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30 05:48:56| 人氣23,96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崖上的波妞◎簡單愛,愛就會很簡單

 
  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還有人相信童話嗎?

   看了宮崎駿的『崖上的波妞』,竟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後遺症,這幾天腦海中不時出現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總是看見五歲的波妞和宗介兩小無猜地在海裡自由嬉戲的可愛身影,反覆聽著波妞充滿童真的主題曲,彷佛又看見波妞提著綠色小水桶,蹦蹦跳跳飛奔至宗介身邊,不顧一切跳到宗介身上,兩個小孩熱情擁抱的純真畫面,那暖呼呼的感覺,就像這幾天聽綺貞的『太陽』一樣,讓我幾乎忘記正在度過討厭的過年時光,偶爾出門聽見滿街的的年節歌曲,也不那麼厭惡了。因為此時,我心裡有太陽,太陽裡面有綺貞的旋律和波妞滿滿的愛,於是,這個農曆年,成了長大以後的記憶裡,我最喜歡的一次過年。

 
   『崖上的波妞』改編自安徒生的童話故事《美人魚》,故事很簡單,但結局有所不同。可愛的波妞原本是一隻金魚,她和爸爸還有妹妹們無憂無慮地生活在海裡。有一次,波妞不小心被沖上岸,住在懸崖邊的小男孩宗介無意中救了波妞,宗介很喜歡波妞,把她裝在綠色小水桶裡,帶來帶去,經常和她說話,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波妞別怕,我會保護妳。』回到海裡的家以後,波妞不想當魚了,她想變成人,她想和宗介在一起。波妞爸爸極力阻止波妞做傻事,然而,波妞相信了宗介會保護她的承諾,於是,不顧任何人的反對,一心朝宗介的方向飛奔。而小小年紀的宗介,也信守承諾,當波妞媽媽問宗介是否接受真正的波妞時,我看見他充滿童稚的眼神,卻有著如大人般堅定的意志,他說:『不管波妞是魚,人魚,還是人類,我都一樣喜歡她!』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淚,雖然這明明是一個溫暖至極的故事。許多人不斷在探尋什麼是『愛』?不停追問這世上到底有沒有「真愛」?原來,答案就在五歲的小宗介和小波妞身上:『愛』不就是承諾的勇氣,信守承諾的決心,以及全然信任的託付。當你有了這樣的勇氣與決心,『愛』就不會輕易改變,更不會因時間流逝而變質。其實,『愛』沒有那麼複雜,是長大以後的我們,心思多了,變複雜了,才誤以為愛沒有那麼簡單,因而藏起真心,選擇以「最安全」的方式戀愛。

 
  好不容易遇見心愛的人,卻不願面對愛情中遭遇的困境,寧願放棄,也不願讓自己辛苦,然後,再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我們不在同一個世界,所以,她並不適合我。』你認為真正適合你的,一定要是「人」,不能是「魚」,所以這人要和你有相似的成長背景,要在你身邊,不能和你差距太大,要能符合你設定的條件,也不能超出其他人的理解範圍,這才是「適合」戀愛的人選。之後,你也不會再傻裡傻氣的一頭陷進去,你會小心翼翼地看對方付出多少,再決定付出多少,你不會再輕易讓自己受傷,你早已忘記最初相信愛情的自己,當然也不會記得自己也曾是宗介或波妞。走到這地步,你不會再有愛情了,因為當你開始為愛情設定條件的那一刻起,你已經變成大人了,你開始斤斤計較的做起情感生意,你會擁有安全且不再掙扎的生活,但你也同時失去了波妞和宗介色彩洋溢的繽紛世界,當然,也不會再有單純的快樂與幸福。

 
   此時,我想起那首曾紅極一時的『童話』:『我要變成童話裡,妳愛的那個天使,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妳,妳要相信,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幸福和快樂是結局。』朗朗上口的旋律,詞裡透露的是對愛情簡單卻堅定的信念,沒有華麗的裝飾,也沒有曲折的心思,卻感動了無數人。這樣的『童話』不就是人們內心深處最渴望的愛情嗎?只可惜現實生活裡,大部分的人都不再相信愛情了,不相信愛的力量足以帶我們穿透黑暗,迎向曙光。於是,只能寫下一個又一個殘破的愛情結局。想到這裡,還是有些感傷,想起自己曾像波妞一樣將全部的信任交託在一個人身上,想起他曾用全部的心對我唱著『童話』,那一刻,我對未來不再感到恐懼,我相信即使同行之路佈滿荊棘,他也會緊緊牽著我的手,一起走出屬於我們的路,一起找到我們的「香格里拉」。令人難過的是,最後我還是失望了,我失去了我的宗介,也失去了魔法,變成了泡沫,只能獨自飄蕩在幽深的海裡。

 
  我非常喜歡『崖上的波妞』,也依舊喜歡宮崎駿對人性始終保有的善良心性與堅定信念。有人說這部電影根本是不可思議的童話故事,也有人深究五歲的小孩怎麼會懂得愛與承諾?然而,我只想從心裡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這世界已經夠污濁了,不需要再加重它的負擔了,簡單去看,反而更能清楚看見電影的光與美。就像波妞之所以那麼可愛,正是因為她相信愛,對自己產生自信,她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用最直覺的方式表達她的情感:熱情的擁抱,純潔的親吻;她才敢縱身飛躍至宗介身上,因為她知道,不管她衝出的速度有多快,宗介一定會穩穩接住她,絕不會讓她跌倒。

 
  在我心裡,『崖上的波妞』是一則美麗的童話,也是對「愛」最簡單,卻最深邃的註解。之前,看過一篇很棒的評論,當中有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愛,就是從今以後再也不要放開你的手。』我認為這才是所謂「愛」的真義。唯有相信愛,愛才會常存心中;也唯有簡單去愛,愛才會變得簡單。愛簡單了,心純粹了,幸福也就跟著來了…………

 

 

 

童話

 

作詞:光良 

作曲:光良 

 

忘了有多久 再沒聽到你 對我說你最愛的故事

我想了很久 我開始慌了 是不是我又做錯了甚麼

 

你哭著對我說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我不可能是你的王子

也許你不會懂 從你說愛我以後 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

 

我願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我要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我會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一起寫我們的結局

 
 【崖上的波妞】

 

導演:宮崎駿

編劇:宮崎駿

配音:山口智子

      天海佑希

      奈良柚莉

      土井洋輝

 

日本 2008

 

台長: 愛永
人氣(23,969) | 回應(8)|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畫皮◎畫出愛的層次與心的深度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停車◎停出都市生活的荒謬與困境

Hannibal
看到您寫的這段”因為當你開始為愛情設定條件的那一刻起,你已經變成大人了,你開始斤斤計較的做起情感生意,你會擁有安全且不再掙扎的生活,但你也同時失去了波妞和宗介色彩洋溢的繽紛世界,當然,也不會再有單純的快樂與幸福。”讓我好害怕感覺好恐怖呀但是看到您看到人家說的:看過一篇很棒的評論,當中有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愛,就是從今以後再也不要放開你的手。』又讓我連想到台語所說的牽手就是您指的意思了吧,是嗎??真希望我也能有機會談一場轟轟烈烈,刻骨銘心的戀愛呀!!
2009-02-03 00:46:59
版主回應
哎!你不要害怕啦!這只是我自己的感觸,因為我一直覺得愛情很重要,對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關鍵性的影響,可後來我突然恍然大悟,或許那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也許對別人而言,愛情並不那麼重要,既然不是最重要,那麼跟誰在一起,似乎也沒有那麼絕對。如果不想談愛情,只想找一個適合的伴,那也是一種選擇,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啦!

台語中另一半叫”牽手”真的很傳神,當陪伴變成自己的另一半,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不會再輕易放開牽著的手,這真的比甜言蜜語或風花雪月更實在,也更值得珍藏一輩子。好好去戀愛,相信愛情會讓你的人生更豐富更美麗!祝福你:)
2009-02-04 18:35:07
vierres
mu...待會要說的大概是個人的偏見 請別放在心上

其實以往一直都很喜歡宮大師的作品
只是後來慢慢對那業界背景有點了解
就反而變得相當不舒服...
他描寫了很童話的世界 卻用很世儈的態度去操作
雖然說那才是現實 不過有點變得看不下去...

mu...是我太潔癖了嗎?
2009-02-03 05:02:36
版主回應
這世界的確比我們想像中更污濁,你的看法我也曾有過,也曾對許多人事感到不屑。所謂”距離產生美感”一旦靠太近了,看見了真相,就不會再覺得美了!所以現在的我,還是希望拉開距離,只專注在作品上,能感動我的我就放在心上,成為自己的養份。就像魚在大海裡,無法改變被污染的海水,只能繞過髒污的地方,讓自己好好生存下去。
2009-02-04 18:42:01
毓蓋彌璋
妳這篇文章讓我反覆看了好幾次...
真的...寫的很不錯...
像是...給了我信心又幫我打了劑預防針...
2009-02-09 00:15:02
版主回應
很開心你喜歡這篇文章:)
雖然現實殘酷也少有美好
我還是希望有生之年都能像宗介波妞一樣
即使偶爾脆弱,也要堅定自己對愛最初的信仰
2009-02-10 17:44:20
BK
之前看天下對宮崎駿的專訪,其中他最讓我感動得不能自己的一句話是:「兒童能不能健康地成長,年輕孩子會不會看著人心消沉、頹廢而長大?」

崖上的波妞是不是能夠讓小孩子們在接收媒體、家庭所謂的愛之餘,也「回憶」簡單的愛是什麼樣子?這說來不算個企圖,因為人們想必不會不知道簡單的愛是什麼樣子。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一對大學生親密愛侶偷嘗禁果後,女生發現月經晚了半個月都沒來。雙方很不幸的又是遠距離,女生用即時通跟男生說:「我應該有了、你要當爸爸了。」男生把留不留交給女生決定,並承諾他會休學工作養家。只是女生竟翻臉不領情,責怪男生無能、也養不起一個家。不由分說,雖然後來證明根本是虛驚一場、但衝突中的言語帶給了兩人很大的心理障礙。

世俗的愛情真能夠不考慮世俗的問題嗎?
世俗的問題(困難)僅僅靠承諾就能夠解決嗎?

在小鎮幾乎被大水淹沒時,波妞跟宗介終於在家門前相遇。宗介看到女孩拿著綠色水桶終於認出是波妞、並且跟媽媽(那不知道是不是他媽媽@@)說:「是波妞壓!是波妞!」 宗介媽遲疑了一下。

我實在捏了一把冷汗,因為要是媽媽相信的話、該不會把小鎮淹水怪罪到她這魚精頭上(事實好像也是如此...)罵道:「大膽妖物、竟敢如此撒野!!」然後拿出八卦、擺出劍指將波妞的三魂七魄打散、永世不得超生。
嗚呼!小波妞跟小宗介這下真是天人兩隔了。
2009-02-11 17:03:44
BK
幸好宗介媽大方的讓兩人進屋、煮東西給他們吃。
「妳是不是魚精啊?」
「小鎮淹水跟妳有沒有關係?」
「宗介爸要是因為這樣不能回來妳要怎麼負責?」
這些問題她一概都沒有問波妞,也沒有向宗介製造壓力。而是很溫柔的,像是「沒什麼不正常」的對待他們倆。

我覺得要是每個人都能像宗介媽那麼「溫柔」的話,那麼世俗的問題也不存在了。
很可惜的,要是我們把那橋段套入現實生活的話,周遭的人雖不至把波妞打回原形、但那些惱人的問題卻是少不了的。

我想大部分的人就是經歷了那些惱人的問題後、才變得什麼都害怕,就是因為世俗的存在、愛情才變得如此複雜。
「他是人是魚壓?」
「會不會今天是人明天睡醒就變魚了?」
但問題是,什麼都害怕的話又要怎麼去愛呢?

因此,雖然對於一開始的兩個問題,理性思考下我都抱持著否定的看法。但我覺得不能因為這樣就去設限、就不敢承諾、就去害怕。畢竟真的這樣做、情況只會更糟。「相信」是改變現實的第一步,也因為相信、人才有力量。


看完妳心得的「一點」後感、不知不覺打得有點多,許久沒打文章、希望文字能把我的想法傳達出來。
2009-02-11 17:06:02
版主回應
你寫得真好!把我未說盡之處都填滿了,很開心!

宮崎駿的世界最可貴的地方在於,他始終帶给人們正面的希望,仔細深究會發現它並非與世隔絕的童話:每一個大人都曾經是兒童,青少年,也曾對世界有過單純美好的信仰,可惜長大以後,我們總是很難不被冷酷的世界所傷,當現實衝撞了你的理想,當所有人都以指責的眼光看待你的選擇,甚至你以為會和你站在一起的人也臨陣倒戈,面對如此孤立處境,還能無所畏懼的人實在太少也太難了。所以,你故事裡的男孩即使想當宗介,女孩也已經不是波妞了,因為女孩的媽媽不像宗介媽媽那樣溫柔地看待他們的選擇,只以世俗的眼光否絕兩人不負責任的舉止,女孩認同媽媽,同時也否定了男孩和自己。

相反的,宗介媽媽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波妞,我相信宗介媽小時候就是一個「波妞」,長大了也沒變樣,那種對人的信任與善意經過日積月累而來,她才能養出宗介這樣善良的小男孩。你說得沒錯!如果每個人都能像宗介媽那麼溫柔,世俗的問題就不存在了,可惜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所以,重點還是處在污濁不堪的世界,宮崎駿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我想,他要說的是既然我們無法改變世俗觀感,又不想違背自己的心活得那麼狼狽,唯一能做的就是“堅強起來”,害怕恐懼不能改變當下處境,只會離幸福越來越遠,就像你說:『什麼都害怕的話又要怎麼去愛呢?』人最可怕的不是被別人否定,而是「自我否定」,一旦否絕了自己,心裡的宗介和波妞也不存在了,這才是真正的致命傷。

宮崎駿並不是要我們沉迷在波妞無雜質的世界,而是要藉由這個童話,喚醒我們內心深處最初的純真信仰:相信愛,也相信愛的力量一定會帶給我們幸福快樂的結局。就像你說『相信」是改變現實的第一步,也因為相信,人才有力量。』沒有力量,就不會有勇氣,沒有勇氣,人只會更加軟弱,愛也只剩一場虛空,當你違背了自己真正的選擇,快樂自然不會再有,沒有快樂,幸福更是遙不可極。什麼都害怕,連愛都拋棄的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

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波妞或宗介,宮崎駿藉由他們給予我們勇氣,讓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不再只是一頭潛入海裡,唯有探出頭來勇敢面對,一起承擔,才可能改變現狀,即使沒有變得更好,也絕不會更壞。
2009-02-12 16:54:40
BK
是的。
成為現實的理想主義者!

我覺得宮崎駿的觀念其實有經過轉折,從漫畫版的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到神隱少女、乃至於崖上的波妞之間,他已經不再試著處理那麼宏大的主題了、不再那麼急著去「控訴」一些事情了;
同時也變得比較不宅(無誤)。

以前年輕氣盛會覺得宮崎駿的原創力到哪了?怎麼盡是在改編別人作品。後來才發覺他現在繼續做動畫的理想更值得實現。偉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00853
風之谷的娜烏西卡 漫畫 黑白全七冊
宮崎駿花了十幾年(印象中)來完成的作品。
動畫版的的結局在漫畫中只進行到第二集,
比起動畫版、世界觀來得更完整,人物刻劃更為深刻合理。

我有買全套回家珍藏,真的非常好看、看完有種異於宮崎駿其他動畫作品的感動!!
2009-02-14 03:01:43
版主回應
如何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難題,其實是最難的。宮崎駿後期的作品看似簡單,卻蘊藏了生活累積出的無限智慧,走下去不難,難的是該以何種方式好好走下去?改編別人的作品,也需要與眾不同的角度,與堅持到底的信念,我想最重要的仍是他的精神。當我們把習慣看遠的眼光拉回眼前,會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不過是”好好生活”這件小事,也唯有完成這件小事,才能真正看見更遠的他方。也謝謝你的分享!有機會也想找來看看:)
2009-02-18 18:24:19
風城之都
其實 沒看到妳的文章之前

我不知道 這兩年來 不談感情的原因

原來是 兩年前我不僅是失去愛情也失去了

愛的 勇氣 與希望

兩年前的感情失去 

讓我得到對愛的害怕與不相信

原來 我害怕再度受傷 我害怕失望 

我 不敢愛了 愛 太痛了.......
2009-02-25 00:56:49
版主回應
雖然失去愛的感覺非常痛苦,可我希望你不要害怕再去愛,就當戀愛與失戀是人生的必經之路,走過了,心會更堅強,會更懂得自己,也更理解愛。我們都在失戀的過程中學習變成更好的人,所以要繼續尋找你的波妞,希望你能擁有真正的幸福!祝福你!:)
2009-03-05 00:45:23
絜齡
波妞波妞
這首歌現在是我兩個兒子的最愛

前兩天剛忙完電影與文學研討會,幫你多留了本論文
有興趣嗎?
2009-03-23 21:33:45
版主回應
波妞這首歌實在超可愛,每次聽都覺得開心
感覺混濁的世界剎時充滿了繽紛色彩
走到哪都光亮,希望也自然無所不在
電影與文學研討會,應該很不錯,下次再給我囉:)
2009-03-24 19:28: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