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18 14:28:57| 人氣1,6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因關懷而有光采:記【關魚關懷電子報】的發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關魚/2001)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你看到了什麼?
口水爭論、殺人強暴、災難眼淚、八卦緋聞佔去絕大部分的篇幅。
媒體傳播的內容是社會教育最廣大也最重要的一環,
但我們每天從媒體得到了什麼教育?
媒體一天到晚告訴我們台灣的人事物有多壞多壞,
但台灣真的有那麼壞嗎?
平均說來,這問題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只要你把自己所碰到的好人和壞人數目算一下就很清楚。

我們常常對那個昨天踩痛自己腳的人罵上好幾天,
對今天好心扶跌跤者起來的人卻是轉個身就遺忘,
一般頂多說聲謝謝,甚至懷疑那好心是另有居心。

社會病了,是因為我們的心都病了。
因為病了,我們看不見別人的好,看不見台灣的好。
因為病了,我們對周遭事物的抱怨責怪遠多於關懷。

投身媒體工作這五年來,我一直在思考:
為什麼主流媒體散佈關懷訊息的篇幅總是這麼有限?
要如何才能培養出大眾的關懷心,並採取有效行動?
此外,關懷個案是比較容易的,
要如何關懷出一個可以顧及廣大弱勢的制度?

在媒體歷練這些年來,
我非常感謝能當上一個記者,
跟採訪對象和資深記者不斷學習,
並激勵出我目前的能力和視野。
這份感謝和我從小愛多管閒事的個性,
促成了「關魚關懷」電子報的誕生,
藉由這份電子報,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相信:

「生命因關懷而有光采,世界因光采而有希望。」

當你感到世界充滿黑暗無望時,
關懷周遭便是點燃火苗的起點。





關魚
2001/10/18



批ㄟ司
「關魚關懷」電子報原則上一週發行一次,
但遇工作忙碌或靈感充沛時會變成不定期。
頭三期將會密集發行,以確認本報風格。
在十月十九日之前就訂閱的朋友,
將會在十九日凌晨收到一份實驗性質的試刊號,
內容是「納莉風災後,讓我們學會牽起同胞的手。」
此電子報風格的最大特色在於附有插圖,
每一個插圖都是我根據文章內容用小畫家所畫的,
萬一大家時間太忙沒空看文章,仍可瞄一眼圖片。

圖文版權所有,請勿剽竊和另做商業用途。
只要附上作者正確姓名,每篇都歡迎轉寄。

在此先預告未來兩個月可能發行的內容:

一、請牢記在台灣生存的防災知識
二、心中有陽光,窗外有藍天
三、「提振社會低迷士氣,傳承台灣世代才情」之夢幻企畫書
四、你的一票就是改革的契機
五、選前仔細考慮,選後用心監督
六、知識份子,請回家鄉帶動民主憲政教育
七、「尊重生命、愛惜環境」的關魚式教育
八、犯罪被害者和加害者的人權天秤


訂閱「關魚關懷電子報」請至:
http://enews.url.com.tw/aboutfish.shtml
於「精選個人電子報」的左上角

台長: 關魚
人氣(1,6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