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04:52:32| 人氣1,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誕生秘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2007年228全新誕生: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總編手記,2007/2/28】忐忑、上下、心心

在台灣好生活電子報首頁上線的前一夜,我的心情,不免如同當初寫「記者關魚的新兵手記」描述的菜鳥報到日般,「忐忑、上下、心心」。

新媒體草創初期沒有資金,無法付平台軟硬體費用、更無法付主筆編輯薪水和稿費,卻能在短短兩個月的籌備下,集合一大群「熱心奉獻、免費付出」的台灣人,促成新報首頁順利在今年二二八問世,看著 charles 一點一滴地把我腦海中的版型變成真實網頁,心底實在充滿「對這群熱情朋友的感激和對母親台灣的信心」。

原本我只是在去年底發起「抵制爛媒,還我人權」運動後,很單純地希望更進一步善用網路分享的特性,提供值得信任的整合介面,讓對媒體改革有理想的記者們和朋友們,為創造「台灣媒體更好的未來」,做更積極的努力,完全沒料到提出「台灣值得一個更好的未來」之創報構想後,迴響越滾越大,願意加入的得力新幫手有如「排山倒海而來」,連去台中休假時,都能在旅館大廳認識願意幫忙寫國際新聞的伊拉克籍新朋友,而那只是過去兩個月「眾多不可思議的好緣分」其中之一。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能夠誕生,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請前輩們和朋友們容許我不一一點名,但一定要特別謝謝智邦生活館贊助網路空間和硬體管理、charles的辛苦架構、沈懷一父親沈榮宗的墨寶刊頭題字。

新報規劃報導的重點,除了目前主流媒體最缺乏討論的各領域公共政策、台灣各地的好人好事好物外,在創刊號發行日,也將同步在本報主版最上方的欄位,推出「台灣影像之美」每日賞析系列,主版最下方的欄位,則將跟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合作,針對當週本報主打新聞的傳統媒體處理失當情形,加以分析批判。初期的時程表預定如下:

3月5日  發行試刊號,初步開啟本報討論區

3月12日 陸續公開各界領袖給本報的期許與祝賀文

3月中下旬 發表由沈懷一創作的台灣好生活主題曲

3月26日 發行創刊號,開啟各分欄討論區

「台灣好生活」採電子報發行而沒有報紙實體,但預計年終會出精華版雜誌,送給所有曾參與及支持本報的作者與讀者。除了以週報頻率發行,本報也將架設附有討論區的平台,讓讀者可以針對每一篇文章發表意見,從第二期開始,會將前期的讀者精彩回應,集結成「精華迴響」播映。為了維持公共報導的主體性,本報不會接受任何商業廣告的刊登,只會在創刊後的每期選登民間組織的公益廣告,至於採訪計畫所需經費及年底印刷雜誌的資金來源,將在發報三個月後公告「贊助辦法」。

前幾天在東立出版的日本漫畫「魔導少年第 20 話」中看到一段對白:

「人類原本就是軟弱的生物。因為一個人會不安,所以才會有公會,才需要夥伴。為了要堅強地活下去而互相扶持、往前走下去。笨拙的人會比別人撞上更多道牆壁,或許也會繞遠路。不過,只要相信明天,踏出腳步的話,力量自然會湧上來。可以笑著堅強地活下去。」

我一向是篤信傻瓜力量大的那種人,由衷感謝人生一路走來的眾多夥伴,讓我能繼續懷抱著滿腔熱誠,努力牽起更多同胞的手,一起為「讓母親台灣更美麗」的未來堅強打拼。


【總編手記,2007/3/3】創立新報的發展脈絡

首頁問世這幾天來,無論去哪遇到還不知情的老朋友,都會順口「宣傳新報」。最常碰見的問題除了好奇「台灣好生活究竟會報導什麼樣的內容」外,不常看我網路文章又久未聯絡的舊識總會問:「為什麼你會想創這種電子報?」

其 實由我主筆的創刊宣言,等於集結關魚過去對媒體改革及台灣故鄉想法的大成,包括「台灣值得一個更好的未來」、「關魚關懷電子報創刊號」、「來自台灣的地球 人」、「有人問我關於媒體改革」、「變調的媒體造就變調的選舉」、「詩人的國家」、「給台灣更多正面的力量」、「讓我們把麥克風還給土地和海洋」,這些歷 史文章保存了身兼發起人和總編輯的我,一路走來催生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脈絡。

在 二二八事件屆滿一甲子的當夜,坐在螢幕前看著合眾人之力才能順利誕生的新報,腦海又回想起兩年前看東販出版日本漫畫「快遞特派員」的漫畫對白,故事裡有位 想寫大獨家而故意出難題的記者「羅蘭」,問超級快遞員「波‧葵‧朗伯特」:「你為什麼選擇了這個工作?我這個案子可是要人命的。」

朗伯特回答:「快遞送的——可不只是包裹……其中還有寄件人所附帶的感情。處在這種時代,我只想好好珍惜……別人的想念以及心意。呃…原本是繼承我老爹啦。客人,你是記者吧?除了情報,你還想傳達一些什麼東西?」

同為記者的我忍不住當場自問:「除了情報,我還想傳達一些什麼東西?」想了十幾分鐘後的答案是:「我最想傳達的是能夠融化人心的感動,希望看到報導的讀者能夠因此啟動關懷外界的心力,吸引更多人付出實際行動,集合涓滴的力量,讓台灣和世界都能變得比現在更好。」

最 近幾年媒體競爭越來越慘烈,有相當多的記者被惡意解雇,或因深覺「有志難伸」而辭職他去。坦白說十多年來我也動過好幾次轉行的念頭,但總在要遞出辭呈之 際,省思以自己的能力、個性和當前整體狀況,還是最適合作記者,而在被各種挫折壓得徬徨無助的低潮時期,總會有老友挺身鼓勵、採訪對象及新朋友用無比善良 和社會好事予以撫慰支持,也成為我不斷追求「媒體要更好、明天會更好」的力量。

每次看到主流媒體用惡質新聞傷害故鄉,我都在心底打氣說:「台灣擁有非常多可愛的人事物,要堅持不被無趣的人事物打敗,要一天比一天更喜歡腳下的土地,一天比一天更關心身旁的同胞。」

若你也認同這樣的理念,勞請多跟親朋好友宣傳台灣好生活電子報,我始終相信,能讓母親台灣更美麗的力量,就存在每一個台灣人,及愛護台灣的地球人身上。充滿苦難與悲情的二月二十八日過去一甲子了,在象徵新生的三月初,以清爽美麗的好生活報首頁,由衷祝福大家,祝福台灣。

 

                       關魚,2007/2/28-3/3

台長: 關魚
人氣(1,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