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4 17:05:21|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了一篇陶傑的文章 ~ 攪笑之極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一篇陶傑的文章 ~ 攪笑之極 !

副學士 - 陶傑

大 學 不 一 定 是 學 術 自 由 的 場 所 , 還 是 戀 愛 轉 型 的 金 鐘 中 途 站 。

大 學 四 年 , 本 身 是 一 個 很 現 實 的 小 社 會 。 女 生 在 第 一 年 的 上 學 期 , 通 常 都 忙 把 本 來的 小 男 友 甩 走 --- 自 己 進 了 大 學 , 他 卻 過 不 了 這 道 門 檻 , 要 報 名 副 學 士 課 程 或 更 不堪 的 展 翅 計 劃 ; 或 者 自 己 進 了 港 大 , 他 只 去 了 城 大 , 感 覺 上 總 是 有 點 怪 怪 的 , 拖 下去 不 如 早 解 決 。
「 有 沒 有 發 覺 , 自 從 我 進 了 大 學 一 年 級 之 後 , 我 們 好 像 有 點 合 不 來 ? 」 在 翠 華 茶 餐廳 , 她 一 面 調 拌 眼 前 的 菠 蘿 冰 , 一 面 開 始 宣 讀 她 的 判 詞 : 「 I mean , 其 實 在 讀 預科 的 時 候 , 我 們 的 世 界 好 像 越 來 越 遙 遠 , 我 想 , 大 家 都 到 了 這 樣 的 年 紀 , 是 不 是 應該 冷 靜 地 Find out , 怎 樣 去 解 決 這 場 Crisis 。 」


這 句 話 , 觸 動 了 滿 臉 暗 瘡 、 架 銅 絲 眼 鏡 的 他 敏 感 的 少 男 觸 覺 細 胞 。 他 放 下 啃 了一 半 的 奶 油 多 , 用 廉 價 紙 巾 抹 抹 嘴 角 的 煉 奶 : 「 我 知 , 你 即 是 嫌 棄 我 。 你 入 了 Hong Kong U , 你 好 。 我 只 係 讀 副 學 士 , 我 配 唔 起 你 , 但 我 可 以 等 。 」
「 Come on, James , 可 不 可 以 成 熟 一 點 呢 , 」 她 說 : 「 在 你 的 眼 中 , 我 是 不 是 一個 那 麼 功 利 而 現 實 的 女 孩 ? 其 實 我 們 的 Differences , 在 唸 F6 時 就 已 經 湧 現 了 。例 如 , 升 F7 那 年 暑 假 , 我 想 去 歐 洲 , 你 卻 堅 持 要 去 九 寨 溝, 我 們 還 吵 了 一 架 , 從 此我 一 直 在 想 , 我 們 會 不 會 是 屬 於 兩 個 不 同 層 次 的 人 。 」
「 但 是 , 」 他 意 識 到 他 可 能 的 歸 宿 , 但 還 不 甘 心 地 上 訴 :「上 次 係 因 為 我 唔 夠 錢 , 我只 可 以 Afford 報 名 關 鍵 旅 行 團 啊 。 冇 錢 係 一 種 罪 過 嗎 ? 如 果 係 , 點 解 你 唔 老 實 講 ? 」


「I'm not talking about money , 你 很 清 楚 。 」 她 把 語 氣 抬 高 半 個 音 階 , 這時 她 發 覺 自 己 有 點 像 在 立 法 會 發 言 的 余 若 薇 : 「 還 有 , 我 不 可 以 忍 受 你 在 選 舉 中 投票 支 持 長 毛 。 我 覺 得 他 不 夠 理 性 , 我 不 希 望 我 的 Boyfriend 漸 漸 也 迷 上 哲 古 華 拉 的海 報 和 著 作 。 我 不 是 反 民 主 , 只 是 我 比 較 接 受 四 十 五 條 關 注 組 。 上 一 次 在 西 貢 的 海邊 , 我 對 你 說 過 的 , 只 是 你 那 時 並 沒 有 用 心 聽 罷 了 ...」
「 我 X! 」 他 終 於 發 脾 氣 了 : 「 我 知 你 係 睇 唔 起 我 , 我 分 手 算 了 ! 」 他 拿 起 帳 單 , 走 到 櫃 , 回 過 頭 來 恨 恨 地 說 : 「 恭 祝 你 考 入 了 Hong Kong U , 祝 你 學 業 成 功 , 搵 到個 醫 科 生 做 老 公 吧 ! 」
他 走 出 了 翠 華 。 她 木 然 望 , 此 刻 有 想 抽 一 口 煙 的 衝 動 。 手 提 電 話 響 起 , 她 接 聽 : 「 喂 , 喂 呀 , 是 你 呀 , 我 跟 他 把 一 切 都 講 清 楚 了 ...」
那 是 港 大 法 律 系 二 年 級 的 新 男 友 , 進 了 大 學 , 總 會 有 許 多 無 辜 的 犧 牲 , 不 一 定 都 在 試 場 ...



----------------------------------------------------------------------------------
加少少感想 ~

文章精彩既地方(表面) 當然是最後聽電話一幕, 但文內的對比和心戰都好正 ~ !

1. 半中半英的女孩, 可用中文的用英文說, 應用英文的用中文說(哲古華拉 ? Che Guevara ? 當然, 這其實是spanish )

2. 表面上, 女孩一開始就定下TOPIC, 係'解決CRISIS', 不過過程中又不停變換立場去應付男孩的直接了當的回應. 由入大學,轉到成熟問題, 到錢, 又轉到政治取向, 句句虛招, 完全冇答到男孩問題. 男孩態度同方法當然有待改善, 不過女孩的做法在對比之下反見男孩的真性情.

3.男孩答一次問題, 女孩就轉一次立場回應, 使其保持整個討論上的'不敗之身', 男孩只有被人牽著走, 然而背地裡, 女孩其實早已判了死刑, 何必一副曉以大義的兜兜轉轉?

4. 女孩其實一句分手就已經可以, 點解要'扮清高'? ( 同'自命清高' 係兩回事 ) , 我甚至覺得一句'你配我唔起'都比咁樣做好. 真小人當然唔好, 但總比偽君子贏個馬鼻位.

台長: 皇子大廈何仔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