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2 19:40:28| 人氣8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全世界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關魚/2003)





2001年年底,我到台東度假前,先到花蓮拜訪幾個朋友,當晚也住在花蓮。


我坐飛機到花蓮,再坐花東客運晃了兩個小時到達花蓮縣和台東縣的交界處,一個叫「千禧山莊」的旅店。那是個背山面海的好地方,本來住在永和的「千禧婆婆」與「千禧公公」因為看上這塊福地,四年前買下它,蓋了「千禧山莊」歡迎旅客來住,也讓夫婦在「每天能夠看到太平洋上的日出和月出,享受後山森林新鮮空氣」的環境享福養老。


千禧婆婆是個為人作風非常「四海」的女英豪,我前年第一次在千禧山莊投宿時,立刻喜歡上這個便宜又好住的旅店,也跟千禧婆婆聊得非常愉快,後來只要去花蓮石梯坪賞鯨,我都大力推薦朋友去住。


前年底再度到千禧山莊投宿之前,我已經住過三、四次了,每次千禧婆婆看到我,總是「像自己親伯母」一樣熱情招待,夏天泛舟或賞鯨回來時,會為我跟朋友們準備一大鍋免費的綠豆湯或檸檬汁,好讓我們補充水分。


那晚我坐最後一班客運到達千禧山莊已經十點了,下車後就直奔千禧山莊的客廳,跟千禧婆婆揮手打招呼,千禧婆婆帶著一貫溫暖熱情的笑容迎接我,噓寒問暖之外,也問三個月不見的我最近過得還好嗎?


足足聊了十多分鐘,我打開背袋要拿錢包出來付投宿費,將背袋翻來覆去找了很久,才訝然發現:「啊?!!我的錢包不見了??」


千禧婆婆立刻說,你這側背袋有沒有離開過你身邊?會不會有人偷了?你想一想,會不會掉在剛剛的車上?婆婆判斷真準,我趕忙去客運站旁邊的小吃店,找正在吃宵夜的客運司機開啟已經鎖上的公車,果然發現我的錢包被丟在座位上,提款卡和證件還在,現金是被搜刮一空。


再回到千禧山莊已經將近晚上十一點了,距離最近的提款機,車程至少要一個鐘頭,婆婆不但煮了免費的宵夜給我吃,還說房錢不付都沒關係,叫我安心睡覺。隔天要啟程往台東時,千禧婆婆拿了五百元現金給我,她說我現在身上沒錢,除了付客運車資,萬一在能夠領錢之前還有急用,至少有個準備。



2001年年底,我帶著千禧婆婆的愛前往台東卑南族村落參加他們的年祭,回到台北後,那份結實的感動讓我構思寫下「兩千零一個感謝」。來自家人、情人和朋友的愛,我們總是因彼此都有付出而習以為常,所以來自陌生人的愛,往往讓我們更加驚喜和感動,因為他們並未負有「要對我們好」的義務和責任,陌生人對我們好,完全是出自「一片好心」。


我一直認為,人之所以異於禽獸,正是因為人對於同類能產生惻隱之心,對別人的苦痛和被害能夠「將心比心、感同身受」,而那些加害同類的人,根本是「禽獸不如」。任何有權有勢者,若妄自打著「正義之師」的旗號,拿別人的生命當成籌碼掀起「武力戰爭」,讓成千上萬的生命和珍貴的生態環境毀於一旦,我真的認為,這些權勢者是全世界「最禽獸不如的人」。



情人節又快要到了,網路上的有心人士發起了「用文字反戰」的運動。趁此機會,我想談談個人對「感情和婚姻」的真正想法。二十五歲那年,我就確定自己不會結婚也不會生小孩,甚至我也根本不想談狹義的戀愛,我的理想便是:「要把自己豐富的愛情和能力,分享給更多的地球人,要奉獻此生,照顧那些缺乏父母和學校照顧的陌生小孩們。」


今年舊曆年除夕,我跟父母溝通「不結婚」這件事時,便以「這輩子我立志做人間版的證嚴法師」來形容,讓他們能夠坦然接受三十一歲女兒確定不結婚的選擇,看著父親的眼神,我想這次他是真的被我說服了。


遇過幾位不婚、不生小孩卻也不會「剃度出家」的好朋友,都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理想,這也是我計畫在四十歲那年,要在花蓮打造一個「讓愛自由」社區的最大關鍵,我想讓這些跟我有共同理想的朋友,有個能夠自由快樂生活的基地,在一個可以避免遭受「親朋好友逼婚壓力、社會制度對不婚族歧視」的環境下,能夠放心地去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理想共同打拼。(讓愛自由社區,最早寫在「關魚最想要的三個願望」一文)




---------------------------------------------------------------------

我沒有一位狹義的情人或愛人在身旁,
但我從不為這件事感到寂寞或悲傷。

因為,全世界的好人都是我的情人和朋友,
都值得我付出真心真情去對待他們。


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理念,
請和我一起攜手加入反戰的行列。







關魚,2003/2/12,情人節前夕




批ㄟ司萬

此文是響應「【Make Love! Not Make War】情人節的反戰公開信」: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camduck/file_combine.php?File=2240257_2003-02-12_02-54-43


批ㄟ司兔

「愛,是全世界的事」將比照「性,是三個人的事」寫成一系列,
並同步刊在「關於教育」台:
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aboutfish3/index.html


批ㄟ司俗慮

此系列文章只要註明出處和作者,歡迎大家轉貼轉寄,並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的轉用。


批ㄟ司佛

文中所提「兩千零一個感謝」和「關魚最想要的三個願望」,
在關魚台舊文可以找到:
http://web6.ttimes.com.tw/user/aboutfish/

台長: 關魚
人氣(8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