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6 17:04:50| 人氣3,82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國風味料理,台北特搜!(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疆,自古以來在中國人眼中就是一個遙遠的西方祕境,即使現代交通便利,我們不再需要數個月的長途跋涉才能到達那裡,然而既有的距離感仍然存在,大家總是習慣把新疆當成充滿異域風情的地方;甚至還有人拿「烏魯木齊」當作一種奇特、不知所云的代名詞。細究之,新疆的神秘感除了歸咎自然因素與我們的生活環境截然不同之外,另一個重要理由是當地的民族以維吾爾族居多,並有幾十個少數民族分布於該地,他們不管在血統語言、生活習慣及宗教信仰等方面都與漢族有甚大出入,當然也異於一般常見的歐美人種,也由於此,若大家願意費點工夫、仔細深入探索新疆這塊地方,是可以獲得許多格外的驚喜。

 原本我所知道的新疆料理,是位於台北市東區,以充滿民族風味的裝潢和菜餚飲料為號召的「新疆野宴」,但吃過後覺得:該店屬性較適合多人前往;最近,我因事前往新店中正路附近,意外又發現了一家值得推薦、適合單獨前往的新疆料理--「帕米爾」餐廳。
 
 這家餐廳的裝潢並不講求特殊或繁複,乍看之下甚至有點像那種十幾年前的可利亞火鍋店(但倒是清爽乾淨多了):牆壁是白色的油漆或和土灰色的壁磚,排列方正的櫃檯、座位、盆栽,唯一較特出之處就是其中一面牆壁有著大圖輸出的幾張新疆料理,還有熱鬧市集或塞外風光的照片剪輯;初次發現本店時,我曾在店門外遲疑良久,但翻了翻門口立牌的菜單,決定還是吃吃看才不會後悔。時間已晚,裡面空蕩蕩地只有兩桌客人,我隨便找個位子坐定後,仍舊打量這家店,直到盯著牆上圖片裡,廚師烤著美味羊肉,及烤餅疊得老高的攤販景象,我才醒覺:「現在確實正要吃新疆料理。」

 新疆料理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烤肉,主要以孜然(安息茴香)調味,搭配其他辛香醬料,而食材基本上是使用羊肉、牛肉、雞肉,及青椒、洋蔥、蕃茄等蔬果,將食材串起來,邊烤邊灑上調味料,不用烤太久即可取食,不僅香氣十足,咬下去亦肉汁鮮嫩,調味濃厚撲鼻但並不辣口,堪稱以原汁原味取勝的燒烤料理;但老實說許多餐廳、甚或夜市攤子都靠著烤肉、孜然粉,來當成新疆美食的唯一號召,相較之下新奇度已經不足;而「帕米爾」餐廳除了烤肉串之外,菜單上還有不少獨門餐點,這是它吸引我非進來不可的理由,也是讓我不止一次地遠道去吃的主因。

 「帕米爾」餐廳的菜單,約略分為:麵飯餅類、雞魚肉類等盤菜、湯、點心類。在這裡所供應的麵、飯、餅都是做成單人份量,價格幾乎都在一百元上下,所以即使獨自上門也不用擔心無法品嚐美食,其中麵或飯的部分包括:羊肉抓飯、櫻桃丸子飯、帕米爾豬肋排飯(我想這應該是當地漢人吃的吧?)、奶子麵條、炸醬麵、拌麵等;而餅(新疆當地稱為「囊(Nan)」,發音源於波斯語)的部分則有當地常見的肉囊(餅鑲著肉末)、囊包肉(把肉鋪於餅上)這兩種。

 此處我要特別介紹羊肉抓飯、奶子麵條、肉囊、囊包肉這幾種:羊肉抓飯是當地人最愛吃的米食類,其抓飯是先用紅蘿蔔、洋蔥、高麗菜、葡萄乾、肉汁,加上米飯一起燜煮而成,使得米飯呈現了金黃的色澤,其味帶有肉香和蔬果香,再加上幾片彈牙但不致難嚼的羊腱,美味而帶來飽足感;奶子麵條則採用稍粗而具彈性的麵條,用牛奶當湯頭來煮麵,加上羊肉片、青菜、蕃茄、黃瓜等,再鋪上一層濃稠的酸奶,這種組合看似奇怪,其實味道頗為調和,而對於同時喜歡乳製品、麵食、羊肉的我來說,這簡直是優選食材大集合,每一口都是享受!而我也藉此證實了:我平常在家隨意發明的牛奶泡麵,在世界上真的有地方是這樣吃的!而說到肉囊,其外型會讓人聯想到美式披薩的餅皮,厚且有咬勁,實則材料豐富更勝一籌,基底麵團係以麵粉、牛奶、酥油、糖、鹽、蛋等所構成,而且添加了先經調理而有香味的羊肉碎屑,造成了更獨特的口感;而囊包肉所使用的囊則為芝麻餅,同樣也頗具咬勁,配料則是將肉絲(可自定肉類)、蕃茄、洋蔥、青椒這些用香料拌炒,加以溫潤濃稠中帶點辣的湯汁所構成,不管把餅和料一起夾入口,或只拿餅沾著湯汁來吃,怎麼吃都是順口的組合。

 在盤菜類可說是融合了新疆少數民族、漢族的料理精華,價錢合理(除大盤雞之外每道菜都是兩百元)而份量十足,大盤雞、塔里木烤魚、烤牛羊肉串這些都是代表性的菜色。大盤雞在新疆是年代不久但已流傳甚廣的平民料理,它以磅礡的大盤子和堆積的食材、繽紛的色澤著稱,整隻雞經過剁、炸、炒、燜手續,在過程中依序加入馬鈴薯、紅蘿蔔、青椒、木耳等佐料,用辣椒、蔥、蒜、酒等予以爆香、調味和上色,最後的成品帶有麻辣醬汁,雞肉塊香嫩、馬鈴薯軟爛;此外依照當地作法慣例,隨著這盤雞會附上皮帶麵,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形如腰帶的寬麵條,麵體本身已有彈性,再浸醬汁則使人更增食慾,當然你也可以把囊餅拿來沾泡。塔里木烤魚則是南疆維吾爾族的傳統食物,當地人們是在塔里木河邊捕到大魚後,立即現場烤將起來,豪放不羈的飲食風格可見一斑,做法是把清理過的魚腹切片後撐開,只用簡單的孜然、鹽、胡椒調成醬汁在上面澆灑調味,將兩面烤得焦黃即成,魚吃起來外皮酥脆、裡面則保持肉質鮮美而不腥。另外有鑑於新疆的漢族移民日益增加,其他地方菜餚亦被收錄在此餐廳菜單,看得到川菜範疇的辣子雞,京菜的蔥爆羊肉等。

 前面所提的主菜之餘,另有兩道點心也頗具特色:薄皮包子、炸牛奶。薄皮包子對當地維吾爾族來說也是富有吸引力的美味小食,不過以我們眼光來看它外表並不像「包子」,卻像放大版的蒸餃,但皮薄且硬、還散發出光澤,吃來是比蒸餃還扎實一些,包入羊肉和著洋蔥、孜然揉成的餡料,剛蒸出來時吃下去還要小心湯汁溢出;炸牛奶則算是飯後小品,外皮是炸得喀滋響的麵衣,裡面有著鮮奶、玉米粉、麵粉所調製的塊狀奶凍,清爽軟嫩,掩蓋了外皮的油膩感。

 至於飲料的部分,菜單上完全未列,基本上只有果汁或啤酒這類選擇,感覺稍嫌薄弱,但我首次來吃,就很幸運地喝到老闆免費招待的酸奶,略似不加糖的可爾必思,但當然比之更為濃稠,配上所點的重口味肉類食物,這杯酸奶帶來了調和的效果。

 「帕米爾」餐廳的老闆夫婦是一對韓國華僑,昔日曾經營韓國餐廳,後來有到新疆經商數年、習得當地廚藝,回台灣重新開了這家店。老闆個性親切爽朗,招待頗為周到(一次請我吃了兩盤正宗韓國泡菜),又因本身有料理底子,製作菜餚皆能掌控精準,客人一旦進了這家店、對了味,就會想再度光顧。我認為:「帕米爾」餐廳不管是價位或菜色方面都讓人滿意,不失為各位嘗試有別於其他新疆餐廳風味的大好機會。

台長: 公車青年陳右錚
人氣(3,82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炎炎夏日,一嚐馬來甜點!
此分類上一篇:異國風味料理,台北特搜!(二)

小婦人
我喜歡吃羊肉串,但台灣很難吃得到呢!去大陸時,東來順、小肥羊,都有羊肉串,還有在北京攸麵館吃到羊肉串,各有特色,都很好吃!
2007-04-10 12:00:40
Evie
哇..都快流口水了
找時間約你一同去吃哦!
希望你有空!: )
2007-05-30 21:52:14
Aliye
民生東路台北大學對面也有兩家新疆烤肉店很不錯喔,還有新疆啤酒也不賴!!有空去試試...
2007-06-07 20:54:34
oldpal
看到你前陣子再我那裡對澳門美食的留言
我好幾個月忙得荒廢部落格
最近才又重新出來串門子

說到新疆小館子,在淡水真理大學那裡有一家新疆麵館,很好吃喔
2008-02-03 00:42:21
CYC
Aliye所說新疆烤肉店我偶爾經過,
但因沒什麼呼朋引伴的場合,
也就沒進去了
2008-02-03 12:09:40
CYC
oldpal終於復出了
看來我對真理大學周邊還非常不熟
還得再去美食考察一下
2008-02-03 12:13: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