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6 16:32:49| 人氣4,00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的碼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雲南的羅平油菜花季,在每年的春天展開,那一年,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什麼是:數大便是美。

"記憶的碼頭"是一篇十年前的文章,最近因為課程拿來作為和同學分享的文章,於是重新再貼上來。

小時候家裡列屬於政府補助的貧民戶,但父母親從來沒有給我們"貧窮"的語言和觀念,父親常說:我們家什麼都沒有,錢最多。母親則是總叮嚀:不要想著我們很窮,要常常在心裡感覺我們很富有......。

沒有受過教育的父母親,在身教上卻深具智慧,成年以後的我才發現那個心裡的富有觀念,讓我們一生中心靈富足。如果童年時期,父母親總是告訴我們家裡是貧窮的,那麼可能我們的一生,就會被貧窮的不安所籠罩,疲於在追逐中填補那個不知道從何而來的貧窮感和不安。

要跟父親說:謝謝爸爸,雖然您不在很久了,但對您的懷念和感恩卻隨著年齡的成熟而增長,我會在每個想念您的日子,寄予最深的祝福,願您新的一期生命,不再悲傷受苦,擁有智慧和幸福的生命新旅程!

---------------------------------------------------------------------------------------------

記憶的碼頭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
爸爸捕魚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呢?
聽狂風怒嚎,
真叫我心裡害怕,
爸呀!爸呀!
只要你平安回來,
就算空船也罷!」……

颱風天的夜晚,風雨交加,躺在床上無法成眠,耳際又響起小時候國語課本中的這首短詩,一時之間,各種與父親相關的記憶思緒便如潮般襲湧而來,父親的身影也隨著思緒逐漸的清晰了起來。

一直都不了解父親,直到父親往生後的這兩年,每每在這樣的深夜裡,點滴的回想起與父親所有的互動記憶,才拼湊起些許父親的具體形象來,然而對父親愈是認識,就有愈多的心疼和懊悔。

父親是個傳統的漁夫,沉默而單純,從我有印象起,和父親的互動記憶都是在碼頭,或者是車站,都是重逢和告別的地方!

童年時,每天清晨和母親到碼頭等待父親的船進港,帶回一家人賴以生存的漁獲,也等待父親平安的歸來。碼頭邊等待的心情,希望和焦急交錯,當漁船平安的入港,父親的身影在船頭出現時,這樣的心情才會平復下來。

碼頭上的父親是沉默的,靜靜的搬運著漁獲,回到家的父親也是安靜的,用過餐後,便回房休息,蓄養體力,兒時的我,常常站在床沿望著父親硬厚龜裂的腳板發呆,對那樣的腳板記憶有著一種敬畏的心情。

一直到我十五歲離家,對父親的印象都只是一個安靜的身影,和一雙承載大海刻痕的腳板,因為父親幾乎不曾與我們交談過,開始認識父親則是在我十八歲為父親尋得親人時。

父親出生於一九三四年的高雄縣大社鄉,從小被賣到澎湖七美,身為養子的父親從小備受養父母凌虐。據住隔壁村的母親描述,當年只有八歲的父親,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過,身上更常滿是傷痕,令母親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正在野地放牧的母親,看見被毒打的父親一臉驚慌的從家中逃出,逃到河邊時,茫然的望著河水,不知要逃往何處,在那個放眼盡是海天的島上,﹁家﹂成了他最痛的所在。

一九八五年,剛從高職畢業的我,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高雄,賦閒在大哥家,一日,無意間見到一張早年父親入籍七美時,陳舊泛黃的戶籍謄本。看著紙張上「高雄縣鳳山郡仁武庄三 妶五百四十番地黃水生二男昭和十六年六月十六日養子緣組入籍」的字樣,想起父親沉默的身影,我興起了替父親找家的念頭。

次日,我乘車到仁武鄉,透過警察局和戶政事務所的協助,找到了父親思念了四十八年的「家」,只是那一戶人家早已換了主人,沒有他思念中的雙親與兄弟。而透過姑婆的轉述,一個星期後,我在屏東找到了父親的大哥,並聯絡父親前來和伯父相見。

父親從澎湖來的那天,一進大哥家門,見了我,矛盾的說出他四十八年來壓抑的傷痛心情:「你那麼雞婆做什麼?人家都不要我了,你還去找他們?」

年輕不懂事的我,跟父親賭氣的說:「不去就不去嘛,那麼兇!」隨後便不再理他,一向沉默的父親也不知該怎麼辦,一下子坐在客廳喝酒,一會兒又進房間,旋即又走出,這樣來回進出不知多少趟之後,終於抵不過心裡的掙扎,如受委屈的孩童般走進我的房間,怯怯的說:「你不是要帶我去見你大伯父嗎?」

此時,我見到父親從未有過的無助神情,心頭一陣緊,走過去拉著父親的手,輕聲喚他:「爸!」卻見父親兩行淚水如泉般湧出.....

搭車前往屏東的路上,父親一言不發,坐立難安,神情緊張,到達屏東車站,還未見著伯父,父親已慌得不知如何是好。當伯父的身影走近時,父親迎上前去,還未開口,淚已成河,與其大哥緊握雙手,兩人同時說出的第一句話是:「四十八年了!」

我第一次見到一生威嚴沉默的父親,暢懷的以淚水滌洗他半個世紀的思念和悲情,也在同時,我看到了生命的滄桑和無奈、及父親沉默表象下的面容。

一九九四年,年屆六十歲的父親,依然還在海上生活,但每個月休假回家時,卻一反過去的安靜形態,酗酒鬧事,往往鬧得家人不知所措而紛紛走避。好不容易有一次,他沒有喝酒,清醒著說要到漁會辦事,我借了大哥堆滿泥水工具且髒亂的小貨車載父親到前鎮漁港。

那一天,父親一路上高興的談著他海上的生活和朋友,說他決定在弟弟當兵退伍後退休,計畫著退休後生活的種種,之後又帶我去找他的朋友,興高采烈的向朋友說著自己的兒女,眼神中流露著驕傲,那是我一生中唯一聽父親說這麼多話的一次,也才知道原來在父親的心中,兒女是他生命最重要的部份,但父親內斂的情感,卻讓我們在生活中一點也無法感受。那一天,我才知道父親寂寞而渴望親情的心情,他的酗酒原來是為了表達他「害怕被遺棄」和「被需要」的需求。

之後,我開始用心的想去了解父親的心靈世界,利用假期到父親工作的南方澳漁港,試圖表達對父親的關懷,雖然每一次去,都因漁船出港而未能見著父親,但當父親知道我前往宜蘭看他時,每次回家,他都會歡喜的談著南方澳的生活,話也跟著多了起來,從此,我和父親之間才開始有了真正的交集。

然而三十年的父女恩情,卻在我開始懂得珍惜的時候,我們的父女因緣卻已即將結束。

一九九六年二月初,父親依舊如往昔般休了四天的假回高雄,假期的最後一天,一向喝酒便醉的父親又喝醉了,提著行李欲前往統聯客運站搭車。酒醉的父親步履巔簸,搖晃著走到門口,拿起鞋襪,卻怎麼也穿不好,我強忍著心酸,蹲下來對父親說:「爸,您坐下來,我幫您穿。」父親順從的坐下,我拿著父親的襪子,抬起父親厚硬龜裂的腳板,淚水忍不住隨著滴下,那是我第一次幫父親穿鞋襪,也是最後一次。

開車送父親到了客運站,父親下車時叮嚀:「我走了,您開車回去要小心,開慢點!」父親提著行李,馱著背,步伐凌亂的走進客運站。望著父親逐漸遠去的背影,我想衝上前去,拉住他,告訴他:「爸,不要去了!」但;我終究沒有……

二月六日,父親服務的漁船被外籍商船撞沉,全船二十八人隨著漁船失蹤。我們全家趕往南方澳碼頭,等待救難人員的搜救訊息,站在碼頭望著濤天的巨浪,心裡不斷的重覆著小學國語課本中的那句「爸呀!爸呀!只要你平安回來……」但父親終究沒有平安回來,南方澳的碼頭,成了父親和我們告別的地方!

父親失事後,我在記憶中努力搜尋和父親相處的時光,但每個記憶都讓自己無比心痛。想起父親童年時的悲情;為家人、子女,獨自在外面對驚濤駭浪的一生,想起他渴望親情關懷的寂寞、碼頭上沉默的身影、那一雙充滿風霜的腳板,車站暢懷落淚的面容,離去時巔簸的步履和自己來不及的付出…圆學佛多年,沒想到自己仍然不能免除「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和傷痛!

父親往生後的四十九天內,我仍存著他平安歸來的希望,每於夜裏,半夢半醒之間,便見父親魂魄歸來,慰我思念之苦,然清晨醒來,總是滿心愴然。

四十九天的佛事圓滿後,我已逐漸感覺不到父親了,然一世父女恩情難捨,我開始注意起周遭初生的嬰兒來,企圖從中尋得到那熟悉的眼神,一日,當我在佛光山大雄寶殿前,看著一位在母親懷中酣睡的嬰兒、純淨安詳的面容時,我想起父親單純、善良、勤儉、熱誠、負責而沉默的一生,我恍然若悟;那一個人不是我累世的父母呢?或許身旁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正是我累世來不及盡孝道的父母,只是隔世昏迷,相見不相識罷了。因而,我如何能不善待周圍的每一個人呢?

於是,我在心中告訴父親:「親愛的爸爸!這一輩子我來不及報答您的養育之恩了,但我將以待您的心,對待周圍的每一個人,因為,我不願錯過每一個可能回報的因緣;因為,那都可能是另一個您!」(刊載於1999年8月號普門雜誌父親節專題)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4,005)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菩提樹與我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說她想家

山谷巫婆
淚珠兒
止不住
大顆大顆滾落
文字的魅力
感人的親情
用心的待人
浮凸著美善的靈魂
這就是我愛來登台的原因啦
2009-04-06 19:48:56
版主回應
謝謝巫婆,
如果我對這個站台有什麼期望的話
那就是:想種些樹,讓這兒有沁涼的樹蔭
好讓路過的朋友安心地坐下來乘涼
喝杯水
再上路

就像老家門前的老樹下
隨時都有一群孩子和長輩
在樹下遊戲話家常
洗滌歲月

有空歡迎常來喔...
2009-04-07 10:38:49
↘ 0℃
這些樹,快二歲囉!!
2011-01-23 12:38:06
版主回應
哪些樹?這兒嗎?
10年囉!
歡迎來乘涼!
2011-01-24 12:05:16
ocean
老師~
您忘了說別在公司看!
我淚眼汪汪..同事以為我怎了..
最後一段話,我也將引為圭臬~
2012-04-26 13:5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