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8 17:45:48| 人氣2,230|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午夜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自有一雙無事手,為做世間慈悲人。

位在後勁溪畔的住所,屋後景觀遼闊,接近出海口的流域水面,常隨著潮汐漲落,偶爾露出乾凅的河床和雜草,偶爾在滿潮如鏡的水面看到孤單的白鷺鷥覓食身影。最近,工程處在原來的阿勃勒旁,又種下一排阿勃勒,陽光好的時候,不小心還會看見在兩樹之間,綁著繩子晾曬著的棉被和衣服。

兩三天來,每個夜晚,寬闊的空間讓鄰近溪畔的樹引來陣陣的強風,夜晚站在佛堂牆面的玻璃窗前,會看見在風中搖曳著的樹影。由於屋子的通風窗戶設計不佳,無法緊密關閉,於是強勁的風便透過細縫,配合著風吹過樹梢的聲音,唱起不屬於高雄這個都會的季風歌曲。

昨晚,坐在四樓的佛堂裡,佛堂外沸沸揚揚的、滿滿的風聲,關了燈呆坐屋內,連佛前的燈都沒開,只是聽著風聲……。數不清這是第幾次寫風聲了,風,對我始終有種魔力,一種讓心安靜的魔力,只是,這晚,年終歲末的這陣風聲,聽來竟有些悲涼。

不算黑暗的空間裡,除了風聲,出現的是過世多年的父親影像、師父的叮嚀,還有逐漸年邁的母親面容、逐年頹傾的鄉下老家,以及這些年來的種種。

打開燈,我把幾年來寫的生活紀錄文字取出來,重新翻閱,從關於父親生平的「記憶的碼頭」、「母親的鄉愁」、黑龍江的農村姥姥一家、新疆高昌國的唐玄奘,單純的佛學院生活紀錄,金剛經的無所住心、乃至入佛門十幾年與菩提心重逢的與你相遇、與生命交錯而過的生死面對、與情愛面對的梳理……。

兩個多小時後,夜已深,時間有點停格,風聲依舊迴盪在佛堂裡,抬頭仰望佛堂上的釋迦如來,隱約間,生命的答案有了點輪廓,但,彷彿我的這一生已經結束,即便還有著未來等著我去,我卻有著老去的安靜心情…….。2007/01/18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2,230)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的轉彎處(一)失業
此分類上一篇:陽春麵的記憶

立人
好強喔─彷彿我的這一生已經結束,即便還有著未來等著我去,我卻有著老去的安靜心情─這些天我一直覺得,好像到了2006年底,我才初嘗不惑的滋味,可以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貪嗔癡,並且開始可以與之和平相處。忝長你幾歲,悟性竟不及你,慚愧慚愧!
2007-01-19 00:42:14
老農夫
"即便還有著未來等著我去"
立人說要來台中找我偷喝朋友寄放的酒
美紅要不要同行台中呢
當然啦..他喝酒.我們喝茶.
2007-01-19 22:00:21
美紅
立人..

你太謙虛了..我是人未老..心先老了.說不上悟這麼回事..過了年就號稱不惑之年的人了..老說著自己的貪嗔痴..實在是很丟臉..

年少時期我就清楚知道自己是個平凡人,他人所有的貪嗔無明我一樣也沒少,所以一直學著去接受面對自己,然後,想辦法對治自己,不要讓自己太難看.
這幾年應該是我長這麼大最難面對的樣子了..

這幾天不小心想起四年以前自己那種隨時可以死去而無有牽掛的灑脫自在,覺得自己活著的每一個當下都認真過,對人對事盡心盡情,沒有愧疚遺憾,於是獨自一人不論在哪裡,都有一種無畏,覺得即便在任何時刻死去,都可以安心,並且可以微笑迎接..所以很自信的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完成了一半,沒想到原來功課沒了,接下來的生活,是一連串的情感與情義糾結,才又發現,活著,原來還有著不能推卸的人間情義責任..

老農夫

邀了志薔過完年南下到監所與收容同學分享他的單車上路電影,也許等他的南下之行,邀芙渠,立人,和小皮夫妻,一起來個午後的茶酒之會,期待著..
2007-01-21 19:59:08
joseph
dear美紅:

也許人生就是不斷發現與重覆的旅程?
2007-01-27 17:38:34
美紅
dear joseph

謝謝你的留言
不知道您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
看名字是新朋友
語氣上卻像是熟悉的老朋友
不過不論如何
都歡迎你

我認同人生是不斷發現的過程
卻不盡然是重複
我始終認為..生命是拿來學習的
重複是因為習性的關係..沒能在相同的情境中轉彎
所以必須要不斷重複的學習相同的課題

但是每一個因緣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只要用心在當下了..
就會發現每個時刻都是珍貴難得的..
所以我總要隨時提醒自己..好好珍惜每個當下的緣分
2007-01-28 00:11:11
joseph
應該算很久以前,兩三年前就有看過妳的文字囉
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留言,所以也算舊,也算新。

會這樣說,也算是自己的一段感觸吧。
前些日子看朋友的部落格,他說他近來新認識一個打算交往的朋友,兩個人一起去廟裡拜拜,在觀音菩薩的座下,他覺得自己聽到一個聲音:

「好久沒看見你們兩個一起這樣拜佛了…」

他將這段寫下來,言下是甜蜜,但我乍讀之下卻是悚然:

也許是幾生幾世的緣份今生又把他們拉在一起

可我想到的卻是幾生幾世,我們始終在這原點附近打轉……

後來我欣然接受這樣打轉的歷程,

也許我們就是要不斷地從各種角度去重新發現這一切吧?

與妳分享。
2007-01-29 17:04:44
美紅
Dear joseph

記起來了..謝謝你..
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兩三年..日子過得真快
這幾年來..你都好嗎?

你引用的那段話..很令人感慨.也很真實
是的..每一世我們都在不同的地方
和相同的人重逢..相聚..
用不同的面貌..
一樣的感情..
然後..一樣的相愛..
一樣的埋怨..相同的結局..
除非..不再相同的選擇..
不再相同的習性..

禪宗有個典故說..
唐朝時候,洛陽文人李源和僧人圓澤成了好朋友。有一年,他倆同遊峨眉山,船到南浦(在今武漢市南),圓澤忽見一婦女負甕汲水,頓時怏怏不樂,即與李源告辭。李源驚問其故,圓澤指著汲水婦人說:"此婦已孕三年,我不來,故不得分娩。今既見,不可逃脫了!生兒三日沐浴時,願公臨門,我以一笑為信。後十三年中秋月夜,當與公重逢於杭州。

"言罷,竟圓寂而逝。

李源既悲且疑,三日後往婦人家探視,果已育兒,且嬰兒一見李源,果然展眉露出笑容。

十三年後,李源信守諾言,專程來杭州踐約。在一個月白風清之夜,他徘徊躑躅於蓮花峰下巨石之旁,期待著與圓澤重逢。正在神思恍惚之際,忽有牧童騎斑牛,緩緩來到眼前,口上唱竹枝歌道:"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臨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李源聽得歌詞,上前欲訴別來思情。那牧童一見就說:"李公真信士也!"

接著又唱一首竹枝歌:"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唱畢,也不答話,策牛奔入煙靄月色之中,不知所終。

此身雖異性長存..這話..說得真切..

佛教修行人總說要了生脫死
要跳脫三界..遠離輪迴
但習性難改..輪迴的因不斷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都在和自己的習性糾纏..

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探究..
生命該如何去完成..
才能不受後有..

你輕描淡寫的心得..相信有更深刻的體驗在
很想聽聽..願意再談嗎?
2007-01-29 22:19:31
月光
每次來看你的文, 內心都有片刻寧靜.
有些事情我看得雲淡風清, 有些卻又執著不明.
沒有宗教信仰, 卻也渴求內心真切的安靜.
2007-02-04 09:51:21
阿紅
Dear 月光

平常歲月是個很安靜的新聞台
在熱鬧喧騰..
百花競艷的網路部落格世界
這兒始終一如最初的心情
平常且安靜..

也許..
就如自己一直堅持的信念一般
不媚聖..亦不媚俗
只想活出自己的樣子
不在乎掌聲或冷清
只願安靜自在的紀錄平常歲月裡的點滴美好
甚或是悲傷..貪瞋..無明..

能夠有朋友在這兒找到寧靜
對我來說是感謝的
畢竟
尋找熱鬧..縱容的地方隨處可見
安靜..
卻是如此難得..

謝謝你
2007-02-04 11:15:14
牧羊女
新年,在這樣的對話,在這樣的關係中,我欣喜這樣的相遇與重複。

美虹,在妳這兒有太多善知識可學習的。
2007-02-25 15:55:35
陳淑芬
美虹
妳應該對我沒印象,你該是小一兩屆的學妹,最近想想家鄉,進入網頁去看看,赫然發現你,很高興、很驚訝、很迫不及待的告訴老公,讚稱好優秀,沒想到我們七美會有如此富有文采優質的奇葩,對地處如邊疆的小島而言,真謂前無來者,回想那資訊貧乏、工具書不足的時代,家鄉的一切無與都市相比,每回作文課都痛苦萬分,好想哭,想必你恰恰相反,那應該是你最喜歡的時刻吧!
閱讀了你多篇文章,深深感受你是如此感性細膩的心思,一路走來必定苦樂相雜、點滴心頭。
如今,你已屆不惑之年,在此祝福你一切順心,有好的開始。
2007-04-15 21:36:32
版主回應
Dear 淑芬:

他鄉遇故知,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你是第一個到我新聞台來的七美孩子呢!

我們班有個呂淑芬,二十幾年失聯了,家鄉的老同學還聯絡的只剩在台北的夏金絨和在澎湖的張啟信,其餘的都只是透過長輩們轉述,閒接知道大家的消息.

在七美成長是我這一生最為感謝和幸福的事,走過許多國家和城市,家鄉永遠是我最大的驕傲.

說起作文,得感謝呂宗孟老師,國二那一年,他認真的引導我們進入中國文字美好的意境,給予我們作文的啟蒙及肯定,影響甚深..尤其他幾次給同學滿分的作文成績,對於我來說,那真是莫大的鼓勵.這樣的好老師不容易,只可惜呂老師多年前,在屏東高中任校長期間肝癌過世,為此,我難過許久..呂老師也是七美孩子光榮的榜樣...

很高興你來,也希望你一切順利美滿,歡迎有空常來..
2007-04-15 23:58:18
淑芬
美虹
感覺你對七美的愛與迷戀.那該是有多念舊的心.

呂老師.倒對他沒多深印象.可能在畢業後.他才到校執教.好幾年前.也許十幾年有了.從兄那得知他年青有為.已任校長之職.只可惜英年早逝.你時提起.不禁令人心中有股感傷.不捨.是可惜啊.

不知張啟信是否是張啟俊之弟.兩年前.正當我們40歲.我們還開同學會.啟俊是發起人之一.多年不見的同學.真好.隱約感受那脫俗不減.熱情卻加溫的歡喜.這是我們深存不變.繾在默化的本質.散會時.大夥相約50歲再相會.看光陰流逝.漸見老矣.想看看老朋友.是蟄藏在內心的感情.

樓上月光說.看你的文.讓人尋得片刻寧靜.這是心靈糧食是不可或缺的.常常滋養貧瘠的心.才真不令自己感到面目可憎.美紅.有閒該多訴寫一些心情.與有緣朋友分享.

有空來宜蘭.到家裡來玩.竭誠歡迎你.0926713151.
2007-04-21 19:16:22
版主回應
Dear 淑芬

你住宜蘭啊
我去年常去岀公差
年初還帶母親去了一趟
如果早認識你就能去拜訪你了

我二姐認識你
經她一說
我倒是有些印象
只是年代久遠
都只停留在年少時期的概念了

張啟信是張仁和的弟弟
我們從小學就同班
一直到國中畢業
很羨慕你們還開同學會
我們從畢業到現在只開過一次同學會
想必那肯定是一段美好的快樂時光
一起長大的朋友
永遠不會因為時間和空間的距離而改變
那一起成長的記憶
反而會隨時間的逝去而發光

我的確是該多寫的
尤其這段日子
生命的體驗異於往常
也期待自己可以有足夠安靜的時間
好好書寫分享大家

有機會到高雄來時
歡迎來喝茶
2007-04-28 11:04:05
河豚
喜歡點閱你的文章
今日看到此篇想訂正,呂宗夢校長是在里港國中任內過世 非屏東高中,其實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平常歲月新聞台是我每日必讀,已成「習性」
2007-08-06 22:04:24
版主回應
河豚

謝謝你給了我正確的訊息
能夠真正啟蒙學生的老師很難得
因此對呂老師始終是懷念與感恩

看你說平常歲月新聞台是你每日必讀
心裡實在慚愧自己的疏懶
但也希望你能在這兒的文字中
找到些許閱讀的喜悅
和生活的平靜
歡迎你常來
2007-08-08 09:24: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