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4 12:01:53| 人氣5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震核禍帶來的反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句老實話,我關注日本地震的程度,遠遠不及去年的海地地震,更遑論08年的汶川地震;最叫我關注的,是日本能否把自己搞出來的蘇州屎:核電廠處理好。

 

我關注海地地震,是因為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地震一來便把整個社會震散崩潰,當地的民眾瘋狂搗亂搞事,為了自己生存而剝奪別人生存的物資,以至其他權利。我震撼,是因為現代文明的教化遠遠未能淨化人類潛藏的獸性,令所有人一起打、燒、搶!無政府狀態下,亂局一直得到聯合國維和部隊用武力鎮壓才告平息。

 

日本地震後,大家所稱許的國民素質,讓局面迅速穩定下來;然後各國都稱讚,人人都在FB上share這些好人好事。我也覺得很美好,同時有幾分覺得「合該如此」:一個不時發生地震的國家在教育制度,以至在傳媒、社會上從小至大教育自己的國民地震後的應變措施,社會的不同階層也明白面對地震的災禍大家應該如何處理,有這樣的局面不也很正常嗎?我覺得美好的,是制定這套應變教育的智慧

 

悲的是海地太窮,沒有這樣一個有財力且有智慧的政府。不過大家也是「who fucking cares?」的了,海地在甚麼地方?會說「乜舊年果度有地震咩?」的大有人在。就是去年地震發生後,大家也不過「哎呀哎呀!真慘呀!」就算了,我也不過捐了一百元,好像是去了紅十字會。至此而已。

 

因為很遠,所以大家也不關心。

 

這可以原宥,太遠沒有共鳴,當然不關心啦!可是日本很近,甚至可以說是這個年代很多人的文化故鄉(絕不包括我在內,我以傳承中華文化為傲)。還有還有,「我去過日本的!真的好靚!好有禮貌……(下省一千字)」,當然關心。那麼,到底我們關心的是甚麼?

 

日本人的傷亡數字?日本的財政損失?日本漫畫家、AV女優的生死?

 

當然我也關心災民,包括死者和在生者的資訊都想知道。只是回心一想,我和大多數人也就如此:知道了,捐了兩百元給紅十字會,不問行政費用,也不是知道會不會送到災區,然後呢?變得很大聲,站在道德高地,咆哮很多,好些是自己用腦想想的就可以明白的,其中有句是這樣的:

 

「香港人,你的同情心呢?為甚麼籌款幫忙會被台灣搶先了?」

因為親疏有別:台灣直接受日本殖民五十年的影響,哈日親日的程度比香港遠甚,自然會比香港快。換個來說,四川地震、華南雨雪等災害時,香港比台灣親中的差別,也反映在匯款幫忙的速度上。台灣也遠遠落後於香港,是說明了台灣人沒有同情心嗎?

 

換個立場看,尤其是粗讀過中國歷史的我,對日本地震的印象,是這些:

1919年五四運動後,中國不少城市持續著抵制日貨的行動,不少地方的這些罷買日貨行動到了1923年依然持續;只是到了1923年9月,日本關東大地震後,中國人馬上號召全國(尤其是北方的北洋政府)放棄抵制日貨之餘,更發起多次籌款、義賣義演,全數送到日本去賑災。當年第一支到達日本的外國救援隊伍是中國派的。中日友好的前提下,中國放下了國仇,幫助了日本。然後?

十年之後,日本就為了「生存空間」,搶奪資源而發動了九一八事變。有許多歷史學家分析,當年日本急於侵華,就是十年來一直解決不了地震後的資源匱乏問題,故而藉向中國開戰而解決(搶!)。

 

我從不相信日本。(指的是國家,民眾的生死相當看重)說我憤青也得如是說,二戰後六十多年,一句認真的道歉也沒有說過,叫人難以相信這國家。更何況,

 

核電廠裡的「鈈」是用來幹甚麼的?

 

四個已經出事的反應爐中,三個用了「鈾」,其中一個卻用上了「鈈」,可以製造核武的「鈈」!現在最大的核危機也是來自這堆本來沒有人知道準備用來幹甚麼的「鈈」,所謂的核廢料,同時是核彈原料。

 

……不說下去了,反正事實就是這樣。我關心日本地震的,除了災後會不會歷史重演外,還有第一島鏈會不會因此引發連環地震(第一島鏈是指日本、琉球、臺灣、菲律賓等群島,政治和軍事上的意義可大了,不知道的話自己google好了)。富士山已經開始有人預測可能會爆發,臺灣也有人說近來有機會地震。消息很多,讓人擔心,如果第一島鏈真的引發了連環地震,大概世界末日也不遠了。

 

只是傳媒卻沒有報導這個!你天天跟我報日本人很守秩序是好,可是我更關心自己的生命。然後大家一同來嘲笑內地民眾搶鹽、憤怒有人擔奶粉,只是嘲笑的背後,卻忽略了這已是民眾可以為自己、家人做到的最多。國家、政府從沒有教育輻射會如何影響健康、沒有教過用甚麼方法去防輻射,他們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可以幹甚麼?道聽途說,已是極限。值得我們去取笑嗎?有幾多母親不是先考慮家人的健康趕忙排隊?有幾多母親可以忍耐、靜靜搜集資料到「哦!沒有用的!」那一刻?

 

我討厭高高在上的人,嘲諷自己的同胞「文化低」、「質素差」。但這不是大家一向都有的共識嗎?事實就是如此!犯得著在非常時期冷嘲熱諷一下嗎?真箇核塵來臨時,如果吃屎真的可以防輻射,我就不信這些惡德的人不也瘋狂去吃!

 

柏陽在《醜陋的中國人》一書中,有過這樣的話:「每一個單獨的日本人,看起來都像一條豬,可是三個日本人加起來就是一條龍,日本人的團隊精神使日本所向無敵!……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一條龍,中國人講起話來頭頭是道,上可以把太陽一口氣吹滅,下可以治國平天下。中國人在單獨一個位置上,他可以有了不起的發展。但是三個中國人加在一起──三條龍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條豬、一條蟲,甚至連蟲都不如。因為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內鬥。」

 

柏老果然真知灼見。地震後核禍中,我看見有條不紊的難民化成巨龍,看見五十死士精神永存的巨龍;同時,在互聯網上,看見不少唸唸有詞為死傷者祈禱的中國龍,合起來化為豬化為蟲的,深以為哀。

 

我們這個國度,可以更可愛的,如果體諒可以再多一點。

台長: Ah Lo
人氣(5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天天寫 |
此分類下一篇:有關看那可愛的天空
此分類上一篇:談談單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