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8 12:40:29| 人氣1,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年人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RIMG1971.JPG


    十年人生


    把房間大面窗簾拉開之後,每天清晨,天光提前進了屋子,也就開始變得早起了。

    站在大片落地窗前望向後院溪面,最近水位上升,生態改變的水面,白鷺鷥和水雉家族多了好幾組,喜鵲、白頭翁也多了起來,今天不知道哪裡來的水鴨家族也來落戶安家,雨燕成群,整條溪在樹木及房屋的倒影下,熱鬧而安靜。

    在這裡住十年了,十年來環境和身心的變化不小,每次駐足,對這美麗寧靜的風景都充滿感謝,免不了也就起心動念起來,希望這一天可以不用上班,安靜待在家閱讀就好。

    昨晚去逛書局雜誌區,因為銀娟推薦這期改版後的聯合文學,特意在晚餐之後過去逛逛。

    在雜誌區意外地發現讀者雜誌,如果沒記錯,這是十三年前在北京時訂閱的雜誌,二十幾年前寫的一篇散文”樹”也曾在雜誌裡刊載過,現在在台灣發現它,有意外重逢的心情。
    ⋯⋯
    好久沒有訂閱雜誌了,過去常投稿發表作品的張老師月刊不見了,不知道是停刊了,還是書局沒有進,問書局的工作人員,說他們進的最後一次是去年的八月。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這一期報導的是新疆,新疆是我旅行過少數幾個想再去的地方,尤其是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喀什,那個美麗的城市和第一次和野狼相遇的帕米爾高原。

    在中國旅行過好幾個省,去最多的都是邊界城市,包括和俄羅斯交界的黑龍江江濱小鎮、雲南的沙溪、西雙版納、貴州和湖南交界的邊城、海南島、四川藏地、陝西…..,每一個城市和文化交界的城市,都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內涵,一直想再去的地方不多,也有些地方走過之後,會很清楚這一生不會再去,2006年去過新疆之後,心裡總有個念頭想再找機會去走一次,至今卻始終沒有因緣。看到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封面新疆的相片,很自然地在未竟的念頭裡買了一本回家。

    床頭邊的櫃子上書愈堆愈高了,每晚睡前翻閱一篇一篇的文字,有一本書一直是我捨不得讀完的書,已經讀兩個月了,進度仍然只有一半

    這本書是奧修大師講的,禪宗三祖僧燦的”信心銘”。這書,從第一頁開始,沒有多餘的語言,每一句都清晰有力地打掉思想的框架,清除分別的妄想,每讀一頁,就會停下來許久,不是讀不懂,也不是因為懂就抓了什麼,而是每一句都如洪鐘,震碎腦袋裡的雜音。

  2. 在文學的領域裡面,最佩服黃永武教授的國學和溫柔、廖玉惠都市文學裡的戲劇張力、蔣勳老師美學、文學、生命信仰兼具的療癒文字,以及吳念真那把故事說道心裡去、將人的距離打掉的書寫,而在靈性學習的閱讀裡,這麼多年來,各種翻譯或經典,除了大藏經的原文之外,讓我每次掩卷頂禮讚嘆的,即是奧修。

    要感謝的是翻譯,一個好的翻譯多麼珍貴、功德無量,這些年遇見的翻譯,口譯最好的是內觀中心為葛印卡老師翻譯的,不知名的男眾,筆譯上則屬為奧修大師翻譯的其中幾位,翻譯是不容易的工作,古代翻譯經典最了不起的是鳩摩羅什和唐玄奘,那些流傳千年的經典,大部分都是由他們翻譯流傳。

    昨天一早搭最早班的高鐵北上,陪蘇爸爸和蘇媽媽前往黃爸爸靈前上香,再到台北辦公室開會,台北沒有想象中的冷,甚至還有溫暖的陽光,看到黃爸爸整理的三時繫念稿子,這些年三時繫念是他的日課,稿子裡看得見他的體驗和用心,牆上有他最後書寫的最後墨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我將他整理的稿子帶回,請好友兼長年的工作夥伴小齊先生的工作室協助排版印刷,懷念他的好友們出資,將其印刷成冊和大家結緣,是我所能為黃爸爸作的一點小事了。

    回想這一生遇到的長輩和朋友,都是情深義重的性情中人,生命的歷程裡,幾番風雨崩毀,總有一群長輩和好友無條件地付出支持,讓我即便一無所有,也心無畏懼,想起當年在前路茫茫,孓然一人時,傳給我至今感動的簡訊,後來助我生活無慮、支持我繼續道上用功的長輩,那一條“我願你任運自在,遨遊三際,他日若有不得志時,若我還有一碗飯吃,一片瓦遮雨,少不了你一雙筷子、一張床”的簡訊,總要深心慚愧,此生何德何能?蒙受這麼多無條件地愛和付出?

    此生無憾了,傍晚,當我牽著母親的手,在河堤邊散步,感受母親手心傳來的信任、安心和溫度時,我問母親:媽,你記得我們小時候你最常跟我們說的一句話嗎?你說:不要擔心家裡沒有錢,人要心裡先富有了,懂得給人,身外就會有!

    媽媽笑得像個孩子,說:你都記得,我都不記得了。

    母親什麼都不知道,卻什麼都會。生命,真的不是道理,不是想的、不是分別的,是活出來的,在每個此時此地的生命現場完成的。

    感謝生命中有情有義的長輩、兄弟姐妹、好友、愛人、善知識們!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52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階段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