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26 07:36:07|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論思考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裡有一道有趣的數學題,有興趣不妨先佇足思考看看:
  
假設一瓶汽水兩元,兩個瓶蓋可以換一瓶汽水,四個空瓶可以換一瓶汽水,請問如果現在身上有20元,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呢?
  講到數學,我想很多人是喜歡大過厭惡的,而這樣一道題目,我想說的,卻是思考。

  這種題目可以用很多種方法解,可以土法煉鋼一瓶瓶下去算,可以列出個大概,讓自己從中抓到一個很快的方式,也可以用很多複雜的數學方式去解。但是,它卻不僅僅是一道數學題。
  我一直認為,不是所有的題目,一定要最後答案對才是對,更多的是,你的思考過程在哪裡?但是我請問各位,你們在進入大學以前,最常碰到的題目類型是什麼?
  教育是什麼?我一直都認為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產生一堆很會算的計算機,也不是一堆能吞下所有文章、單字、歷史、地理特性、道德良知的記事本,我更不想看到滿街被家長、師長、老闆按一下就能照著SOP完成工作的APP。
  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組裝出一堆超級電腦,而是培養受教者獨立思考、判斷與自我學習的能力。
  拿我提出的那道題目來說吧!哪怕是一步一步土法煉鋼寫下來的,只要我不停把數字加大,甚至我給定一個未知數,我相信只要你願意去想,遲早有一天會發現更好的解法,甚至可以從這樣的題目找出更多相似卻完全不同的題目。
  致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們,無論你來自或將走向哪個職業,我想大部分的人未來都會碰到孩子的教育問題,我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你審慎思考,你到底希望你的孩子是什麼樣子?
  也致將來可能會走上教職的你們,無論你職掌的是哪個領域的教學,我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你審慎思考,教育,到底是為了培養出怎樣的人?
  而最後,我最希望的,是你們,以及正在寫下這篇文章的我,能夠做這樣的自我期許:我不要變成一臺只會輸出輸入,按照SOP執行工作,完全沒有思考能力的超級電腦!

    流水齋主/墨影 2014.08.13 筆

台長: 流水齋主墨影
人氣(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論生物平等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何謂下班時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