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4 01:40:38| 人氣9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元宵 – 花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紙做的花燈全面退出元宵節市場,我就再也沒提過花燈了。當然,也是因為漸漸長大了嘛,不過,塑膠燈籠讓我沒半點過節的慾望還是很主要的原因。

 

通常過元宵節的時候,還是寒假期間。小時候我們家的花燈都是在萬華龍山寺附近買的,那種比玻璃紙好一些,卻又比不上塑膠紙那麼厚實,暗紅色透明的質地,藉由竹子撐起的骨架,黏成的各式造型花燈,真是兒時鬧元宵時最值得期待的一件配備。

 

我記得我最後一次買的花燈形狀是個「宮燈」的造型,不折不扣的「提花燈」,底盤約有一般飯碗那麼大,開口處就宛如湯碗,周圍綁了紙做的七彩花朵,蠻像民族舞蹈或電影「江山美人」李鳳姐唱「天女散花」時提的花籃。買了燈籠就一直期待黃昏時刻的點燈儀式,當臘燭在燈裡頭點起來的時候,花燈散發出的光彩,覺得每一盞燈都活了起來,閃閃爍爍,真的不是後來用小燈炮取代臘燭的光亮可以比擬的。當然,在那個年代,花燈的壽命真的是很短的,一陣清風過,就橫屍遍野啦。動不動在外頭空地,就看到一堆堆被火焚身的燈籠殘骸。偶爾還可以瞄到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孩兒,「我要我的燈籠,哇…………!」

 

不過我小時候最羨慕鄰居大哥哥拿的「火把」,就是古裝電視劇裡強盜山寨裡,三更半夜不睡覺,準備開香堂夜審人質拿的那種火把,好酷,不過我媽不准,就沒什麼辦法。後來也曾經用「克寧奶粉」空罐子試著去做燈籠,那真的超難做的。因為空罐子很難敲洞,會破壞罐子表面的平整度,如果凹了一塊那多醜啊,所以就裝滿了水結成冰塊後,再拿鎚子敲洞,結果還是不容易,因為水不斷融化,弄得濕答答。

 

因此,本來要做個海底世界,敲個魚、再敲個龜、再敲些水草之類的,最後拿著最粗的鐵釘,給他亂敲一通,反正有洞就好,可以讓火光透著小洞,映在滿月的地上。那年頭的夜空還有星星,滿天滿地的閃閃爍爍,伴隨著很難抹滅的歡笑聲,超美。

 

科技愈來愈發達,日子愈過愈好,為什麼可供記憶的事物卻愈來愈少。

台長: 謝敏
人氣(9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過日子】初雪、2009
此分類上一篇:希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