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0 00:55:26| 人氣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2001八大新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九一一恐怖轟炸事件

看到紐約巨大無比的世貿大樓頃倒、爆炸,透過鏡頭,那一瞬間的恐懼顫慄還是歷歷在目。戰慄的原因是,瞧瞧那兩架飛機,飛的多穩啊,在面臨生死存亡,雙手怎麼還能夠這麼平穩飛個大角度,撞個正著,那是多大的仇恨,非報不可呢?兄弟姐妹們一個晚上手機互相通來通去,七嘴八舌談起紐約,感慨無限。「我去過雙塔樓下喝咖啡」、「旁邊那家二十一世紀百貨公司怎麼樣了?」、「還好,我跟雙塔照過相」、「以後別在一百多層的大樓上班,太可怕了。」只有我最無聊,「我想現在去紐約應該很便宜,還可以住五星級大飯店」。

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臥虎藏龍」

不為什麼,從「金球獎」、「英國金像獎」、「全美導演獎」到「金像獎」,一提到「臥虎藏龍」就讓我精神爽快,心情愉快到了極點,從2000年到2001年都是。雖然,李安沒能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讓我不無遺憾,不過,沒關係,李安就是李安,他還是我心目中的super star。

三、世界盃成棒賽

忽然生出一窩超級體育偶像明星,讓以前瘋棒球明星的感覺重新回來。看著小時候的偶像林華韋、葉志仙帶著年輕一輩的選手,打的讓臺灣這個不知已變成什麼社會的人們又有了生活重心,那個感動其實是很難形容的。我們好久沒去奧運了,我們也好久在亞洲盃裡老拿第三了,好悶啊!而一大群昨天還在吵著要本土化,壁壘分明的老百姓們,畫上五彩的油墨,共同喊著「中華隊加油」,這時候就是萬眾一心,管他誰要來當家。

四、北京申奧成功

「申奧」,就是申辦奧運主辦城市的意思,大陸講話很喜歡省略跟創造名詞。而我好像只有到了宣佈奧運主辦國的當天,才覺得對北京申奧這檔事有點點感覺。因為那天早上負責通知各駐外單位最高主管,晚上盯好底下人,可別亂跑、亂聚會、亂慶祝,公安可是會抓人的。不過,邊看著電視轉播邊喝啤酒,龍門陣一擺,大家夥又窮極無聊下賭注北京會不會勝出,八成是李濤的「二一OO」看太多了,大家都賭北京勝出,可是都屬「陰謀論」者,理由之尖酸刻薄莫此為甚。但當中國勝出後,卻又沒有理所當然的興奮,即使,這對全世界華人來說,真是件大事,除非大家都忘了「東亞病夫」的奇恥大辱。看著電視裡北京街頭百姓那種興奮與狂歡,耳邊炮燭響徹雲霄,還是一派與我無關的況味。好幾朋友從台北打電話給我,叫我到時候當他們留間房間住,順便看奧運,但這時候,我只關心一件事,2008年時發點什麼奧運財才好呢?

五、本土化與去中國化的角力

真的不知道這麼無聊的議題為什麼會在臺灣持續發燒這麼久,算算日子,現在在臺灣的「人」,包括自認為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的人,或是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臺灣人,百分之九十八都應該是在臺灣土生土長的吧,那還有什麼「本土化」的問題?「本土化」應該是蔣介石或者是蔣經國時代的問題不是嗎?而「本土化」又為什麼會跟「去中國化」扯上關係,我就更不懂了,如果說非得講臺語跟製播淒風苦雨的臺灣人奮鬥史才是「本土化」,那,別過端午、別划龍船、別吃月餅、別過年、別拜媽祖、別去行天宮、別…,煩不煩。

六、桃色風暴:璩美鳳事件

實在是誇張到了極點,去年底回臺灣渡假,每場朋友聚會,超過二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談美鳳姐姐的光碟片,探討之熱烈簡直是比三一八總統大選時還要投入,真是八掛之島、粉紅之洋。其實,心都不在了,裝針孔只是突顯自己的失敗與不堪罷了,何苦來栽呢。

七、撩下去:李登輝復出

老先生辛苦了。一把年紀還在風中雨中嘶吼似是而非的理論,真是臺灣「奇蹟」之父,我看了都累。

八、民進黨大勝的選戰

很驚訝嗎?不會啊,因為非民進黨教義派的選民,心都出走了,當然是民進黨大勝。

2001年風雲人物:林華韋、李安

林華韋

小時候看林華韋就長這個樣,現在看還是,好像也沒老一絲絲,連講話的語調都還是記憶中那個靦腆的模樣。只不過從最佳三壘手當上中華成棒隊的國家教練,幾年耕耘,竟然跟葉志仙帶著一群大孩子,把球迷又打回球場中。一場沒有球迷的比賽該是多麼無趣與無味,我的重點不是這群孩子成了比F4還要紅的偶像,而是他們又把民眾對棒球的熱情點燃,能燒多久我不知道,但無論如何,他們讓我知道,熱情無論被澆息多久,還是可以復燃的。有希望,就有美夢成真的一天。

李安

爽。

附註:為什麼只有八則新聞?因為剩下兩條想不出來。

台長: 謝敏
人氣(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這個世界多紛擾 |
此分類下一篇:又見飛安事故
此分類上一篇:I Love You, Hone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