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13:43:34| 人氣1,3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的深情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很家常的畫面,平常而珍貴.

翻閱過去書寫的紀錄,有幾篇文字即便已經過多年,讀來仍舊讓自己感動,於是重新轉貼過來,重溫那個含蓄的年代裡深刻平實的友情和愛情。

。。。。。。。。。。。。。。。。。。。。。。。。。。。。。。。。。。。

午后,陽光慵懶地從陽台上斜照進位處十三樓高的客廳,客廳裡我和母親兩人正低著頭,就著陽光,安靜的整理母親珍藏多年的舊照片。

每一張黑白泛黃的相片裡,都有一位三十年代年輕女孩的嬌豔容顏,巧笑娉婷,相片中的主角,有的已往生多年,有的則已垂垂老矣,都是母親年輕時候的好友。母親看著舊相片,一一數著過去。

一張現年六十多歲,因中風不良於行的表姑媽十六歲時的相片,從相片堆中露出羞怯的笑容來,母親拾起,端詳良久後,說:「妳姑媽年輕時好美!」

我從母親守中接過來,看著相片中年輕的姑媽,如詩般的少女情懷,忍不住跟母親說:「我來把它從新整理、放大送給姑媽!」

幾天後,我將照片掃描進電腦,修補過後,放大輸出,和大嫂一起送起給姑媽。
十幾年前因搬家,遺失所有記錄相片的姑媽,拿到相片時,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含著淚水喃喃的說:「妳媽媽好有心,一張相片收藏了四十幾年……。」

多年前,父親尚在時,有一天從海上回來,帶回一條已是處處丁痕的長褲,要母親再幫他縫補最新破掉的膝蓋部位,我看父親衣櫃中,有許多全新未穿的衣褲,便告訴他:「爸,換一件新的吧!那一件不要了,都滿滿的補綴痕跡了,別再讓媽媽麻煩了。」父親淡淡的回答我:「妳不懂啦!」

幾年後,父親的船深夜在蘇澳外海失事,父親從此沒有再回來,我們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翻出了那件佈滿丁痕的長褲和一件襯衫,母親說:那件長褲和襯衫,是母親當年嫁給父親時,親手為父親縫製的,父親四十幾年來,除非得已,否則從不穿外面成衣店購買的衣服。四十幾年來,既便那件長褲已是處處丁痕,父親仍舊堅持不願換新。

至此,我終於懂了沉默的父親,當初所講的那一句:「妳不懂啦!」

父親往生後,我們每一個兄弟姐妹各自在自己的情緒裡,拼湊父親的形像和記憶,而母親卻用安靜和回憶,來表達她對父親的懷念。那一年,我陪母親回七美鄉下老家,夜晚,母親拿出一件漂亮的玫瑰色洋裝,要我試穿。待我換上時,母親沉默地望著我,我從母親的眼神裡,看見一種無法言說的回憶和年輕……。母親告訴我,那是當年她出嫁時,所穿的嫁衣……。

母親將那件洋裝交給我收藏,我把它和父親穿了四十幾年、母親親手縫製的衣服放在一起,每次,當我打開衣櫃,看到那兩件衣服,我總會看見,屬於父母親的青春和,他們的故事!(寫於1999年秋)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3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阿婆的梳妝台

綠豆
傳統靦腆默默的[愛]

當被感受到時

溫暖總是深深長長久久.....
2009-04-16 00:47:02
版主回應
的確是的
2009-04-16 09:41: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