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3 19:49:06| 人氣5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種叫做「水瓶鯨魚」的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關魚/2000)





第一次看到水瓶鯨魚的名字,是在阿推漫畫作品的文案裡。「水瓶鯨魚?好特別的筆名……」取過十幾個筆名的我在那瞬間,透過這四字想像一個「獨特靈魂」可能的模樣。


一九九五年時報出版社推出都市味道十足的「High」漫畫月刊,看漫畫長大的我得以開始接觸水瓶鯨魚的畫作。在看完刊載於「High」九六年四月號那篇「天空是白的,雲是黑的」,我在讀者回函中寫下對她漫畫作品的首段評論:


「當清淡的作品可以使人的感受瘋狂的時候,這種作品叫做『藝術』。藍色的鯨魚裝在透明的水瓶裡,詩般的風格讓畫面與故事韻味十足。」


在漫畫月刊上看過的十二個愛情故事,後來變成了水瓶鯨魚的第一本漫畫作品「我愛你」,喜歡支持本土創作的我一口氣買了五本,送給四個擁有不同愛情價值觀的好友。


九九年盛夏,很少讀文字書的我在沒看過「失戀雜誌」的前提下,意外闖進水瓶鯨魚的「失戀雜誌網站」。打著「關魚」的名號在構築於漫漫網海中的鯨魚公園悠游吟唱,從未想過會因此跟化身為「W小姐(ps)」的水瓶鯨魚聊了起來,不但越聊越深入,還聊到從網友變成真實的朋友,能到她家目睹一個身兼漫畫家和作家的SOHO族是怎麼過活的。


她是個對味道極為重視的女人,更擅長在許多領域創造獨特的味道。無論是飲食或愛情,不管是音樂或文字,乃至於政治或網路。也因為實際接觸到她和她身旁的人,我才更體會到水瓶鯨魚的漫畫為什麼那麼有韻味。


甚至,我會覺得她總有一天會為追尋一種無比獨特的味道而死,呵呵……。不過在那之前,她會留給這世間許許多多「很有味道」的各類作品,喚起人們對存在於都會和紅塵中的那些浪漫或傷感的細膩回憶。


從讀者到網友和朋友,從閱讀水瓶鯨魚到品味Alice Chang,我微笑地感謝上天安排了這奇妙的緣分。如果可能的話,我想在四十歲的時候寫本「新世紀台灣女人列傳」,希望其中能有一篇取名為「Alice Chang:一種叫做『水瓶鯨魚』的味道」。





關魚,原作於2000/7/1pm11:59






批ㄟ司萬

當然水瓶鯨魚現在逛鯨魚公園的化身,已經不是「W小姐」囉!

會寫這篇水瓶鯨魚的味道,是因千禧年「無非閱讀」雜誌創刊前,曾在失戀雜誌展開「閱讀水瓶鯨魚網友徵文」,所以在截止期限2000年7月1日午夜前,在下班後利用四十分鐘趕出來寄給無非閱讀總編「郁惠先生」交差的。後來無非閱讀創刊號並沒有刊登任何網友的文章,我猜是因為要求編輯風格統一等因素吧!

這篇味道因為當時寫得很趕,自己也知道粗糙,不算什麼好的人物文章,但勉強能當個記錄吧。



批ㄟ司兔

本文同步刊登在「關於鯨魚」台:
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aboutwhale/index.html

台長: 關魚
人氣(5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