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7 13:12:07|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的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抓了陳小春的《鬥》來聽,感覺很好呢!
終於從古巨基和許志安走出,有新歌聽!

喜歡聽以下幾首:

〈多謝你騙我〉-陳小春
作曲:張佳添@宇宙大爆炸 填詞:林若寧 編曲:劉志遠/褚鎮東

慘 大家蓋被夜夜同眠
仍難辨証面前這張臉 無論你再面善
當一種關係無力再挽救活像從前
能用體溫繼續瞞騙 空隙都清晰可見

騙自己 大家試過用力行前
如何扮作自然都討你厭 無謂太過犯賤
經幾番激辯其實再勉強亦是徒然
難道好心拼命瞞騙 去博你讚我良善

就算你我拼命愛亦需隨緣
無力尷尬對著我應一刀斬斷
痛痛快快對罵都總可勝過去兜圈
就算你要愛下個亦都成全
盲目再哄騙下去會增添恩怨
要能維持自尊不要為你氣喘

相擁都感覺遙遠
即使這差距還未及半吋

慘 大家慣了漸漸無言
閒談雜誌內容都講到厭 沉默太過熟練
當彼此生活平淡到每晚渡日如年
能用敷衍對白瞞騙 你也怕接我來電

同渡親暱到疏遠 有任何缺少

沒法愛到八十歲也許無緣
明日世界轉又轉要識得打算
愛如行雲流水一切別再眷戀
即使辛苦去瞞騙
可惜這差距離願望太遠
好心的欺騙其實未化算


整張唱片其實也很好聽,曲詞都很有質感,可以一聽再聽,仍有新的思考。
比起陳小春之前的歌,少了一點感傷,多了一分思前想後,這是成熟的味道吧?
我最喜歡的是這首〈多謝你騙我〉,自己的心態開始變化,對過去的感覺慢慢轉移了。
換了一雙眼睛看前事,感覺是不錯的。
其實分開既是必然,何必逼迫自己,碩碩在我跟她一起時,已常說我拍拖拍得很辛苦。
早陣子見面時,他說現在的我感覺應是比之前輕鬆很多的。
大概是的,沒有承諾,自然沒有責任,只是人隨之變得輕飄飄,不知墜落何方。

〈羞家〉-陳小春
作曲:Barry Chung 填詞:林夕 編曲:Barry Chung

欠了你怕回家 比凶宅更可怕
嚇退富貴榮華
永遠也要回家 找幾呎位任我躺下
就像會逐漸融化

要有個場地傷逝 亦別活像螻蟻
困獸鬥惡化傷勢

家不似旅店無地再躲
失戀了更有懷念太多
即使得我一個 將心思也執妥
有眼淚裂成花紋也補妥

分居了這裡誰住最多
十丈前塵未拖過
真羞家說不過 糊塗一蹋增加痛楚
仍要安居這裡還是我

再有愛侶回家 啤酒罐隨地去躺下
日後發誓沒人嫁

要有個場地傷逝 亦別活像螻蟻
困獸鬥惡化傷勢

而音響仍如初 我要播我的戀歌

失意是誰陪我 唯有這間屋會留住我

其次是這首〈羞家〉,很中我八月時的感覺。
那時跟k姐去了大陸旅行,回到香港時,看見團友都歸心似箭,只有我一個步履遲疑。
是的,我不想回家,回到一個沒有她的家。
所以在家門前蹲了很久,不知自己想甚麼。
甚麼也會走,只有我的家不會走,只是我以為她是我的家,最後發現是自己一廂情願。
好了,現在家是我的家,屬於她的大概會在這兩個星期內清走。
一定會,為著我自己,為著我的新生命。

〈無錯〉-陳小春
作曲:雷頌德 填詞:方杰

我有太多工作 誰可以救救我
但你卻照樣嗟怨 苦水吐了很多
我有太多牽掛 積蓄沒有幾多
為了我倆好 只有奔波

你仍然日日夜夜囉唆 如預備大動干戈
落力做個好人 而得到這種結果
我的好意已成為罪過
開會都虧欠你麼
要放棄責任 去就你麼

來逼我講 我做錯
可否草草了事 任你亂責備我
時光不多 浪費很多
你挑釁著我 瘋癲般不斷撥火 求 停一天也可 就算一刻也可
我請你讓我 想清楚 想清楚 怎可使你好過
其實要與我生疏 無必要憎我

拼命捱 寂寞妥協都多 而額上漸漸稀疏
但是沒有耕耘 誰等到開花結果
我都知你正在盤問我
不忍心跟你駁火
我要當無事 再道歉麼

來逼我講 我做錯
可否草草了事 任你亂責備我
時光不多 浪費很多
你挑釁著我 瘋癲般不斷撥火 求 停一天也可 就算一刻也可
我請你讓我 想清楚 想清楚 怎可使你好過

難道愛我太坎坷 情願放開我

這首〈無錯〉是派台歌,很慘慘的樣子,我也很喜歡。
大家也知道,我咬著牙齦拚命幹活的日子,我現在也很懷念。
那時很有嘉鴻「活著」的感覺。
其實那時她因為我不能跟她玩而悶悶不樂,我已知道她不是最好最適合的。
何況我知道她不只是因為不能玩而不開心,更是因為她的種種不能排遣的前塵。
那時我願意等,我以為她會慢慢把我放在第一位。
到得她說我是第一位時,竟在她又一次背叛,而我竟然相信。
現在想來,未免太痴。
最後我再也說不出「是我的錯」,不能再跪下求她回頭。
她也放開了我,其實我應該感恩吧?呵呵。

還有一首:

〈拐帶你〉-陳小春
作曲:黃家強 填詞:周耀輝 編曲:藝琛@Zoo Music

七點班機將要飛
他竟捨得不送你 男友抵死
大樹路燈都會飛
此際我代他車你 靜靜坐在一起
然後 越坐越輕快
忽爾覺得得到你 就像拐帶

大廈又大廈滑過它
現在是現在別理他
輕鬆得彷彿千金與逃犯 (拐帶你)
遇著十字路就轉彎
遇著是浪漫就要貪
風光得彷彿東京與沙巴
想將你來 拐

幾多故仔都說起
幾多風景都有你 難怪歡喜
順著路標都會飛
此際我代他車你 靜靜坐在空氣
然後 越坐越輕快
忽爾覺得得到你 就像拐帶
車廂中如此完美
心知不應妄想你 但未怕死

大廈又大廈滑過它
現在是現在別理他
輕鬆得彷彿千金與逃犯 (拐帶你)
遇著十字路就轉彎
遇著是浪漫就要貪
風光得彷彿東京與沙巴

大廈外盡是月桂花
大路上盡是木結他
輕鬆得彷彿不需要回家 (拐帶你)
遇著十字路就轉彎
遇著是浪漫就要貪
竟飄忽得相信腳踏與車呔 變了白馬

其實這歌曲不好聽,詞也填得很爛,活脫脫是80年代的唾餘。
難得的是今時今日仍然有人作這些歌,而有人選這種歌唱。
不過我一向最極爛的「浪漫」有莫名的迷戀,甚至會自製一些這樣老套的浪漫,暗爽一番。
有點自嘲的,很喜歡這歌,呵呵,爛人爛歌爛生活。
最爛的是,前奏音樂前有解汽車防盜的一聲「必」,打個冷顫。

除了這張碟外,近來更是喜歡聽李克勤的一首舊歌。
比起他的新碟好聽多了,不是〈回首〉,卻是舞台劇《歷奇》的主題曲:

留多一分鐘(舞台劇「歷奇」主題曲)
曲:李克勤/江港生 詞:李克勤 編:Billy Chan

我想開開心心當起觀眾
凝望妳最美最燦爛笑容
或有多多少少心理作用
無論世界暖或凍 我卻只懂跟妳溝通

羨慕妳那淺啡色的玩具熊
陪著妳每晚每晚製造好夢
在那月色中 能依偎貼著妳
甜蜜相擁

留多一分鐘 留多一分鐘
誰會介意那說話內容
未覺茶變凍 未怕風吹送
橫豎我倆只想抱擁

留多一分鐘 留多一分鐘
誰會介意那短暫失控
讓我來放縱 讓那玩具熊可以
隨便失蹤

一晚回家,忽然想起了這歌,便哼了起來。
在寂靜而漫長的毓華街,我掛著微笑,看著地上的燈影流轉,享受著片刻寧靜。
很舒服,這樣的感覺。

台長: Ah Lo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天天寫 |
此分類下一篇:老爸
此分類上一篇:給爸媽擊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