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4 01:00:11| 人氣22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格言共鳴-專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業非精於書,而是精於事。」
專業,在各個領域上,有不同的見解,然而,殊途同歸,每個領域的「專業」就是所謂的「精」。精熟這件事情,懂得掌握的就越多越成熟,技術精,做起事來便得心應手;頭腦精,對任何事情的共鳴便會更加強烈,然而,這樣的精,不是在一成不變的書籍、解說、圖文上,而是在經驗、變通、思考上,書上的文字,無法說明實際的經驗,只是做個參考典範,而不是實際,知道變通,才是精於這件事情的首要條件。
曾經有個老太太,買回了一個用具,可是她將東翻西翻,看不出端倪,器具也裝載不好,一氣之下便扔到旁邊置之不理。誰知道幾天後,老太太看到家裡的佣人將器具組好了,而且用起來挺順手的,這個佣人目不識丁,而且說明書又是英文的,究竟佣人是如何組裝的呢?抱持著懷疑,老太太問了佣人,佣人說:「我看不懂說明書上的文字,只好自己組裝,東湊西湊,誰知道竟讓我組裝好了!」
我曾經拿自己的腳踏車去給車店的人修,在老闆換配件的同時,我在旁邊觀看著,老闆俐落的身手,將零件一個一個拆下了,我看了有些緊張,怕裝不回去,但是我沒有開口,我相信老闆的經驗與專業,零件換好了,看著零件一個又一個組裝回去,我鬆了口氣,也想著,如果這位老闆不是精於這類事情上,那是不是這些東西就裝不好了?
書上的東西是死的,唯有親身蒞臨過才知道經驗的可貴,專業便由此而來,不管待人還是處事,都應該有一份自我的經驗在,否則,書上的東西在吸引人,依舊不是自己嘗試過的。
有個年輕人做著教授指派的功課,一共三個數學問題,前兩題輕而易舉便解開了,可是最後一題,是只能用圓規跟直尺做出一個正六邊形,年輕人左思右想,百思不解,卻又不放棄,就這樣,一直做到天亮,終於解開了,年輕人鬆了口氣,將功課交給教授,教授一看他解出來的,大吃一驚,說:「這真的是你自己解開的嗎?你可知道,這是個千年不解的謎題啊!連阿基米得與牛頓都未解開,哈!你真是個數學天才!」這個人便是後來的數學王子-高斯。
如果,一開始就有人告訴他,這沒有書籍可尋得解決之道,那他是否仍會繼續解呢?專業,便在此。書上的東西不能給予足夠的知識時,就得不懈怠的為這件事情做下任何可能,「專業非精於書,而是精於事」!
by Shadow(影)[Blue(憂鬱藍)] May 24th,2007 AM12:50

台長: 流水齋主墨影
人氣(22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靈共鳴 |
此分類下一篇:【散文】處事共鳴-生物的合作
此分類上一篇:【散文】格言共鳴-明天

路人甲
說的好耶..就像我,電腦壞了就拆一拆,拆完又裝回去,結果電腦就好了,我姐都說你不怕裝不回去嗎? 那時我哪有想到這問題呢?(笑
到現在,只要電腦壞了,我就拆又裝,結果都會修電腦了呢(笑
2008-01-02 22:42: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