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5 13:13:36| 人氣2,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窮人的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雙心石滬,是澎湖一百多個石滬中造型最美的石滬,而它所在的地方,也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七美,我的家鄉。


敏督利颱風過境,南投山區在風雨中一片土石,原始森林的破壞,導致土石流災難年年在梅雨和颱風季裡上演著,在新聞媒體不斷的煽動和情緒性字句的報導下,觀眾已逐漸將這些違反大自然的生態環境變化視為正常,逐日失去關心和感覺。

不知道是現代的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知識太欠缺?還是有失憶症?年年都在發生的事,卻都可以播報成「前所未有…..」,永遠看不見問題的癥結,鏡頭之下,只有不斷重複的情緒……。

雖然對電視媒體沒有了信心,但是最近逛書店還是看到了好書,一掃心理上的颱風,瞬間清明歡喜了起來。

那一天,已經好久沒逛書店的我趁機帶小朋友去逛敦煌書局,一口氣買了幾千塊錢的書,餵養我逐日飢渴的閱讀,找了幾本好書,一本「余光中散文精選集」(爾雅出版,它的蔣勳散文精選集也值得收藏)、兩本關於印度的旅行書,一本智庫出版的「尋找藥師佛」、一本蘇東坡和辛棄疾詩選,還有一本余秋雨的「行者無疆」(忘了自己在北京首都機場也買過一本簡體字版)。

「尋找藥師佛」描寫一位美國中醫師到尼泊爾尋師學習佛法和藏醫藥的過程,他用白話文方式將艱澀難懂的佛教生死學寫了下來,內容有許多是我在佛學院學習時所讀的「俱捨論、三界品」裡的內容,講中陰身的死亡到出生的過程,從佛法和醫學的角度來探討敘述,還沒閱讀完,適逢從南非回來的美國籍本空法師來訪,我把書送給了他,順道推薦「僧侶與哲學家的對話」給他,沒想到他早已將此書奉為圭杲,一聊起內容來便開心。

而有一本我現在最為醉心的書是二魚文化出版,陳香華翻譯,韓國詩人柳時和所寫的「窮人的幸福」。這是一本展開就不想掩卷的書,而在掩卷之後,心裡會響起陣陣喜悅和感動及清明。

柳時和是韓國著名的詩人和修行人,「窮人的幸福」描寫他到印度旅行的種種遭遇和反省,每個故事都簡單而深刻,但是心情卻會隨著文字和景象前後作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在開懷大笑中,會有文明人執著無奈的淚水;在氣憤無明的情緒中,會有慚愧的自覺,尤其當他寫到「一個文明人的消失」,講到自己在廣漠一望無際的原野中找不到遮蔽大解的窘迫,和一車子人盯著他脫褲子的尷尬時,那種場面和文明與自然的心裡掙扎…….,只能用難以言喻來形容,因為2001年時,我也到過印度…..。

我深刻的幸福感來自於閱讀和學習,以及旅行的孤獨自覺,許多年來,我在這個世界裡體驗生命的寬闊和珍貴,即便這些日子來,生活裡因為感情的變化和挫折痛苦掙扎過,但是那長久寧靜的心因著閱讀和學習終未被擾動過。

讀到好書,我總習慣興高采烈地推薦給每個朋友,期願每個朋友也都能分享這份幸福的喜悅。

由於七月底有一本七萬字的書稿要交,這陣子還得撥空回澎湖採訪,暑假的澎湖熱鬧美麗,有空歡迎大家前往一遊。炎炎夏日,清涼平安為禱,祝福每個親愛的朋友!2004/07/05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2,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