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8 09:45:37|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這場無名雨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滿兩年了」同學的MSN暱稱,我回給他「是啊!滿兩年了」,他當報社編輯兩年,而我當記者兩年了。
 
 兩年了,當記者這回事,其實有很多可以分享一下,但其實經常很懶得說。不如從近日的超大豪雨談起。
 
 話說,我前幾天一早起床看到偌大的雨勢,就根本不想出門,只想一頭倒下睡死,但是偏偏又不能,只好拖著疲憊不甘的軀體出門,此時真羨慕坐辦公室的友人。出門前,我也還不忘將長筒雨鞋帶上車,因為世事難料(這句話真是活像某保險公司的廣告詞)。
 
 果然很狗屎運,市區竟然因豪雨淹水了,還有幾個里泡在水裡。這時我只好火速開著車找到受災地點,撐好雨傘、揹著背包,拿出毛巾蓋住相機,以免鏡頭淋濕,並準備好拍照之姿。拍完照片之後,T恤、長褲、鞋子、襪子都濕了,回家之後發現內褲也濕了,真是淋得很徹底。
 
 但為了混一口飯吃,還是得忍耐。只是恨得牙癢癢的,沒想到老天弄人,今年雨鞋竟然這麼早就派上用場,那麼接下來漫漫夏日,那將是情何以堪?烈日狂曬咬咬牙、閉上眼睛就撐了過去,但像是如此亂下一通的豪雨,只會讓人夜不成眠。
 
 想起大學教授曾經說過,「你要教別人之前,必定要先牢牢記住你當初學的起點,你才知道何從教起」,確是如此吧!回想起我當記者獨立跑線的那一天,前一晚我根本就睡不著,或許是床鋪太硬(因為當時根本沒有床單、床墊,我直接睡在床板上)、沒有枕頭,也或許是我還無法適應剛搬的新家。
 
 但這都只是因素之一罷了,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處在變異的漩渦裡,從前的我,晚上不關手機根本睡不著,但從兩年前的那天晚上開始,我就變成一個二十四小時開機的職業工作者。當時我腦子裡不斷盤旋的是,「要是晚上發生車禍、火災等意外事故,我該怎麼辦呢?我該如何處理呢?該如何回報呢?」。
 
 未知的恐懼,佔據了我一陣子,然後我才逐漸走入、適應這個工作。
 
 兩年了,體會到很多事情。其實很多學校根本沒有教,也或許無從教起,舉個例子來說,學校老師根本不會告訴你,「當記者,在寒冷的冬天要早點就寢」,這或許像是父母親該說的話,在這裡提起也有點滑稽。但卻是兩年的菜鳥記者,會告訴剛踏入這行新鮮人的提醒。為什麼要早點睡覺?原因就在於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情。
 
 因為依據經驗法則,寒冷的冬夜,人們習慣緊閉門窗、使用電暖器或燒炭取暖,因此極可能發生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或一發不可收拾的祝融之災,這些關乎人命的未知數,當記者的根本無法事先預知,唯一能作的只能從採訪中累積經驗,培養臨場處理能力,而背後重要的,就是充沛的體力。
 
 說真的,有時真的很痛恨記者這行。
 
 一般人好命在家放颱風假,我卻要淋著滿身濕答答,進入淹水、土石流災區報導民眾的心聲,甚至是搶救的最新進展,有時真是好倦好倦,尤其跟「好傳耳語」的某些電子媒體一起守現場時,迎面而來的不止疲累,我還得花不少時間為台北專門看電視的長官澄清「謠言」,那時更是油然而生不如歸去之感。
 
 現在作記者工作,其實民眾對你也沒啥太好印象,這純粹是對整體媒體界的觀感。而我認為這個職業最令人痛苦難堪處,不外乎要經常面對別人生命中的悲劇,不管是火災、水災、車禍、自殺,看到人死亡與屍體都是家常便飯,而如何面對面採訪家屬,避免在悲慟者身上灑鹽,就成為嚴肅的課題。
 
 至於結束工作之後,自己要如何面對意外事件,重新為自身定位,則是我仍在學習的功課。

台長: 懶惰的無尾熊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