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20:36:03|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貝日記(1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上星期第一次上工,相隔七天了。很多事情,因為剛走馬上任,再加上對人事物的初次認識與學習熟悉,讓我心力交瘁。還記得一星期前的今天可是拉了四次肚子呢!也因此,沒有餘力將一些所思所感、值得紀念的事物,一一付諸筆墨。

上星期第一節課,我一進教室就先被小朋友們調侃「走錯地方」,因為他們看我的年紀跟他們差不了幾歲(我數數大概10歲左右)。接著呢,他們開始發揮好奇寶寶的精神,問了個頗有深度的問題:「老師,什麼是語助詞?」當下我亂感動一把的,想想未來國家語文還是有救的。於是,我很認真地針對這個問題開始回答,從白話文講到文言文(說實在話,我不曉得還沒上過文言文的他們知不知道“之乎者也”)。講完後吁了一口氣,成就感油然而生,好整以暇地等著他們的下一個問題:「老師,那“幹你娘”是什麼詞?」哇咧...我相信我額頭上的黑線不只三條,冷汗也絕對不下三滴。「那不是什麼詞,只是會讓你罰站的髒話。」我這麼回答。小朋友們大概也知道我回答不出什麼有新意的答案,有的在底下吃吃竊笑,有的維持上課以來一貫的面無表情,沒等到他們的回應,於是我就開始上正課。後來想想,我應該要煞有其事地解釋那到底是什麼詞,然後再以罰站當ending,讓他們知道不可再犯才是。

同一班同一節課,請小朋友念課文,我很傷心地接受「憑什麼要我念?」這種答案,當下還真的回答不出來為什麼要請他念。下課後跟老師講這個情形,老師說這種情況軟硬兼施,但就是不可以給他皮過去,不然以後就目中無人了。說是這麼說,但鮮少遇到這種狀況的我一瞬間還說得出話,我真的已覺萬幸。只是,我現在還在思考,這種情況再出現時,我該怎麼辦?而一個星期後的今天,再度遇到這個班,說實話我對那位同學有點恐懼感,我很怕他再給我「難看」。不過,可能是一個星期的訓練下來,已經多少有點收斂,所以雖然我請念課文的同學不再是那位「大哥」,但也不致於受到他的影響而群起反攻,大家還是一個字一個字、艱澀地念出不熟悉的語句。至於那位「大哥」,難得地有時還會回應我的提問,雖然他從不將我寫在黑板上的東西抄進課本裡...

當班上總有固定班底在回答問題、與老師互動時,我很擔心是否忽略了其他不擅說話的同學。但在我要解釋課文內容及管理班上秩序的同時,著實少有心力全班都能關照到。I wish, but I can't.這一點,恐怕是我要多想想的地方,如何才能不會厚此薄彼呢?才不會造成小朋友心裡的不平衡呢?還是說,我該致力的是班上秩序?當秩序井然,我也就可以將心思花在那些內向的小朋友身上。還是說,這是導師該做的事,其實於我無關?...唉,不知道,我有太多課題有待學習。

台長: 小燕子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