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4 01:39:26| 人氣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年前的鳥事(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跟人相熟的化學變化很微妙,有時是產生一對如膠似漆的情侶,有時是創作一對永生不渝的好友,有時是製造劍拔弩張的敵人。

M是研究所班上「唯四男」之一,長得相當英挺,略富書卷氣,以藝術為主研究方向的他,硬是又增添了那一抹憂鬱的氣質。每當我們主辦研討會,必會有女生在會後詢問他的身家背景,他的異性緣之佳由此可見一斑。然而,一個文科班上的男生,猶如大部分在理科班上的女生一樣,人格性向總是不如我們所以為的清楚明白。這不是一個定論,也沒經過科學實證,但接觸過這類人士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純粹是一種感覺,不是一種批判。這並非間接說明M是個同性戀,對,連「間接」都不是,我也知道他的確不是,只是比較「娘」了些。

M在班上的人緣有如高低起伏的海浪,而海浪最終的結果是什麼?是的,變成破碎的浪花,他大概也是這樣。進研究所一開始,因為他外型討喜的關係,因為他擅於與人應對的關係,為他贏來不少友誼,這可以從十一月他生日時我們準備一個蛋糕而學姐準備另一個蛋糕看得出來。大家有必修課,有共同選修課,在這些課程裡,為老師準備講義是理所當然,訂書、上台報告更是三不五時的常事,充實但緊湊。我們常開玩笑說,同樣星座的我跟他,是極端不一樣的個性,他浪漫得要死,我實際得要命。因為他的浪漫,讓他寫出來的報告冗長又毫無重點,每個人太陽穴都只有三條線,看不懂要怎麼評!因為他的浪漫,讓他常常一口答應老師的事,事後又散形到根本沒做,讓課程開天窗,這時三條線已經變成井字了。因此,漸漸的,他在班上的人緣由高幅的浪,變成低幅的波,慢慢,打到岩石,終於變成碎花,落在海灘上教白沙給吸得一乾二淨,不留痕跡。班上本來跟他要好的人,逐步疏遠,而我呢,因為早看出他的個性不是我能接受的那種類型,所以保持距離,也就沒有所謂的「疏遠」,相較下,反而比其他同學要好上一點了。

近來一個對「潘氏魚」的研究顯示,早期人類的耳朵應該是一個呼吸器官,跟內耳連接後,才成為聽覺器官,呼吸反而不是耳朵的強項,甚至,呼吸功能業已消失。升上碩三後,忙於論文進度,我們已不再如碩一一樣,每個星期都有活動,碰不到面的時間僅以小時計算。現在,大家能維持基本的聯繫,至少在MSN上還看得到ID出現,就算好事。忙雖忙,每學期一次的期末聚會還是要排除萬難舉行,這次選了家快被斷水斷電的餐廳前去「金援」。席間,聊到班上同學搬家的事情,M也談到他的房東與房東的狗兒子。據M的說法,房東的狗會到空房間去大便,而房東不僅沒清,還志得意滿的告訴M有許多人來看過房子,他們都很滿意。M覺得狗大便沒清,怎麼可能有人看了滿意,我便告訴他我在大學時房東的作法。有人來物色新居時,通常舊房客尚未搬離,為了要讓客源廣進,房東一定會用備份鑰匙開一間視野寬敞、裝飾溫馨的房間給新房客參考,就算主人不在,還是會讓人進去看,這點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已經是罵到不想罵的爛事了。M聽聞我這麼說,竟然回我一句:「去死!」簡單兩個字,讓我愣在當場,我不敢相信他竟然用這種字眼回應我與我給他的對話。我做錯什麼?我說錯什麼?我只是因為跟他相熟,就必須遭到比不熟的人還不堪的待遇?餐會過後,我不再想跟他說話,連在MSN上都裝做不在。今天在停車場遇到他,他依舊是開心的打招呼,我卻不想給予理會,客套地冷淡回幾句,就騎車離開。

M跟我,我們曾經熟稔,就像耳朵及呼吸一樣;有一天,當耳朵連接內耳,便與呼吸阻絕了關係,這也是M跟我的關係。

台長: 小燕子
人氣(2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