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6 01:24:13| 人氣5,32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你,】我學會了退後的飛翔

  
  電影「珈琲時光」中,這四個字意即:「能夠讓心情沉穩,重新調整步伐,在繼續走更長遠的路之前的那段恬靜時光」。當時我極為喜歡“咖啡時光”的感覺,純粹喜歡它如午茶時光般靜謐悠然之感。直到最近,我才慢慢體會出咖啡時光深層的意涵,那是無法以言語述說,只能依憑感知,任其隨心自然湧現,是一種安靜卻深刻的存在。

  七月底,我剛結束了三個月的繁忙生活,終於有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之前我想了好多轉換心情的方式:想去旅行,去台北,東部,或是北海道,京都,普羅旺斯,烏鎮,任何可以讓我離開現狀的地方都好;想整理房間,好讓散落在房間各處的書,CD,以及我那些寶貝飾品們,重新歸位;想看電影和日劇,櫃子裡那些因為沒時間而寂寞許久的碟,在打開的瞬間,召喚著我,進入它們的世界也像是一趟隨心的旅行。想寫點東西,檔案夾裡寫了一半的小說,說了一半的心情,彷彿沉睡狀態,等待我喚醒它們,好一起完成記憶裡的戀之風景。

  我一直以為這將是我期盼許久的美麗生活,卻沒想到,等時間重回我的懷抱後,一切突然不一樣了:我沒去台北,去日本的行程也仍未確定,整理了部分的書和CD,就是無法像以往一股作氣收拾好,電影和日劇也依舊在櫃子裡寂寞著,許多之前想聽的CD和想看的書,同樣散落在我眼前,卻暫時進不了我心裡,而一個月的時間,就這樣靜靜流逝,世界沒變,青春還在,只有我知道自己有些許不同了。

  我暫時沒去做那些曾經想做的事,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些什麼呢?我說:不忙耶!朋友又問:那在做些什麼呢?我說:沒做什麼耶!朋友說:你真好命啊!什麼都不必做!我:…………無言以對。很難訴說此時此刻的心情,它不特別快樂,也不感到低落,只是有點沉默,且需要大量的安靜,以前,我一刻都不能沒有音樂,無論心情好壞,總能找到適合當下心境的旋律,似乎只要一靜下來,某些令我感到不安的情境就會悄悄浮現,如果沒有音樂,至少也要有一本書陪在身邊,給我安全感。但現在我可以不聽音樂也不看書,就只是靜靜坐著好一段時間,且不感到心慌,我發現我終於可以停下來了。

  回想起每一段生命歷程,總是匆匆決定下一個開始,深怕一停下來就會失去什麼,停不下來,使得那些未經深思熟慮事,成為往後日子裡潛藏的痛苦,於是,生活雖然走在正軌,卻與內在感知漸行漸遠,我感到自己在不斷的下墜中,一種莫名的力量將我拋出世界的中心,那感覺不是恐慌,在我就要透不過氣的時刻,看見了下墜方向的深黑色光亮,靜靜待一會兒,我找到了失去的恬靜時光。曾經有人告訴我:人生就是不斷往前,只要一停下來就會開始落後。可現在的我卻認為,停不下來的人生不可能真正透徹,看不見清澈的風景,又怎能確定自己的想望,且不感到迷失呢?
  
  我突然想起前幾天在msn上跟一個男孩的對談,我問起男孩的愛情,他告訴我前幾個月他前後跟兩個女朋友分手,交往的時間都很短暫,我問起他交往的過程,他說通常他對一個女孩有感覺後,他會主動開始約女孩,大概兩三次以後就會開口追求了。然後才在交往的過程中發現彼此的不適合,一旦有這種感覺,他就會主動提分手,突然踩煞車的方式總讓交往的女孩感到錯愕,也讓他對愛情倍感挫折。我問他:為什麼不能交往一段時間再表白呢?他不好意思的說:「我沒辦法等耶!我只要喜歡就想馬上說出口。」我告訴他:「下次你再遇到喜歡的女孩,可以試著先當朋友,等到完全確定了這個女孩就是自己喜歡的人再交往,這樣就不容易失敗了,也不會又傷害到別人。」他笑著說:「也許我就是怕被傷害,才想在剛認識時就表白,即使被拒絕,傷害也不大。」我覺得男孩說得一點都沒錯,無論是感情或是未來,我們總是害怕失敗,以至於總是停不下來,然而,我們卻忽略了與自己對話的重要步驟,偶爾停下來,傾聽自己,那不是退步,反倒是內在真正的向前,這就是咖啡時光的意義。

  人生中最難面對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最難撫平的,不是時間的流逝,而是自己多變的心情,世界不會為我們停止轉動,但我們可以為自己靜止一段時間,在生命的轉彎處稍作停留,深深呼吸,對自己微笑,也給自己勇氣。時間仍然繼續在走,我所依戀的一切也不曾消失,就讓它們繼續靜靜的與我為伴吧!如同此刻窗外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雨聲掩蓋了音樂的聲音,索性就關起音樂,聽聽大自然的音樂。然後,等會我想出門,想回味走在雨中的感覺,微涼的空氣,不擁擠街道,半溼的衣袖,一個人,感受屬於我的咖啡時光。




◎Photo By JJ
【流浪藍調】報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san/

退後的飛翔,仍是一種安然的前進
流動的時光,悄悄走過此刻的安靜
成形的白雲,擁有各種美麗的可能
於是,我將他們裝在心的每個角落
好隨我一起走到海角天涯........


PS:這篇文章本來名為「靜靜流過的咖啡時光」,因為我極愛”咖啡時光”之意。之後,聽著綺貞的「那麼就要出發了嗎」,那句”我學會了退後的飛翔”,彷彿更貼近我此刻的感覺。學會了退後的飛翔,就會變得更勇敢了吧!


◎下一篇,請期待kivo報台【念情書】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ivo/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愛永
人氣(5,32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對談 |
此分類下一篇:【對談】開篇◎從『敗犬女王』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我。你,】戀物‧戀你

齊柏林
你的文字很舒服,看了讓人高興!!!
2007-05-02 08:28:20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喔!
希望每個當下的心情,都能被悄悄留住!
2007-05-04 03:03:16
Joyce
很喜歡你的文章,現在的我就是這個心情
可以引用你的文章嗎?我會註明出處的,謝謝:)
2009-05-12 13:10:39
版主回應
歡迎你引用:)
2009-05-12 14:14:56
small-tsung
抱歉!!

又拖著你

沉醉的倒了一地!!


也謝謝你的的文字與造訪!!

讓我有力氣 能再站起來

走下去!!

謝謝!!
2009-07-22 22:27:50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
遠離了一段日子,也沉澱了一段日子
感覺一切如常,又彷彿增生了些許厚度
很開心這些文字能帶給你力量
讓我知道每一刻的感觸其實並不孤單
謝謝你一直在這裡。
2009-08-08 19:28:59
small-tsung
愛永~

這篇可否
借我轉貼!!


這篇寫到我的心坎

"最好的時光" 還是你的表達最好
2009-11-20 23:09:39
版主回應
沒問題!
希望你也能在退後的飛翔中擁有最好的時光:)
2009-11-21 00:59: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