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7 21:19:49|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N個故事--不找亨利找誰呢?書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喜歡看書,從國小的時候,學校總會安排一周一次的「圖書館」課,顧名思義就是那堂課可以去圖書館看書的課。每個人都會有一張借書證,每個人可以借四本書,最晚兩個星期還書,可以還了馬上再借。那個時候圖書館課對我們來說,是一堂可以隨性自主的課,可以看一些不會帶給自己壓力的書。大家都喜歡跑圖書館,都喜歡借幾本書,所以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何現在的小學,需要「規定」大家看書,還要看書寫心得。原來現在的閱讀,成了有壓力的事物,對於某些小孩來說。

-

因為國小有很大的圖書館,上了國中後發現圖書館竟然在遙遠的一棟大樓,而且書很少,那時才恍然,原來我讀的小學那麼好,竟然有一個至少對國中、小的我來說是一個豐富的收藏庫。還好後來有找到縣立的圖書館,滿足我繼續可以借書、看書的慾望。在看書找書的過程中,看著圖書館人來人往,除了讀者外,最吸引我的人是圖書館員。很喜歡看他們上架書或影片,以及借、還書時那種用著掃描逼逼逼著條碼,默默地有了一種像嚮往,在可以打工的年齡,還鼓起了勇氣去問一間常去的書局有沒有缺工讀生,結果當然是事與願違。

-

這是個遺憾,但遺憾的存在就是要找機會去撫平遺憾。終於在大三的時候,學校圖書館釋放了職缺,又驚又喜又害怕,馬上約了面試。開啟了我的圖書館工讀的路,一直到畢業為止。

-

-

-

一開始進去時,前輩帶著菜鳥的我和其他幾位。這是第一份一進去就不被看好的工讀,也許這份是開啟了很多次後續工作總會在一開始不被看好的開端。菜鳥們總會被比較,上書、上架的速度、找書的速度,排書整理...等的速度。進去了幾天後,就聽說圖書館阿姨對於我的上架速度不是很滿意,那瞬間感到有些錯愕,為何阿姨會這麼認為?阿姨是從何看到的?是誰在傳話的?總之,不想被覺得不夠資格,逼自己用更快的速度將所有書比預計時間更快上架完畢。

-

在幫讀者借、還書的時候,順便記圖書館有哪些書,有哪些新書?有哪些類型的書?快速找書...。終於那些耳語不再有,阿姨看到我不再是板著一張臉,還會來跟我說話聊天,哪位工讀生請假有事會第一個想到要我代班,還有寒暑假時,會優先錄取我,幫我安排足夠的時數。

-

這是一種闖關的感覺,從菜鳥慢慢的琢磨,喔不,是快快的琢磨,環境不允許自己慢。我知道自己挑戰成功時,是在圖書館裡竟然還會有讀者「指定」要我幫她找書,甚至在不當班的時候,走在圖書館裡,還會有人認出圖書館工讀生。最高峰的經驗大概就是最後一個暑假時,跟著圖書館最嚴厲的阿姨在幫新書貼條碼、掃條碼時,剛好有人來找阿姨聊天,阿姨很得意地跟那位訪客說:「這是我的愛徒。」這是一種肯定,從最不被看好到最被看好的一刻,我知道努力是會有好的結果的。雖然,一開始可能並不開心,甚至困難重重。

-

常說,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的確,社會會被評比的,學校也會;社會會去比較的,學校也會。儘管妳在學校的真實身分就是學生,不管到哪個處室打工,妳的唯一身分還是學生,本分也是學生。但這個身分的存在,不會讓人對妳降低標準,妳還是需要被嚴峻的對待,讓妳知道學生的身分只是一層外皮,想好好當好學生,要做的事情不會僅僅就學生兩個字。

-

後來進入社會職場也是,去了一間公司、一個求職環境,妳擔任一份職務,絕對不會只被以該職位的身分看到,總是會有附帶的,更多的要求、更多的期盼。我以為學校這個小型社會已經有足夠的紛爭紛擾,走入社會才知道那些不過是九牛一毛。學校這個小型社會,還有一層學生外皮的保護,儘管被嚴峻對待,但再怎麼樣,妳終究是學生,最多就是回到學生單一身分。但進入社會,妳的外皮不過是一層裝飾,沒有任何的抵禦作用,就是得把那層外皮練到最高等級,受了傷還是得好。

-

我想,人哪!有時候會懷念學生時代,不是因為學生時代都是美好的記憶,而是學生時代擁有著無人可以取而代之的,妳,XXX,是位學生,這個身分、這個位置。我懷念的,某部分也是如此,儘管那些曾經的不美好,但比起現在,似乎是可以說來笑笑地茶餘飯後。

-

-

-

突然想起,這是第一份一開始就不被看好的工作,是一個開端,而延續到現在進入職場,想想一直是被以最高標準看待、對待,在我之後的求職者,似乎是相對來說降低標準的門檻。這是一種幸?或是不幸呢? (笑)

-

-

-

妳找到了嗎?屬於自己的亨利。

台長: 只要遺忘
人氣(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第N個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第N個故事--不是狗眼也看人低
此分類上一篇:第N個故事--那些從谷底爬起的養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