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7 10:13:13| 人氣1,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序言■單純的最高境界 小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序言
單純的最高境界   小玉/集合出版社 社長

  心愛的AD終於在北極之光出書了,這序是一定要好好寫的。

  首先特別要感謝漠藍社長。AD在集合出過了紅、橙、黃三本書,我苦苦等不到第四本綠色小說,眼淚也不知道私下流過幾回了。我知道,AD不是不想寫,是因為她很痛。還好,是漠藍讓AD重新出發,並且展現了優異的水準。
  AD什麼都能寫,只是要看她想不想寫。自述生平無大志,只愛寫作文的她,的確是文字浪人。而這本《三十浪》,正可細品這浪人種種的情慾波浪~

  「我說真的,如果妳跟她聊得來,那就先從朋友做起,搞不好以後有發展的機會。哈!就像我以前說過的,這其實跟相親差不多,只是相親是用眼睛觀察對方,ONS是用身體體驗對方。」

  談了十幾年戀愛,我並不是沒被甩過。老實說,分手這檔子事真的很像感冒,年輕時知道這種事會發生卻不知道何時會發生;年紀大了就知道要是做了什麼事這種事就會發生。

  「妳抄來的這一段叫《右調蝶戀花》,是一位古人高先生寫的,不過反正他人也掛了,詩句也沒版權!妳愛抄就去抄吧!」
  「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泡她,這位古人高先生應該感謝我,我把他的詩句這麼靈活運用拿來把妹,也算環保再生啊!」
  「話不是這樣講,妳這種『抄古人詩句加噁爛諂媚』情書,是十四歲國中生在用的手法,這樣會不會太Low啊?」
  「不然妳告訴我,要用什麼招數泡美眉才對?」阿狼氣勢凌人的揚眉反問:「有誰規定三十歲不能用十四歲的招數?」
  我頓時語塞。

  上面三段,是這本著作中我隨便挑出來的三段,因為有太多好的段落可以挑,所以我就信手拈來,以此三段為例,說明我對AD文字的看法。
  第一段對話框,是大配角阿狼說的話。盡管小玉覺得自己已經很會歸納日常生活中的現象,但是看到AD透過筆下角色講出她自身的觀察,我還是佩服這小姐果真比小玉多吃了很多年的飯,功力就濃縮在短短的句子中~
  第二段,是要用來說明AD文章中主角常會有的體悟。因為AD創造過很多主角,每個都有不同的視野,體驗自然不同。所以如果讀者能進入主角的年齡,會更讀出AD在生命中的焠鍊。也因為如此,年紀大的熟女,通常可以看懂AD才華洋溢之處,而年紀輕輕的夥伴,則會覺得她文句的通暢或富有哲理。
  第三段是要說明AD的幽默、博學和友誼。
  AD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她的作品具備了令人開心、深入淺出和生動自然三個要素。這幾句讚美,目前很少同志作家同時細緻達到過。
  寫悲劇很簡單,寫喜劇很難。受傷後痛恨世界很簡單,願意相信還有真愛很難。佔人家便宜很簡單,願意自己付出不求回報很難。說謊很簡單,反省很難。很高興,AD不怕難。她最可愛的地方在於她書讀得多,見識俱廣博,個性卻永遠是這樣朗直,總是一個付出溫情的T大姊,而不是汲汲營營的皮囊人。也因此,她熱愛朋友,朋友也熱愛她。她用自己的真實,換到了許多珍貴大方的友誼,她的朋友也都喜歡大剌剌的AD!
  在集合出過書的作者,都會被我鼓勵要投到別的出版社,不是因為我不愛作者,相反的,是因為我太愛。
一個真正優秀的作者,作品無論是不是投到大出版社或是女同志出版社,都會被歡迎。而更重要的是,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作者是自由的,每一個作者都應該享受自由選擇出版心愛作品的環境,替自己的孩子找出不一樣的家。AD是非常單純的老實人,所以她一開始以為我不喜歡她的作品了,才轉個彎要她走人。她那有著無數網友每天觀賞的網路手記,就記錄了她說她為了賭氣才答應我的前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參觀那台灣最大的女同志個人文學網站)。天可憐見!有誰捨得把能創下兩個月後就再版紀錄的作者送出自己的城邦呢 ? 可是我不捨而練習能捨。不捨,因為那是人之常情,或許還含有自私的成分,希望最好的作家都只跟自己合作。能捨,是因為我知道,要這麼做我才會快樂,我太喜歡作者自由高飛的姿態 ! 當她們跟任何出版社合作,都能得到重視、得到新的啟發,那麼我們曾經攜手建立的過程不會白費,而當她們飛翔後,跟我分享看過的風景,我也更加開闊了!

  AD在《握手》一書中提到,<小良>這篇很短,2300字左右,但卻很好笑。好笑在哪裡?在於輕巧地諷刺了不知道自己定位,只知一眛模仿對T的錯誤刻板印象的小朋友。
2001年12月17日在紐約完成的這短篇,對AD來說意義很重大,因為這是受到感情嚴重打擊,喪失自我無法寫作,幾乎崩潰逃到紐約的AD,東山再起的第一篇作品。
  那麼,我一路看著AD走來,<三十浪>則是又一次經歷椎心刺痛後,AD給自己的出發交代。

  AD是無敵的,如果妳讀懂她的內涵。而這一切,是因為她這人天性中那單純的本質,讓她永遠有最清新的最高境界。不複雜、不先傷人、一顆熱心……因為這些,所以她的文字處處有境界。
  為了寫這篇序言,我仔細重讀AD的著作後驚嘆連連,因為AD變化萬千,無怪乎集合對文字最挑剔的讀者群們跨海愛她,而最年輕的新鮮讀者也愛她。她老少咸宜,她無遠弗屆,她宜哭宜笑,她是我們所有人的好朋友,最讚的AD!而《三十浪》是這位才女的最新力作,妳怎能錯過 ? 別遲疑 ! 真正的深度是值得妳好好品味的 !

序者簡介 :
小玉
集合出版社社長 http://www.2her.com.tw
目標是打造一百本女同志集合好好小說,讓她成為歷史上的一百本。
同志諮詢熱線義工、理事 http://www.hotline.org.tw
目標是當最快樂的同運義工。
拉拉手協會會員 http://www.leshand.org
目標是當個默默支持的好會員,讓更多女同志透過協會的運作更加幸福 !
拉子三缺一主持人http://www.wretch.cc/blog/lezradio
目標是用聲音與內容溫暖或娛樂大家,今生有緣,以聲相會,天涯相許~

台長: AD
人氣(1,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三十浪 |
此分類下一篇:序言■性愛與吵架   張漠藍
此分類上一篇:《三十浪》簡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