009-03-05 00:37:40
朋友
剛才心血來潮,過來看你的部落格
好多文章,我都不知道先看哪篇

好妙,我就隨意點了這篇
看了好感動!
非常認同你說的


如果沒有男人存在,又怎麼證明女人不是只會為難女人,女人之間也有深厚不移的友情呢!在網上看到一篇以男性眼光看『女人至上』的影評,很喜歡他的結論:「女人其實是可愛的,只要你願意了解她」。所謂男女大不同,男人和女人的思考方式本就存在著極大岐異,而我認為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願意」了解,願意傾聽彼此心底的聲音,也才可能真正走進對方的心。

-------
還有,對自己要好!先要問自己最想要什麼?那就努力去奮鬥吧!加油啊!朋友!!!
2009-02-25 19:18:18
版主回應
一看就知道你是誰,這就是我們的默契:)
希望往前走的人生還能繼續彼此陪伴
我會加油!
2009-03-05 00:3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