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26 07:33:10| 人氣4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何謂下班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寫一篇討論Chebyshev polynomials跟Dickson-Stirling Numbers的文章,今天寫到一半的時候,因為思緒轉換不過來,想說到外面走走,順便去買點東西。在便利商店結帳的時候,一個打過很多次照面,卻幾乎沒聊過的店員問我:「剛下班?」雖然我回答不是,但是回到家的路上,我很認真的思考著,到底什麼叫做下班?
  對一般人而言,也許下班就是工作結束的那時候,下班之後,可以放鬆,回到家看電視、玩電腦,享受一點悠閒的時光。但是對狂熱的研究人員,或是一個熱愛設計的設計師而言,什麼樣的時間算是下班時間呢?
  一位多產的匈牙利數學家Erdős曾經說過:「數學家是將咖啡轉換成理論的工具。」這位數學家,窮其一生都在研究。他很喜歡跟一些朋友去登山,這時候,就跟很多人一樣,會跟朋友聊天,但是他們聊天的內容很特別,多半圍繞在數學上,而有許多漂亮的結果,也是因為這樣而來的。
  另外一位多產的數學大師,是瑞士數學家Euler,他的生命幾乎都奉獻給了研究,到了晚年,他因為過度熱衷於研究,而導致雙眼先後失明。但就算失明了,他依舊以口述的方式,請別人幫他把研究結果寫出來。他死前有這麼一段故事:1783年9月18日晚餐過後,Euler一邊喝茶,一邊跟他的小孫女玩耍,突然間,菸斗從他手中掉了下來,他說了一句:「我的菸斗。」並彎腰去撿,卻再也沒站起來過,他抱著頭說了一句:「我死了。」這段故事甚至讓Condorcet說了這樣一句話:「Euler停止了計算與生命。」
  也許我們從來沒認真思考過,到底什麼是「生命的下班時間」?有些人喜歡有一些休閒時間,讓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能夠不用那麼逼緊自己,但或許,對狂熱的研究人員而言,並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停止思考問題,我們的娛樂就是將問題用一道道美麗的證明寫下來。如果說,真的有所謂的下班時間,那大概是我們倒在棺材中,閉上雙眼之時吧!

    流水齋主/墨影 2014.08.09 筆

台長: 流水齋主墨影
人氣(4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論思考教育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請告訴我:為什麼你不好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