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8 11:25:39| 人氣9,17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泳教學報告.內附水蜻蜓【人工水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面是一段很沉悶的東西,習慣性地放上來
不然你們都以為我是個滿腦子都大便,裝些不三不四的東西,不務正業的賤人


========游泳教學報告.九尾魚========



  經歷了二十餘堂不多不少的游泳教學課程,讓我的心態重新做了很大的調整,在小朋友的教學過程中,我明白了小朋友對於游泳的動作基礎是靠後天學習而來

所以如果學員在於一開始的基礎沒有學習良好,那麼對於往後更進階的動作學習,或是更正一些細節部份都會有很大的困難,印證了一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而在於教學的部份,更是讓我知道會游泳不等於會教學,甚至自己的某些動作做起來也是有些不正確,必須好好的把自己的心態改變過來,化整為零,

這些過程對我來說就是要一步一步的揣摩其他教練的教學方式,進而學習應用,然後在多方吸收演化出自己的一套教學流程。比方說如何讓學員更淺而易懂的完成下一個動作,或是從動作中自己去思考等

這個部份自己還仍需多多加強,很多教練都告訴我這需要靠經驗,從經驗中記取教訓,請教他人,學員往後對於游泳是否能夠有更進一步的提升,或是更多學習的興趣,這些都靠我們這些迎領他們入門的教練們,他們能不能學好游泳,這些責任都落在我們身上

想到這裡就知道自己背負著責任感,才能驅使我在教學工作上更加盡心盡力,畢竟我們知道的更多,應用的更好,學員們學習起來才能更加如魚得水,從動作中了解水性以及其運動原理。

然而當了解了教學的心態之後,正式上課中,卻又面臨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現場小朋友的秩序掌控,這又是另外一種學習,讓自己像個幼稚園老師一樣的哄騙他們

對於那些隨時玩成一團又屢勸不聽的小朋友們,我不時要壓抑那彭拜洶湧的殺意,並且換上一副苦口婆心的嘴臉,頓時讓我明白了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道理

看著調皮搗蛋的小鬼們,自己卻忽然想到多年前的自己也是這副德性,想到以前教我的老師教練們,我不禁感到深深的歉意,但是現在卻不是同理心發揮作用的時候,必須把現在秩序管理好,不然自己跟那些在台上拼命上課,下面學生卻睡成一團的老師有什麼兩樣

對於這個部份,自己還很欠缺一些臨場的教學經驗,我必須從其他教練上課的過程中去學習,如何讓小朋友沒時間玩樂吵鬧,專心的對於學習過程產生興趣

從練習中思考這個動作與下一步該如何進行,把每個分解動作連結出來
又可以跟他們在學習中培養感情,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

畢竟小朋友不是軍人,無法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都做的迅速俐落,而一昧的指揮命令,倒不如讓他們產生興趣,而當少部分小朋友實在沒有興趣的時候

又必須如何讓他們不打擾到其他學員的學習,讓自己心情保持輕鬆愉快
不把情緒帶入上課是首要的原則

除了上小朋友的教學實習外,我另外還上了幾堂的成人學員教學的部份,雖然大人不至於像小朋友一樣的吵鬧,但是學習能力卻相對的沒有小朋友來的容易上手,真是有利有弊

在於成人的部份,可能上的課還不是很多,對於以前如何教導自己一些不會游泳的朋友,還是有很多錯誤的地方,自己必須一一糾正過來,學員在上課時,給了我一種好像在駕訓班的感覺

基本的原理跟動作教導之後,就放任他們學習,我們只負責在旁邊指出他的錯誤而且針對錯誤的部份一個一個的去指出來,但是卻又要拿捏尺度

不能一下子講太多,一方面怕他們吸收不了,一方面是某些動作成人已經定型
必須經由更多的後天努力去學習,從經驗中去思考,講太多反而會讓他們想太多,這樣對於他們的學習並沒有很大的幫助,甚至可能會成為他們的阻力

這方面更是考驗自己的專業,學員很容易發問,而我們必須迅速地在腦中思考該如何回答,且不能讓他聯想太多,自己去思考學習才能很快就上手

就跟開車一樣,新手菜鳥開車才會思考什麼時候換擋,老鳥開車根本不思考完全是靠本能,而如何讓學員變成靠本能在游泳,在僅僅幾天的短程教學過程根本是不可能

他們必須完全靠練習,不斷的從練習中被指出錯誤,修改,更正
最後才能成為下意識的動作,所以我們只能給個大方向給學員們
畢竟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最後,我給自己一個期許,希望可以在於教學中不斷的吸收知識,累積經驗,希望自己以後教的學員能夠給自己很大的成就感。

而不是長大之後,他們被同學或是朋友們取笑,然後他們內心抱怨:
「我以前的教練是這樣教我的啊」

當然,這些結果很可能都會發生,希望當發生的時候,自己有足夠的抗壓性去承擔一切的後果,從挫折中成長,進而獨當一面。


========END========

沉悶的時間結束,現在來介紹一點好玩的東西
此為【Pumpabike】人工水翼,俗名叫做水蜻蜓
你喜歡也可以叫他水上腳踏車
靠的是什麼原理我也說不上來
應該是水中的流線原理吧

是一個英國人發明,去年七月引進台灣
上圖有個帶帽子的教練,是台灣的代理商,也是我的師父

目前本人已經進化到可以玩一些花式動作了

有興趣的人,我們每個禮拜都會在日月潭的德化碼頭玩這個
留言給我,只有你有準備換洗衣物,會游泳

就可以免費招待你玩這個東西
當然,交通工具請自備

接下來我們把底片給抹殺在一個女孩身上
非常活潑的一位正妹,水的跳躍跟身體的線條比例非常好
讓我們相信了夏天就是要玩水

曬太陽,可以讓你充分的攝取維他命AE

恩....還有比基尼
恩....
以上就是玩水上運動還可以順便把馬子搭訕別人的好理由

你心動了嗎?

雖然女孩子都會站在岸邊
一副『哼!這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嘴臉

但是有別人站在岸上看

還是讓我們這些退化成禽獸的男人
由內心生出一股

【其實我很帥】的錯覺

其實...

這真的很帥



台長:
人氣(9,17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coral
天阿
那個女生跳的好高喔

真強
2006-09-08 12:04:32
貓咪不哭
ㄚ阿~~我什麼時候才能變成那樣的可愛女生呢~~
似乎沒機會了= =”
2006-09-20 08:20:47
wang
嗯 一一” 我只注意 男人的小屁股...ㄇ的 我真的老了...!
2006-10-20 12:07:19
小捲
你好阿~
想請問你有個~王子松~的外號嗎
我在別的地方有看到你的照片ㄝ
2009-06-18 23:45:0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