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0 12:18:53| 人氣1,969|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轉彎處(二)--不思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夕陽下安靜的援中港

清晨,窗外溪邊的小路上,盡是匆忙上學、上班的摩托車和腳踏車聲,我躺在床上,望著大片落地窗外有點灰色的天空,一時間內,身子和腦袋一起作用,明確的訊息傳達上了中樞神經,說:你不用趕著上班了。

中年失業,看起來挺悲情的字眼,尤其在沒有所謂合理的資遣費和理由之下,緊接著要面臨的是最直接的經濟問題,但此刻,我卻安靜得連多餘的念頭都不想要,一心只想珍惜這難得的「空無」狀態。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著去學習某種價值,學習功成名就,學習朝著掌聲和讚美的方向追逐……,於是,一切和這些無關的存在都被視為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是罪惡的,很少人能真正的看到,一個單純的生命存在,就是意義,就是價值。

因為某些天賦,童年起也常在讚美和掌聲之中,隨著年紀的增長和環境、人事的變遷,各種肯定和誤解、批評也相繼而來,如今因緣無常,當過去曾經擁有、接受過的信任、感情、讚美、掌聲、誤解、毀謗和曾經升起過的驕傲、快樂、傷心、無明、憤怒、情緒,在歲月中輕描淡寫地飄過時,此時的我,仍舊不增不減的存在著,而這個存在,如此單純美好,沒有任何外在附加的、人為定義的「無常生滅」的價值和成就…..。

窗外滿潮的後勁溪和溪畔成行的阿勃勒,引來多隻單影的白鷺鷥和成雙的朱頸鳩與長尾烏鶖,在身心為信仰、情感、工作所界定的意義忙碌多年之後,不用趕著參加上班車陣的清晨,我站在窗前安靜地看著屋後的流水和出海口處的風光,黃昏時,到隱居都市邊緣的援中港港口去看在海上尋找自我完成的業餘漁夫,和他們閒話問候,想念著逝世多年的父親,和家鄉的叔叔、兄弟們。

海洋的子民不論身在何處,都有相同清澈深邃如大海的眼神和爽朗,也許因為來自海島的特質依然鮮明的關係,援中港的漁夫雖然不認識我,對我卻是主動而熱情的,堆著滿臉的笑意和接納,送我剛從海面垂釣回來的魚,我雖然素食,卻不忍拒絕那樣的熱情,回予感謝而溫暖的笑容收下,心裡默念著佛號與往生咒,祝禱魚兒的色身佈施功德成就,祝禱漁夫和即將接受我轉贈的朋友平安吉祥。

沿途的木棉、苦楝和羊蹄甲,艷紅、淡紫、粉紅盛放,高雄是個熱情的城市,春天的此時,木本的木棉、火焰木、艷紫荊、羊蹄甲、黃金風鈴木、苦楝、七里香、桂花,甚至是風中濃郁飄香的芒果花與龍眼花,及草本的西洋牽牛花、一串紅、鳳仙花、波斯菊、馬櫻丹…….等,開滿每個角落。

迎著夕陽和有點涼的南風,我,不思量!

沒有人類世界所謂的價值和意義,沒有佛教定義的修行與否,管它價值意義,修行不修行,管它對與錯,管它情義堅持,管它業障,無明或情執,指責,我只管領受大自然的這一切,在失業,無所事事的日子裡,我,只是單純的存在。2007/3/09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969)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的轉彎處(四)—內觀中心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的轉彎處(一)失業

WC
親愛的美紅,
也看著妳也伴著妳。
(哇,現在有多時間貼文了!)

不過ㄋㄟ,我已經不管天空只留在樂多很久了,妳怎麼還跑回去天空廢棄屋留言呢?剛好我回去撿人哩。也把妳的留言撿回去了。
要常來樂多...樂一下喔。
2007-03-11 14:57:35
版主回應
dear WC
謝謝你來告訴我走錯屋子了
讓我及時更新連結的網站
這陣子又可以好好去閱讀你的導讀了
這是除了可以貼文之外的另一個幸福
2007-03-12 22:14:05
婉玲
珍惜這難得的機緣
沒有一件事不應該發生的
2007-03-11 15:09:57
月光
安安:
最近的生活遭受挫折, 但你依舊淡然, 我很欣賞這樣的你. 那需要相當的歷練, 及真正經歷過某些風霜, 才能有的自在.
你的最後一段:
沒有人類世界所謂的價值和意義,...我,只是單純的存在。
寫得真好 : ) 想給你一個微笑表示心有戚戚, 很多時候, 我也是這樣希望我, 只是單純的存在.
我沒有宗教, 知識在宇宙偶然或神的創造下衝擊, 我不思考很多, 不想天堂地獄, 只願單純的, 好好生活, 做個簡單的人.
2007-03-12 11:26:54
版主回應
dear 月光

說不上什麼樣的歷練
只是希望自己可以自在些過日子
外在的生活本來就是無常變換
把心看好
似乎是我僅能做的一件事
其餘的
我無能掌握

其實
信仰與否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看得見自己
知道自己處在哪個位置上
那比信仰什麼重要多了
很高興你來
謝謝你
2007-03-12 22:49:20
貓玲玲
這兩篇文章看了好幾天了,
留言打了又刪,刪了又打。
其實都只有一句話。

小時候老師有教,
一件事想三次就夠了。
所以我還是決定把那句話說出來:

親愛的美紅,失業快樂。
2007-03-14 20:16:50
阿紅
親愛的貓玲玲

真高興看到你
我正在墾丁快樂呢
不小心聊起你
然後你就出現了
2007-03-14 20:50:42
Y.H.
美紅
 人生免不了轉折罷,
年輕,迴旋的餘地還很多.
 祝福.
2007-03-16 20:23:46
阿紅
航叔

謝謝你的聲音
好久不見了
這難得的失業期
還真讓我多了許多思索和觀照的時間
我也相信轉彎後的生命風光
當是更為寬闊而明媚的

這兩天邀了志薔南下到監獄作專題演講
聊了許多
心裡突然想起您
也許改天找個機會
我們應該去找您喝杯茶...
2007-03-19 22:03:16
亲爱的美红:
很高兴看到你的淡泊与宁静。
我陪上师吉美活佛和他的小弟登真活佛去了三亚,
在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像的脚下念经、
撒风马、放龙王宝瓶;
很圆满吉祥。
撒风马是转运的,
我撒时为你和王欣都撒了:
祝你们都能随心所愿。
龙王宝瓶是我从香港请回来的,
求风调雨顺,
第二天就下了30毫米的大雨。
但我不会把数码相机里的照片放到你的网上,
所以你就看不到我的“杰作”了。
嘻嘻!
祝你快乐!
哦,我过几天会把猫咪送到广普法师那里,
能在厦门和你见面吗?
2007-03-21 00:42:36
Sutekh
哈囉!
這讓我想到, 今天看一個實習醫生的電視劇, 裡面說到一段話-- 在沒有預期的突發狀況中, 活的自在!
2007-03-23 14:02:24
南非的陽光
前日才在念佛中不期然想到你
今天就見到你失業的訊息
我不因你的失業而難過,反而為你高興
因為
失業,是你另一次就業的開始,譬如春天結束的同時,秋序也即時至來
失業,是你轉移舞台、再換新跑道的好時机—看似危机,實是轉機
失業,是你「平常歲月」過程中的「必然」,譬如春花之凋謝,冬雪之消融
失業,並非人為操弄的結果,而是你宿命緣盡業竟的使然
失業,是阿彌陀佛想要我們從中領悟關於人間、人生的若干訊息,
其意是助益而非障礙
失業,乃是一面無以倫比的照妖境,我們心命習氣存在的多寡,
在此業境的測照考驗之下,皆無所遁形
失業,只有業緣生滅的假相,並無人事的實質。
例如來自西方淨土的覺明菩薩說:
「心本無念,念隨想生,此想虛妄,流轉生死。汝今當知!
此一句阿彌陀佛,不從想生,不從念有;
不住內外,無有相貌,即是盡諸妄想。」
又說:「阿彌陀一句,萬法之總持,聲與心相依,
念茲復在茲,感應不思議,蓮開七寶池。」

我已用心念傳簡訊給阿彌陀佛
衪說會盡快治療您的傷口
助您順利就業,命期終時往生極樂
從此不再失業,永無情愁煩憂
2007-04-01 15:06:41
版主回應
師父:

沒想到您會到我的新聞台來,這個屬於我和世界聯繫的窗口,存在多年,大部分是熟悉多年的老朋友在往來,聽聽我無傷大雅的,屬於世間情執的無明,反而屬於山上的朋友幾乎是沒有的。

這幾年,現實在檢驗著我多年來道場中的學習和義理的實踐,卻也同時逼著我去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和許多人性的脆弱與不堪,走入人群之後,我的修行原來才是真正的開始。

出家,如能有自己相契的常住安頓身心,然後一門深入修持,確實是修行道上的易行道,但這畢竟需要累世的根基和福報,我雖然心嚮往之,卻始終不具足足夠的福報。

失業期間,也曾經多次想起您,想起非洲禪林那個午後寧靜詳和的陽光。

我其實沒有為失業感到難過,而是人生四十,面對生命的轉彎處,我需要長些的時間來觀照未來的去處。

十幾年來,我與普賢菩薩相應相契,祂的十大願久經薰修,已成為生命的一部份,當然我也知道,祂最終匯歸彌陀。

我相信阿彌陀佛仍是照顧我的,我從祂因地發願的大慈悲上起信,從成熟的極樂世界果地上感恩讚嘆,現在加上有您的心念簡訊,我相信會很快收到祂的消息的。

師父,謝謝您來,我尚且不知道我未來的去處,但心裡卻知道自己不要些什麼,想起您離開台灣前一直擔心我的經濟,莫非,您早已有所知?
2007-04-02 13:05:01
J
版主提到,
「援中港的漁夫雖然不認識我,對我卻是主動而熱情的,堆著滿臉的笑意和接納,送我剛從海面垂釣回來的魚,我雖然素食,卻不忍拒絕那樣的熱情,回予感謝而溫暖的笑容收下,心裡默念著佛號與往生咒,祝禱魚兒的色身佈施功德成就,祝禱漁夫和即將接受我轉贈的朋友平安吉祥。」
您定義這是魚兒的佈施?!
我沒看錯吧?
您再檢視一下,您的認知真是這樣嗎?
您竟將活的魚轉贈給準備殺魚來吃的葷食朋友?
這跟您親自殺魚又有何不同呢?
牠們若是死魚或已是熟食也就罷,
但牠們是活的,您卻將牠們往死路帶去。
換作是我,我會收下禮物,
但不會將手中的魚轉贈給葷食朋友或是屠夫。
2010-10-07 02:22:23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指教
我們有不同的位置
所以有不同的視野
接受你的看見
也感謝你的分享

不過
漁夫送我的魚並不是活的
所以
我有自己的認知和理解
如果是活的
我會直接放回海裡去了...

秋涼
祝福
平安
2010-10-07 11:32:59
J
謝謝您這麼客氣的回應,我快人快語別掛意阿。
「色身佈施功德成就」一語不免替魚兒感到啞巴吃黃蓮啦^^
「平安吉祥」如果留給魚兒更好。
當然,送朋友葷食與否,個人做法不同。
怎麼說也是您對朋友的一份善意。
上回我曾轉送公司員工葷食,
但事後卻有些後悔,日後我就儘量避免了。

拜讀您許多大作,當然我們觀點不盡然相同,
星雲法師的許多觀點也令我驚怔。
(這麼寫可能會被刪文吧)
昨夜因事熬夜,無聊順便發個聲插一腳罷了,
祝清安
2010-10-07 12:54:46
版主回應
表達自己,是每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你願意表達你的想法,我很感謝,也尊重。不同是正常的,因為世界有許多面向,不是只有一個視窗。

這是幾年前的文字了,當年的心情和現在也許不盡相同,然寫過、紀錄下來,也就已經完成了,如今你的拜訪,再次翻讀這文,相信有我還須面對的學習。

在這裡,我不談是非對錯,因為我知道自己執著的對,不見得是真的對,而我覺得錯的,也不見得是真的錯。許多時候,這些見解,更顯示和投射著我的內在無明,我只是接受實相、學著理解而已。

我很感謝自己在年輕時候親近我的師父星雲大師,他是如此智慧而慈悲,許多人對他的認識,是透過新聞媒體和文字,我對他的認識,卻是14年在他身邊看他對人的情義和真性情,以及寬容、智慧。

同樣的,我還是要說:我們的位置不同,所以我不會去否定你的認知和觀點,我接受也尊重。

熬夜容易衰老,秋涼,多珍重!

祝福
心心直入蓮華藏
念念常明般若光
2010-10-07 14:44:42
J
謝謝,受教了!您是個文采極佳、感情豐富的優秀女子。拜讀您寫的關於您父母親的幾篇文章,您對您父母親的孝敬心是我遠遠不及且該學習的。

當然,轉送死魚給友人食用,這本來就沒什麼大礙,因為並不違五戒。我不認為您因此做錯什麼(第二篇回應只是略帶一提我相似的經驗與感觸。我事後不忍的是受贈者,因為我不想做的行為,我卻讓他們給做了;對他們而言,並無益處,嚴格的說有壞處,充其量不過成就我的佈施罷了)。這種事每個人做法不同無可厚非,只要五戒許可的範圍內。

您上面說的道理漂亮極了,但我必須說,有時這種所謂不執著是與非的言論沒說清楚容易導致誤解,也容易成為行為乖張者的托詞,成了糊裡糊塗的你對我也對。有些事觀點不同本無妨,但有些事卻不能這樣說。或許您上一段敘述如果更清晰地表達,我想會是這個意思:

我們要保持這念覺性清楚明白(了了分明,明是非善恶,正所謂「洞然明白」),不起心不動念(不落入識心,如貪瞋癡慢.…正所謂「但莫憎愛」)。

您上面寫的「我知道自己執著的對,不見得是真的對,而我覺得錯的,也不見得是真的錯」云云,或許是就不落入識心的層面來說。我想對於五戒,我們是相同的認知、認真與持守,您絕對持戒比我清淨得多,譬如您常說柔軟語、愛語,這等積極持戒,是我必須學習的優點。

至於星雲法師,我也不便多說什麼,只能說,「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謝謝您的耐心,後會有期。掰掰
2010-10-09 13:26:40
版主回應
:)
2010-10-09 22:51: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