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4 02:47:16| 人氣6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媒體改革觀念篇的討論與回應(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entrix 於 2001/11/01 02:57
Re:有人問我關於媒體改革

米米提到了很值得注意一點,那就是「認識現狀」之後呢?究竟該如何如何? 而就消費者或媒體資訊接受者來說,媒體自身的侷限性與運作障礙其實並不足以用以迴避來自消費者的不滿,公營的媒體,或許其制度的陳腐較難在短時間內有所改變。(由於需要制度、法令的修正等等)

但儘管慢歸慢,還是得想辦法請「它」盡快改變。但是民營的媒體,若還是以營運上的不足或缺陷來搪塞消費者的批判,這就有些太過了,就如米米所言那般(若引申有誤,請指正),我想媒體是否變成了假「公器」之名而成為反動、保守、不思進取的「偽公營機關」了呢?

不論是記者人員編制不足、過於忙碌致品質不佳,或是媒體自身總是以景氣、財源不足來迴避消費者的要求,這總是媒體自身的責任,若是媒體不思進取、搪塞媒體應有的責任,就算拒看、拒買、讓它倒,這,也是為了言論自由。(沒有理由保護一個過於自私的偽公器)

當然記者或其他媒體工作者,不一定要為媒體的怠惰與不負責任當第一線的箭靶,但在體制內也需要稟持著專業的自我要求,試著做一些努力,為自己的工作環境多爭取一些該有的待遇,(我知道飯碗和理想的衝突難免)

至於消費者自己要負責的層面在於,今日媒體若專注於一些政治、八卦、膚淺、腥羶色的報導,不求甚解,這,是否是反映了消費者自身的胃口。意即消費者自身的素養與偏好往往引導了媒體報導內容的取向。這是消費者自身要反省的地方。

但媒體自身的不思進取,與消費者的自我反省,兩者應該要做些區隔。需體諒的恐怕是「改變現狀所需的時間與不便」,而不是有瑕疵的現狀本身,我想收費的問題不重點,重點是它(媒體所提供的資訊與服務)對吾人而言值不值得?

--------------------------------------------------------------------------------


關魚 於 2001/11/01 03:25
認識現狀之後,才是打戰的開始

centrix:

「有怎樣的社會,才有怎樣的媒體」這句,不知是不是出自美國某個地方的名言?我是常常看到啦!現今台灣的最大問題是:閱聽大眾明明對媒體很不滿,也對立法院很不滿,為什麼媒體還是能夠依然故我?為什麼選舉開票出來結果總是選出平均水準很爛的立委?大眾對立法院的不滿,為什麼無法表現在選票上?大眾對媒體的不滿,為什麼無法表現在收視率和閱報率上?

媒體本身的不思自取,個人認為要分成好幾層來看,是媒體的哪個層級不思自取?不可諱言,仍然有一部份記者不思自取,不思提昇自己的專業,可是他們還是在媒體活得好好的,為什麼?還有些記者每天寫或採訪有違專業和倫常的報導,可是媒體老闆和編輯照樣喜歡他們喜歡得要命,寧可重用他們,給他們很多版面和時間表現,對真正專業和關懷社會的記者造成新聞排擠效應。那麼,該怪誰?

你說:「當然記者或其他媒體工作者,不一定要為媒體的怠惰與不負責任當第一線的箭靶,但在體制內也需要稟持著專業的自我要求,試著做一些努力,為自己的工作環境多爭取一些該有的待遇」

這我當然非常贊成,否則我怎會寧可犧牲睡眠和休息時間來此努力?我也看到很多前輩,他們為改善媒體的體制不合理已經努力很多年了,可是有沒有效果?對曾經付出努力的媒體工作者,我看到:有人被開除、有人表面妥協骨裡反動、有人辭職轉做他行,有報社老闆堂堂說出「誰敢組工會就開除誰」這樣的話。

據我觀察和瞭解,在媒體改革的路上,代代都有努力的媒體工作者,只是他們勢單力薄,得不到同業的團結幫助,得不到大眾的後盾支援。所以我才強調:「要打仗,就先要知己知彼,而且採取正確的策略堅持下去」。

不是我不想趕快把策略篇完成,而是對我來說,寫回應、寫解釋都很快,但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比較慢,因為要考慮的東西太多了。我看哪,策略篇沒有五千字是寫不完的。

--------------------------------------------------------------------------------


centrix 於 2001/11/01 09:15
Re:有人問我關於媒體改革

關魚:

感謝您的回應,也感謝您在忙碌的生活之餘還繼續為媒體的未來作一些努力,我上文的重點是在對責任歸屬問題作一些區分,當然進一步,媒體的內部責任還有再加以區分的必要,例如就您所說,許多媒體的的不思進取、缺乏服務熱忱是由於媒體經營者的作為與思維陳腐,而不是許多記者願意如此,這也表現出或許某些問題的根源在於經營者與有權決策者的心態,但這一點往往由於這些人隱身幕後,而不太為人所持續關注。

但是媒體內部責任的現狀與區分,由於我不是媒體工作者,所以仍須仰賴關魚君或是江江澤民君或其他熱心的媒體工作者來分享工作上的經歷與心得,我這不是在催稿喔,你們的慷慨分享讓我心懷感激。

我對責任問題想加以區分的理由,是因為台灣現今許多關於媒體的爭議與問題的討論,往往限於以政治思維掛帥的表面批判,而缺乏較為深入、具體的反省與檢討,但在這個版的許多朋友都能提出深刻或讓人更為認識現狀的論點,這也是我常上本版的原因,還望關魚、其他的朋友不吝分享,畢竟「得之於人者多,出之於己者少」。

--------------------------------------------------------------------------------

關魚 於 2001/11/01 11:47
病重,暫時掛免戰牌

目前狀況不適宜再絞盡腦汁談論嚴肅話題,請容我休兵數日,待身體養好再來跟大家討論。


(待續)

台長: 關魚
人氣(6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