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2 01:51:23| 人氣1,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唉!我們的電視新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的不該嘆氣,我們的電視新聞好看程度世界一流。

常常覺得看電視新聞看到恍神,不知道是在看購物頻道還是「新聞」。注意到沒有,除了HBO等電影頻道,其他要努力分辨才知道新聞台與購物頻道的不一樣,反正一樣是上一條跑馬燈、下一條新聞稿,左邊一條快報、右邊還一條預告,我說人的兩隻眼睛怎麼來的及讀喔。這還是小事,春節介紹百貨公司福袋、情人節介紹男女朋友介紹所、打折情趣汽車旅館,元宵節介紹大飯店一碗三百元的元宵、大型傢具賣場五折起…,這是值得二十四小時不斷重複播放的消費新聞嗎?是民眾需要不斷學習的消費新聞嗎?我看是另一種購物頻道吧。

再說周侯戀,周杰倫與侯佩岑。沸沸揚揚吵了好幾天,男未婚女未嫁,雙雙跑到東京手拉手,結果被拍個正著,原來不是媒體預算高,而是狗仔已成全民運動,大家一起偷窺公眾人物,這是什麼社會風氣。

就算這對男女死不承認,干大家什麼事啊?談戀愛誰不是到了成熟期才跟雙方家長與親友坦誠呢?在感情上,是人人都從一而終嗎?既然不是,為什麼要這一對男女必須向全體民眾坦誠呢?怎麼連「誠信」都可以被當成一個重要議題,被慎重的討論呢?是影響國家安全?還是社會經濟?如果那麼有媒體良心,先去討論陳大總統講話顛三倒四應該負的誠信問題好了,追著這兩個小孩跑幹麻。而媒體在這件事表達的立場是什麼?男方劈腿、女方橫刀奪愛、周侯戀失去正當性、問侯佩岑他的前任緋聞男友連勝文被稱神豬的感想、問雙方家長的意見、天天守候兩人家門口,更甚者,「依照片兩個人表情看來,已經跑回本壘…」,意指兩人已發生過親密關係。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媒體,這是什麼樣專業素養的記者,要給大眾傳遞什麼樣的娛樂訊息。

什麼樣的記者,造就什麼樣的新聞內涵;什麼樣的新聞品質,造就什麼樣的社會價值。採訪一夫十一妻,四十子的道館主人,稱之為好福氣,我不知道臺灣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不實施一夫一妻制了!女明星豪門產子竟是誇耀每天一根八千元的人蔘;每個慘案必定訪問受難者家屬,「你難過嗎?你現在心情怎樣?」;每個命案必定特別報導靈異傳奇,必定報導招魂儀式,連船隻失蹤,都要請道士去海上走一遭,確定傳說中的陰陽海。臺灣的無冕王到底怎麼啦?

電影「迎接新方向」(Sideways),有段內容讓我很感慨,「你的書很好,但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行銷,所以我們無法出版這麼有內容的書。」

這則新聞很好,但無法行銷,所以我們不播。

台長: 謝敏
人氣(1,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電視】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
此分類上一篇:歡迎收看傅培梅時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