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7 16:25:20| 人氣1,44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有風的日子圓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日的高溫酷熱之後,今天,這個南台灣的海洋城市,從南方吹來陣陣的海風,辦公室外面的菩提樹響起了如海潮般的歌聲,一波一波的潮音,應和著流竄在玻璃窗隙縫的樂音。

辦公室的背面倚著四季繁榮的萬壽山,前方則是低矮的平房,再前方和右面是兩棟各僅五層和七層的公寓,然後才是車水喧騰的大馬路。這樣一處隱居都會、質樸的寺院建築,寧靜而熱鬧,既出世、又入世。

每天,坐在辦公室裡,平房和公寓居民的時事評論、噓暖問候、招呼談笑、家中大小事和左鄰右舍的八卦、及電視新聞裡沸沸揚揚如連續劇般的新聞,及貓犬相吠、鳥鳴蟬唧,各種聲音,盡收無遺。

位居三樓的辦公室,窗戶正對著前方公寓的陽台,偶爾不小心抬頭,公寓陽台上晾曬著的內衣、內褲、棉被、襯衫,和裸露軀體的居民,在還來不及「非禮勿視」的告誡中,就大剌剌地撞進眼底。

熱鬧的風景、熱鬧的聲音和顏色、風雨、冷暖,屬於人間林林種種的風光,每一天,我們都沒有錯過。昨天,海面吹來的風,送來了如棉花糖般的朵朵白雲和美麗的夕陽,忍不住在下了班之後,和友人前往西子灣看落日。

對海島長大的孩子來說,風,具有一種神秘的安撫力量,不論何時何地,風聲一起,心就會飽滿而柔軟安靜,所有生命的能量都會隨著風聲回來,這樣的心情,只有生長在島嶼的孩子,才能體會感受。

起風的日子,寫字的慾望就會跟著騷動起來,避開電腦冰冷的視窗和鍵盤,到寬闊安靜的會議室大桌子前,取出稿紙和鋼筆,點滴心思開始悠遊,那熟悉的紙筆相親的美好觸感,也跟著渲染開來。

沒有特意想寫些什麼、或寫給誰,余光中先生說:寫信,是對朋友周到;寫日記,則是對自己周到。我沒有想寫信也不想寫日記,就只是想寫字。

E化的科技時代,電腦轉寄的文章,取代遠方友人珍貴的隻字片語,MSN的即時,讓人與人之間沒有了距離和心思情感醞釀的空間和時間,每一個當下的感觸,都隨時又即時地在即時通小小的視框中傳遞,於是沉澱內斂的情感表達,就成了落伍和八股、無趣的表徵。

同事見我依然用墨式鋼筆寫字,高興地說起自己的鋼筆使用歷史和習慣,她的敘述使我想起自己童年至今,對筆和桌子的渴望和期盼。

小時候家貧,筆紙這些文具用品甚是難得,小學和國中時,考試和背誦優異的成績,來自於美美的鉛筆和潔白的作業簿鼓勵。國高中時,不喜歡寫作業的藉口和理由,千篇一律的是:「沒有一支好寫的筆。」畫工業製圖時,最愛粗細一致、可以畫出乾淨線條的針筆。

上了佛學院之後,一位老師從日本帶回一支外觀純白、有著優美曲線身段、書寫流暢的細字鋼筆,那是我第一次享受到書寫的藝術和快樂,只可惜,墨水用完後,台灣買不到其專用的墨水卡匣,把筆託給一位要到日本出差的好友代購,沒想到墨匣沒買成,筆也丟了。

六年前,一位朋友送了我一支CROSS鋼珠筆,讓我體驗到不同於鋼筆的美好書寫經驗,隨身攜帶用了五年,最後遺落在香港紅磡體育館,成了到香港一遊的紀念。

現在用的鋼筆,是三年多前在北京文具店以十四元人民幣購得,雖不是名牌,但書寫運筆都隨心流暢,兩年的北大學習筆記和考試,都是它的留念。回台後。摯友知我喜用鋼筆,特地到派克鋼筆專賣店選購一支派克鋼筆送我,只可惜寫起來感覺塞滯、線條過粗,從此束之高閣,成了樣品。

幾年來,雖不刻意尋覓,卻也總忘不了當年那幾支筆帶給自己的美好經驗,每次出國,經過國際機場的免稅商店,便不忘到賣筆的專櫃去仔細搜尋,但人和筆的緣分,似乎也同人與人的緣分一般,皆是可遇而不可求。

前些日子,朋友問我:「你生活中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我想了想,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願望,突然靈光一閃,想起童年至今未圓滿的願望,於是回答她:「一張大桌子。」

小學時候,每天下午放學寫功課是一項大工程,家裡沒有書桌、沒有電,兄弟姊妹常在門口,趁著太陽還未完全沉沒海面時,搬來吃飯用的矮板凳,兩張重疊在一起,就著夕陽餘暉寫作業。小學快畢業時,電力公司開始供電,我們於是改到客廳佛桌上寫功課。

高中時住進基督教育幼院,十個人共用一張簡單的大桌子讀書,一直到高中畢業,心裡常常希望有一天,可以擁有一張完全屬於自己的大桌子,可以自由自在,安心的讀書、寫字。

這樣的願望,一直到現在,隨著居住環境不斷改變遷移,始終未能如願,乃至後來,電腦科技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狹長擁擠的電腦桌取代了傳統的書桌,加上居無定所,擁有一張大桌子和安靜的閱讀、寫字的空間,就成了遙不可及、單純而困難的夢想。

風依舊吹唱的此時,窗外飄過幾朵低矮的棉白積雲,更高的遠處則瀰漫著灰白的層積雲和雨層雲,看來雨即將飄移過來,看著會議室裡的這張大桌子,想起師父曾說過的:「享有,不一定要擁有。」看來,我已短暫地圓了一場書寫的美夢,在一個盛夏,有風、有雨的午後。2005/7/7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44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很欣賞這篇 (微笑)
2006-12-23 17:06:54
阿紅
謝謝你喔..
2006-12-25 17:43:21
一ㄓ筆
ㄧ疊紙
ㄧ張桌子
以及妳的面容
就是無可更改的記憶

或說整片天空
妳的心
妳的光
三道彩虹
就是幸福
2006-12-26 21:04:59
阿紅
藍..
謝謝你的詩
不論日子多麼忙碌
都不要丟了你寫詩創作的熱情
哪天
再一起去看看藍天彩虹吧
2007-01-15 11:38: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